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温暖陕西 > 正文

双亲离世小伙卖核桃复读两年考上大学

温暖陕西 长江日报 2016-08-04 07:41:34
[摘要]收到自己考上二本的短信通知后,20岁的商洛小伙杜平第一时间在父母的灵位前,含泪告诉了已经离世的父母。

\

  华商报讯(记者 曾春)收到自己考上二本的短信通知后,20岁的商洛小伙杜平第一时间在父母的灵位前,含泪告诉了已经离世的父母。如今面对还差很远的大学学费,杜平诚恳地说,他还有一个月时间,想继续打工挣够学费。

  靠低保和卖核桃

  勉强凑够复读费用和生活费

  杜平家在商洛市商州区杨斜镇松云村,今年是他第三次参加高考,终于成功了,他考上了延安大学的电子信息工程专业。高考对今年20岁的他来说,不仅仅是人生大考,更是使命,也是父母对他的遗愿。

  1994年,杜平的父母再婚,两年后杜平出生了。小时候,父亲开了小卖部,母亲种地,虽不是大富大贵但日子也过得去。但在2008年,他小学六年级时父亲查出胃癌,那时家境开始极速转变,因为父亲每隔一段时间都要化疗。不幸的是,2011年1月父亲病逝了,而几个月后,他就要中考。

  父亲病逝,母亲一直就有的心脑血管病更严重了,2014年2月,母亲因脑梗去世。而4个月后,杜平就要高考。那一年,他距离二本线有几十分的差距,他选择复读,2015年距离二本线差6分,他再次复读,今年他考出了理科465的分数,超出二本线42分,距离一本线只差5分。

  7月29日,在自家老旧的房子里,提起父母,杜平有些哽咽地说,接到招办录取通知短信的那一刻,他郑重地告诉自己,他完成了父母的遗愿,他及时到父母灵位前告诉了父母。

  “父母都是农民,而且生我时,他们都年近半百。”杜平说,尤其是父亲,生前经常要求他要好好学习。

  杜平自母亲去世后,就成了一个人,他复读了两年,两年里,靠着政府给的低保和卖核桃的钱,他勉强凑够了复读的费用以及生活费等,确定被延安大学录取后,他打听了下,第一次去要交7千多元。而他现在一共只有1800元,还差得很远。

  还有一月就要开学

  他想打工挣够学费

  “弟弟考上了,我替他高兴,他真的不容易。”杜平同父异母的姐姐说,因为看病,杜平家欠了债,现在还没还完。她想帮弟弟,但因为自家也有两个孩子在上学,丈夫还长年患病,经济压力比较大,没有能力帮。

  “我6月底去了西安打工,当传菜员,干了半个多月,人家不要我了,因为我不能长期干。”杜平说,现在距离开学还有一个多月时间,他想再打工一个月挣学费,到了大学,也准备边打工边学习,以后出来找份好工作。

  刘远尧是商州区人民法院的一名干部,同时也是杜平家的扶贫包扶干部。提起杜平,他沉重地说,这个孩子的遭遇令人同情,但却很是自强不息,“我个人会对孩子进行帮助,也希望有更多的爱心人士能帮助孩子。”

  有好心人参与“牵手行动” 给杜平献爱心

  华商报讯(记者 曾春)7月30日早上,华商头条报道了“杜平依靠政府低保等复读两年考上大学完成父母遗愿”一事,他的不幸遭遇和自强不息令人赞叹。现在,已有好心人参与华商报·商洛“牵手行动”,给杜平献上了爱心。

  7月30日上午,商州区人民法院干部刘远尧,参与华商报·商洛“牵手行动”,给杜平送上了1000元爱心款,和他同行的一位朋友,也给杜平送上了500元爱心款。

  刚刚参加工作的黄女士,看到华商头条报道后,也给杜平伸出了援手,她给爱心捐助账户里汇款300元,以资助杜平上学。商洛从事媒体工作的张先生,看到报道后给杜平转来200元。他说,这个孩子不容易,他想尽一点绵薄之力。西安人寇先生看到报道后,给杜平转来了爱心款。

  在银川上班的谢先生,了解完杜平的情况后,他表示要参与华商报·商洛“牵手行动”,等杜平的录取通知书下来了,将第一时间对杜平捐助6000元。

  在西安工作的甘肃人辛先生表示,他和朋友有一个爱心协会,得知杜平的情况后,准备实地去杜平家考察,再决定捐助多少爱心款。

  杜平告诉华商报记者,他不会辜负爱心人士的关心和帮助,他会继续踏实学习,以后找一份好工作回报社会。

编辑:贾艳菲

相关热词搜索: 杜平 考上大学 大学学费 低保 核桃

上一篇:铜川大雨地下室积水 门卫救出一家三口 下一篇:91岁老人专程送来1万元贫困助学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