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一饭店60岁以上老人就餐免费 为啥这么干?

西安新闻 华商报 2016-07-21 07:54:31
[摘要]饭店是从6月开始免费给老人供餐的,一开始知道的人不多,后来工作人员还到社区去宣传。

  都说“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可家住西安市科技路与高新六路十字附近年满60岁的老人,却每天都能吃到免费的午餐和晚餐。

  饭菜种类不少 不够还可以加

  昨日,常先生打进华商报新闻热线029-88880000,说自己遇到了一件感人事儿。“我到位于科技路与高新六路十字西南角的香湘乡进家门饭店吃饭,看见店里有好多老人,问了服务员才知道,这些老人都是免费吃饭的,有的人已经在这里吃了很久。我觉得这样实实在在的公益值得倡导”。

  昨日上午11时,华商报记者来到了香湘乡进家门饭店,虽然还没到饭点,但店里已是人头攒动,近百位老人排队依次领取饭菜。老人可以选择米饭、花卷、馒头、小菜、稀饭……不够了还可以加。饭店的几位工作人员忙着给老人打饭、引导老人到座位上,老人们领饭、吃饭,热闹却秩序井然。店里的小黑板上写着:“60岁以上老人可凭身份证到店里免费吃饭。只想给你家的感觉……”

  老人觉得在这里吃饭热闹

  77岁的赵通海老人家住唐南小区,她在这里吃饭有一周了。她说,子女离得远,上班也忙,自己平时都是一个人。听小区的人说,这家饭店可以免费吃饭,一开始她还不信,来过一次后就经常来了。“这里饭菜可口,服务员也很热情,有家的感觉”。68岁的李海军老人说,“我开始还不太相信,总觉得可能会有别的什么消费项目,没想到就是单纯的免费吃饭。听说是饭店老板自己出钱,现在还有这样的好人,真想当面感谢他。”86岁的王秀兰是陈家庄人,她被同村76岁的周春玲老人带过来吃饭。“我觉得这里热闹,在家一个人吃饭太孤单了,这里有一群老年朋友可以聊天,很高兴。”

  记者大概统计了一下,昨天中午来吃饭的约有80人,服务员说,晚上来吃饭的人更多。

  老板:想弥补对父母的愧疚

  昨日,记者在饭店里见到了陕西香湘乡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吴孝林,谈及此事,他说不愿接受采访,因为他不希望别人觉得这是在作秀。多次沟通后,吴孝林才说出了做这件事的初衷。“我来自四川农村,小时候家境不好,14岁就出来打工。在我打拼时,父母相继过世,我都没有照顾他们。现在我的生活也稳定了,就想做点实实在在的事,也弥补我对父母的愧疚。”

  吴孝林说:“现在的年轻人和我当年一样,都忙于生计,很少有时间陪老人,老人经常把一个菜从早吃到晚,容易变质。来这里吃饭,虽不敢说吃得多好,但能保证吃饱吃健康,老人们在一起也热闹。”

  会一直坚持做下去

  记者了解到,饭店是从6月开始免费给老人供餐的,一开始知道的人不多,后来工作人员还到社区去宣传,现在每天约有150人来这里吃饭。高新区唐兴社区的社区主任梁新荣说,“吴孝林说想做点公益,问我做哪方面的比较实际。我告诉他,现在社区空巢老人吃饭问题比较难解决,他爽快地说,让老人们都到他的店里来免费吃饭。”

  吴孝林说:“老人用餐时间基本能避开正常客人用餐的高峰期,而且我在唐延路还有一家店,如果老人特别多,可往唐延路店分流一部分。每天为老人提供餐食的支出有1000多元,但我店里的客源也基本是这些老人的子孙们,我做这件事一方面是承担社会责任,一方面也是对支持我这么多年的客人的回报,我会一直坚持下去。”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实习生 刘子畅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唐兴 饭店老板 就餐 湘乡 吃饭

上一篇:西安5少年沣河游泳4人溺亡 两孩子遗体还抱在一起 下一篇:历史的底片 秦岭山中的背矿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