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日本醍醐寺国宝展"在陕西历史博物馆开展

来源:长江日报 时间:2016-07-27 15:06:25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佘晖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生动逼真的佛教造像,精美的器皿,美轮美奂的寺庙建筑,2016年7月27日上午,来自日本国宝级建筑——醍醐寺的60余件造像、绘画、法器以及工艺器皿在陕西省历史博物馆隆重展出;此次展出,为一千多年前中日两国的佛教文化交流,再添了一段佳话。

  中日友好往来早在汉代就已开始,至唐代到达鼎盛,当时中日佛教文化交流频繁,日本僧人入唐学法的人非常多。公元804年,日本高僧空海来到唐长安城,先是在西明寺中学习,次年又到青龙寺跟随高僧惠果学习密宗。回国后,他在国家寺院京都东寺设立密宗道场,大力推广真言密宗,从而成为日本佛教真言宗的创始人,使真言密宗在得以传承。其后,他的再传弟子理源大师圣宝于公元874年创建了醍醐寺,并随着天皇的推崇,不断扩建成为著名寺院。1994年,醍醐寺被世界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批准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作为日本真言宗醍醐派总寺,迄今收藏了从奈良时代到江户时代的珍贵经卷、佛像、绘画以及器皿等近7万件,其中,许多早期的佛像、佛画就是根据唐代式样制作的,不仅具有极高的艺术、历史价值,更是研究中国古代佛教艺术的重要参照物,此次展出理源大师坐像、日本历史名人丰臣秀吉画像及其使用过的金天目茶盏、芦鸭图立屏(江户时代)以及如意轮观音坐像等均是醍醐寺佛教艺术的经典之作,其中还有13件是日本国宝级文物,代表了醍醐寺艺术的精髓。陕历博还为了该展,还配合展出了长安青龙寺、安国寺遗址的相关文物,不仅生动形象展现了佛教传入日本后的流布情盛况,并且反映出了醍醐寺与青龙寺法源的密切关系,以及醍醐寺在弘扬佛法过程中的众多事迹。

  出席当日开幕式的日本醍醐寺第103代座主仲田顺和表示,此次来到西安,是一次报恩和友好之旅,醍醐寺佛教血脉源自中国,希望能籍此展览回报中国,并让中国的人们知道,日本非常重视这些佛法和文物,并把它们很好地保护传承了下来。

  据悉,此次“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展”由陕西省文物局主办,日本真言宗醍醐派总本山醍醐寺、日本独立行政法人国立文化财机构、陕西历史博物馆、上海博物馆承办,以及西安市文物局等承办。两月前,该展已在上海进行了首次展出。

  华商报记者 佘晖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