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市民质疑西安暴雨红色预警滞后 专家:预报难度大

滚动新闻 长江日报 2016-07-25 18:18:24
[摘要]有市民问,为什么已开始下雨了暴雨红色预警才发出?对此气象专家解释说,强对流天气预报难度很大。现有技术能够提前两三天预测到将有强对流天气来袭,但是具体发生的时间、地点和强度,都没有办法准确预测到。

  连续几日的天气预报都说到,24到25日有一次大范围降水,有市民问,为什么已开始下雨了暴雨红色预警才发出?对此气象专家解释说,强对流天气预报难度很大。现有技术能够提前两三天预测到将有强对流天气来袭,但是具体发生的时间、地点和强度,都没有办法准确预测到。

  “在强对流天气发生前一两个小时内,能够发出相对明确的预警信号,这已经算是很好的了。”气象专家表示,这种突发强对流天气系统引发的大暴雨具有生命史短、突发性强等特点,其生命周期短的只有几分钟到几十分钟,最长不过十几个小时,由于生消速度快,因而难以把握,其预报难度非常大。

  针对7月24日晚暴雨,西安市气象台17时20分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6小时西安城区、周至、高陵、阎良和临潼的部分地区有雷电活动,并伴有短时大风和降水,请相关部门注意防范。 19时58分升级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12小时西安城区和长安局地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20时20分,升级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3小时内西安城区、长安、临潼、高陵、户县、灞桥、阎良部分地方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20时54分,升级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3小时西安城区部分地方降雨量将达100毫米以上。24日21时,西安市气象局紧急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Ⅲ级应急响应命令。

  有市民反映手机收到预警信息滞后,华商报记者对此也进行了了解,在预报员做出预报,发出预警后,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是第一时间通过短信、微博、电视、广播、电子显示屏、网站等各种渠道将预警信号传播出去,其中,通过手机短信第一时间向决策用户、专业用户、气象信息员、气象志愿者等发送,此外,按照市政府相关纪要,当西安市气象台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等高等级预警信号后,三大运营商及时启动“绿色通道”流程规定向全市公众全网发布预警信号。但由于三家通信公司的流量限制等技术瓶颈(短期内无法突破),向全西安市近1000万用户发送完预警信息超过3小时,因而出现预警信息发布通过手机短信发布时会有滞后问题。

华商记者 肖琳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暴雨 质疑 滞后

上一篇:西安高龄环卫工再遭辞退 今后生活谁保障? 下一篇:陕西严禁接种单位诱导或强迫公众接种二类疫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