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瞧瞧骗子爱耍啥把戏 “领导”谈生意骗走十余万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葛兰 2016-07-29 07:30:13
[摘要]在西安做工程的刘先生,前段时间突然接到一位自称高新消防大队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要和刘先生“谈事”。2015年11月19日13时,李某窜至西安大唐西市古玩城进入该店内,直接让店老板将店里最值钱的东西拿出来。

  “领导”谈生意骗走十余万

  本报讯(记者葛兰 实习生宋思彤)在西安做工程的刘先生,前段时间突然接到一位自称高新消防大队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要和刘先生“谈事”。经常与人有电话业务往来的刘先生,万万没想到这竟是一通诈骗电话。

  7月20日下午,刘先生的朋友给他介绍了一个铺设路面的工程。“对方自称姓徐,是高新消防大队的领导,主要负责这次路面铺设工程。”刘先生回忆道。报价定好后,刘先生又电话联系徐某,并提出见面。但电话那头的徐某却再三推辞,并以“保密机构”为由拒绝与刘先生见面。

  几天后,他突然接到徐某的电话,让他帮个忙。

  “他因为不方便和一个供货商联系,希望我帮他订购60套架子床,两天后就得送到单位。”刘先生和唐姓负责人取得联系,可对方却称紧急发货,需要提前付款。刘先生就帮忙订购了60套单价为1600元、共计96000元的架子床。

  “120套的四季床垫,一套1100元,一共十几万的费用。”垫付的费用越来越多,才让刘先生感到不对劲。等他再联系徐某时,电话已无人接听。“后来,供货商也联系不上了。”这时刘先生才意识到自己上当受骗了。

  记者与刘先生向西安市消防支队和高新消防大队核实,根本就没有这位徐姓领导。目前,刘先生已向辖区昆明路派出所报案,警方已介入调查。

  利用“分期购”套现6万余元

  本报讯(杨颖博记者葛兰 实习生张延敏宋思彤)“借用身份信息网购苹果手机,每部手机提成400-600元”,对于在校大学生来说,这样的“好事”,的确颇具吸引力。正是这样的“好事”,也使得户县某高校的大学生小刘和其他十几名同学遭受了经济损失。

  6月以来,户县某高校多名学生向户县公安局城西派出所报警,说他们在校园分期平台“分期购”时被骗。随后,民警介入调查。6月29日,户县公安局将涉嫌诈骗的犯罪嫌疑人韩某抓获。

  2015年3月底,韩某利用自己的关系,认识了户县某高校的学生小刘。经小刘介绍,该校先后有14名学生参与到韩某的购物计划。从2016年3月开始,14名大学生先后收到不同购物平台的多次催款通知,学生便联系催促韩某还款事宜,而韩某本人则不断找理由推诿、回避,部分学生被逼无奈之下,向平台还款达5万余元。

  6月份以后,韩某手机关机,同学们再也无法联系到韩某后,学生才向辖区派出所报警。据了解,截至发案,韩某利用小刘等14名大学生身份信息,以分期付款的形式购买苹果手机50余部,办理平台贷款套现6万余元。

  目前,韩某已被户县公安局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之中。民警提示:对于社会上各类“低风险、高回报”的情况,大家都应冷静分析,仔细甄别,不要被所谓的“高收益”蒙蔽了双眼;对于需提供个人身份信息参与的经济行为,务必保持警惕,三思而后行,防止因贪图小利而上当受骗。

  “老总”QQ上指示转账40万

  本报讯(记者宋雨 实习生杨皓轶)乔小姐的QQ响了,对话框显示,是公司“老总”喊她——点开一看,“老总”指示她,给深圳一个科技公司转账40万元。

  “QQ头像,签名都是我们老总。”乔小姐说,此前公司有过这样的先例,老板不方便打电话时,就用微信或者QQ要求转账。她当天上午就去了银行,将40万元汇入“老总”指定的银行账户。

  转款之后,她拿着付款申请单,请老总签字。老总一听也糊涂了,“从来没有的事。”

  乔小姐跑去公安碑林分局太乙路派出所报警。警方立即成立专案组,民警雷昊、霍雍鑫第二天就赶往深圳,将涉案公司的银行账户依法临时冻结。

  “嫌疑人提供的是一个对公账户,经查,这家公司无具体业务,是典型的‘皮包公司’。”昨天,雷昊告诉记者,通过从工商部门查询的信息得知,公司法人李某是江西人。西安警方立即与江西警方联系,在安义县找到了李某。

  李某说,她的身份证丢了,后来申请补办,对此事压根不知,“可能是有人用我的身份证开的公司”。

  今年年初,深圳警方出台了在深圳地区发生的电信诈骗案冻结款项返还机制。西安警方与深圳警方联系,历时一年多,在今年7月25日将成功冻结的40万元,返还了受害人。

  收到虚假短信“镇店之宝”没了

  本报讯(苏兴斌殷奇首席记者谢斌实习生付鲜宣)本报曾于去年11月和今年6月持续关注的《买家虚假转账骗走卖家元宝》一事,昨天有了最新进展,犯罪嫌疑人李某因涉嫌诈骗罪,昨被莲湖区人民检察院批捕。

  2015年11月19日13时,李某窜至西安大唐西市古玩城进入该店内,直接让店老板将店里最值钱的东西拿出来。看这位客户如此大气,店老板二话不说就把“镇店之宝”银锭拿了出来,最后经过商谈,店老板将这块银锭外加5个金元宝以45万元的价格卖给李某。

  此时,李某以手机没电为由要用店老板的手机,店老板将手机借给了李某。没过多久,店老板就收到了一条银行客服号发来的汇款短信。看到短信后,店老板将银锭和5个金元宝交给了李某,接过货物后,李某迅速离开,店老板给银行客服打电话,得知并无钱款进账,这才意识到上当受骗。据悉,李某在2015年就因诈骗罪被判处缓刑,他不思悔改,再次实施诈骗犯罪。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老总 李某 领导 对话框 民警

上一篇:男子在三桥一工地盗墓被埋致死 同伙获刑10个月 下一篇:十二年前的西安航拍 电视塔还那么“青涩”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