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库车林场村有这么一群“网红”

来源:天山网原创 时间:2016-07-27 15:50:32 编辑:刘超 作者:庞雪芳 张新军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7月22日,在自治区大型网络文化活动“融情·微纪录”的启动仪式现场,买买提·卡斯木老人正在用自拍杆与工作人员合影。

      天山网库车讯(记者庞雪芳 张新军摄影报道)7月22日上午,库车县比西巴格乡林场吾斯塘博依村村委会小广场上,一派热闹景象,许多村民举起手机,学着大屏幕上播放的视频开始拍摄。

      这天,由新疆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办的自治区大型网络文化活动“融情·微纪录”启动仪式主会场设在这里。对林场吾斯塘博依村(简称“林场村”)的村民来说,向全疆展示他们自写自编自拍的村里故事,是一件很骄傲的事。

      “红旗飘飘军号响,人民战士歌声嘹亮。三八作风是传家宝,毛泽东思想闪金光。”视频上正在播放《爱自拍的潮老头》,主人公是村里一位73岁的老人买买提·卡斯木。虽然他基本不会说汉语,但是每当他唱起红歌时,却显得精神抖擞,发音、吐字清晰标准。

      阿依左克热·阿不来提是《爱自拍的潮老头》这部视频的拍摄者之一。看见自己的作品搬上了大屏幕,坐在人群中的她显得很激动:“我经常听买买提·卡斯木老人唱歌,每当他唱红歌时,总能吸引大家和他一起唱。”

      阿依左克热·阿不来提是村委会年轻干部,今年年初,她接到了一项新任务,就是拍摄视频短片。此后,她参加了村里组织的视频拍摄专题培训,虽然学得不是太专业、不够深入,但她已经掌握了拍摄的基本技艺。于是,她经常拿着手机在村子里转悠,看到一些感人的人和事就拍摄记录下来。

      其实,阿依左克热·阿不来提爱拍视频还是从买买提·卡斯木老人身上得到的启示。多年来老人一直在坚持写民族团结日记,作为村里的草根宣讲员,他经常给阿依左克热这些年轻人讲故事,讲述村里这些年的发展变化、宣传党的好政策。最近半年多来,老人迷上了玩自拍,将发生在身边的一桩桩新鲜事用手机记录了下来,并用所拍摄的照片和视频走村串户时逢人就播放,为党的富民好政策和民族团结好人好事点赞。

      “那时我常常看到买买提老人举着自拍杆到处转悠,得知他正在学习拍摄技巧,要制作一部关于林场村变化发展的短片,我就想,不如为老人本人拍一部短片,记录这位老人学习拍摄的过程。”阿依左克热·阿不来提说。

      如今,阿依左克热·阿不来提也像买买提·卡斯木老人一样,成为了一名宣传干部,每周她都会在村委会为村民讲解政府的惠民利民政策,也会走街串户为村民宣讲。

      “我想通过拍摄视频的方式,把买买提·卡斯木老人的故事告诉全疆以及全国的网友,告诉他们在新疆库车县,有一个名叫林场村的民汉聚居村庄,各族人民相处得像一家人一样。”阿依左克热·阿不来提说。

      70多岁的老人都这么“潮”, 林场村的年青人自然不甘落后,他们纷纷拿起自己的手机,对准了身边的感人事迹。

      20岁的热依拉·艾山将镜头对准了林场村面粉厂老板林志中。去年,当热依拉听说了林志中为邻居库尔班·米吉提患病的女儿垫付医药费,并安排库尔班在自己的面粉厂打工挣钱的故事后,就一直把这个故事记在心里,并专程跑过去进行拍摄。这天,她的作品《林志中的故事》也被搬上了银幕。

      大家通过视频看到,在林志中的挂面厂的院落前,库尔班和林志中一起种下了一颗树苗,并取名“团结树”,路过的村民都会在这棵树前停留一下,给树苗浇浇水、施施肥。

      “这是我们村的正能量,能更加直观、真实的反映我们村各族群众团结一家亲的现实。”对搬上屏幕的自己的劳动成果,热依拉·艾山感到很欣慰,很自豪。

      林场村是民汉聚居村庄,目前全村300余户人家,其中汉族64户。村里到现在还保留着“集体事务集体干,家庭大事家家帮,个人难事对子扶”的良好传统。54年来从未发生过民汉纠纷,各组村民像一家人一样互帮互助,常来常往,相亲相爱。

      1966年,田开林一家来到村里定居,当时他是年仅3个月的婴儿。50年来,长在这里的他,和村里的小巴郎一起长大,他常听父亲说起,当年是村里的维吾尔族老乡帮助他们盖房子,接济生活,包括吃的喝的用的,当成自家人一样,让全家度过了难关,在这里开始了新生活,正是这里的民族乡亲善良友善,使他们扎根这片沃土。长大后,他们一起生产劳动,种庄稼,发展大棚蔬菜,大家一起互相学习,相互帮助,不分彼此,俨然成为了一家人。

      现在,51岁的田开林也开始成为“拍客”。在他的手机里就有100多张照片和视频,肉孜节各族村民相互串门共度佳节,民汉村民共同劳动,几天前大家在他家欢聚一堂……照片上都是笑脸。

      在“融情·微纪录”活动中,这个1170人的村庄里就有100多人热情参与,在村里找故事、写故事、拍故事,花了四个多月的时间,拍摄了15个微视频讲述村里的民族团结融情故事,窜红了一群乡村“网络红人”。

相关热词搜索: 玩自拍 林场村 视频拍摄 视频短片 三八作风 融情·微纪录 网络红人 拍客 爱自拍的潮老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