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温暖陕西 > 正文

六旬老人误食毒蘑菇 20多人上山救援

温暖陕西 长江日报 2016-08-04 06:49:47
[摘要]60多岁的刘兴梅老人在山顶误食毒蘑菇中毒,幸好民警、消防队员还有120等及时上山救援。

\

  华商报讯(记者 张小刚)60多岁的刘兴梅老人在山顶误食毒蘑菇中毒,幸好民警、消防队员还有120等及时上山救援。刘兴梅老人说:“有这么多好人帮,才让我捡回来一条命。”

  >>中毒老人

  蘑菇又白又漂亮,没想到有毒

  昨日,华商报记者在西安医专附属医院急诊室见到刘兴梅时,她已脱离了生命危险。

  刘兴梅是长安区斗门街办人,平时一个人住在秦岭观音山上的一座古庙里。8月2日,庙里来了3位游客,他们在山上玩了一圈,采回了满满一塑料袋蘑菇。“我看那蘑菇又白又漂亮,就没想到会有毒。”刘兴梅说,因为游客与她相熟,就把蘑菇在庙里的灶房炒了,还下了些面条,招待3位游客吃了。

  下午3时多吃的饭,吃完后游客下山了,4时多一点,刘兴梅感到浑身不舒服。“恶心,吐了十几次,人晕得都站不住。”刘兴梅说,她马上意识到可能蘑菇有问题,“我没吃蘑菇,只是在面里浇了几勺炒蘑菇的汤汁,没想到就这么厉害。”她赶紧给儿子打电话。刘兴梅的儿子匆匆赶到山上,立即拨打了110。

  >>山路湿滑

  救援人员3小时才抵达山顶

  长安区滦镇街道派出所民警赵招兵当日值班,下午6时多,110指挥中心来指令,说观音山上有一位老人食物中毒,让他们赶快上山救援。

  “我和另外一名值班民警赶紧出发,到了山下,120的、消防队的,还有救援队的,很快也都到了,一共有20多人。”赵招兵介绍,观音山是秦岭沣峪口里的一座山峰,开车到观音山下后就上不去了,再往山上去就只有一条四五十厘米宽的小径。

  6名消防队员开路,救援队分成三拨,一拨跟着上山,另两拨在途中等待接力。晚7时左右,消防队员带着一拨救援队员,仅靠头顶的探照灯深一脚浅一脚登山。因当天刚下过雨,山路湿滑,一路险情不断,抵达山顶时已是晚10时许。

  >>老人属食物中毒

  已无生命危险

  “到山上老人已神志不清,赶快把老人固定在担架上就往山下返。”赵招兵说,下山的路更难走,又抬着担架,幸好上去的人多,大家一路换着抬,到了山腰又有一拨人接应。就这样,凌晨1时30分左右,老人被抬上在山下等候的120急救车,看着急救车开走,大家这才松了一口气。

  “要感谢他们,是这群年轻人救了我的命。”刘兴梅老人说,尽管一路上她都是迷迷糊糊的,但她能记住那一声一声喊号子声。医院大夫说,老人属食物中毒,因为抢救及时,已无生命危险。

  据民警介绍,3名游客在下山途中已出现中毒迹象,山下景区管理人员赶紧帮他们叫了一辆车,紧急送往医院救治,但具体情况还不是很了解。

  西安市食药监局发布公告

  农家乐严禁加工野蘑菇

  华商报讯(记者 李琳)近期西安降水多、气温高、湿度大,是野生蘑菇生长旺季,也是误食毒蘑菇的多发期,西安市食药监局发布公告,提醒市民勿购勿采勿食有毒蘑菇,农家乐严禁加工制售野生蘑菇。

  食药监管部门提醒,食用野蘑菇后,一旦发生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急性胃肠炎症状,应立即停止食用可疑食品,可进行催吐:如把盐溶入开水,冷却后喝下催吐,也可刺激咽后壁催吐,然后再就医。为防止脱水,还可饮用加入少量食盐和食糖的“糖盐水”。

  餐饮服务单位应避免采购和使用有毒蘑菇。农家乐禁止加工制售野生蘑菇,大型餐饮单位或集体用餐单位应尽量不供应以野生菌类为原料的菜肴,防止集体性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

  如何识别毒蘑菇

  1.毒蘑菇美丽,多有各种色泽;无毒蘑菇多呈白色或茶褐色。

  2.菌盖上有肉瘤,菌柄上有菌环和菌托的有毒;反之则无毒。

  3.毒蘑菇采集后易变色;无毒蘑菇则不易变色。

  4.毒蘑菇多生长在肮脏潮湿、有机质丰富的地方;无毒蘑菇则多生于较干净的地方。

  5.毒蘑菇大都柔软多汁;无毒蘑菇则较致密脆弱。

  6.毒蘑菇的汁液浑浊似牛奶;无毒蘑菇的汁液则清澄如水。

  7.毒蘑菇的味道多辛酸苦辣;无毒蘑菇则很鲜美。

  另外,煮蘑菇时,毒蘑菇能使银器具变黑;如果加进牛奶,牛奶马上凝固;放进葱,葱会变成蓝色或褐色。

编辑:贾艳菲

相关热词搜索: 误食 毒蘑菇中毒 老人 救援队 游客

上一篇:91岁老人专程送来1万元贫困助学款 下一篇:11岁咸阳女孩摔伤 男子送医垫药费后离开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