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中国标准动车组实现高速会车

关注 北京日报 作者:曹政 2016-07-16 16:12:33
[摘要]两辆时速超过400公里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在不到2秒的时间内交错而过。研发动车组的中车长客股份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会车过程中,中国标准动车组行驶稳定,空气动力学、弓网受流性能、振动噪声等各项数据符合标准。

  本报讯(实习生 刘新风 记者曹政)两辆时速超过400公里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在不到2秒的时间内交错而过。昨天上午11时19分,中国标准动车组CRH-0503在郑徐客运专线进行的会车试验中,以每小时420公里的交会速度再次刷新了列车高速实验纪录,这也是世界上首次在实际运行的轨道上进行高速列车会车的试验。

  时速420公里会车是什么概念?短短一秒钟,两列列车“擦肩而过”。会车的一刹那,相对速度瞬间达到840公里/小时,相当于飞机在平稳状态下的飞行速度,车体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如此高速运行,列车的安全如何保证?记者了解到,每列车车身都安装了2000多个传感器,测试每一个零部件的变化。一旦这些数据发生变化,列车就会智能地逐级启动保护措施。

  研发动车组的中车长客股份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会车过程中,中国标准动车组行驶稳定,空气动力学、弓网受流性能、振动噪声等各项数据符合标准。“自此我国首列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又完成了一项重要测试,距离正式投入运营再近一步。”

编辑:白玫

相关热词搜索: 会车 动车组 中国标准 高速运行 时速

上一篇:非法无效的“南海仲裁案”结果,不是废纸是什么? 下一篇:筑起生命长堤 江西一村支书倒在抗洪前线(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