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陈忠实先生逝世一百天 数百读者冒雨参加追思会

来源:三秦都市报 时间:2016-08-07 07:51:29 编辑:曹静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著名作家陈忠实带着《白鹿原》走了,可他的精神力量永存。昨天是他逝世一百天的日子,读者们依然无法忘却这位长者留给世人的精神财富。昨天下午,在陕师大出版总社主办的陈忠实逝世百天追思会上,数百读者齐聚一堂,聆听作家邢小利追忆老人生平往事和最后的时光,在刚刚出版的《陈忠实画传》中寻觅更加鲜活的、更加生活化的陈忠实。

  追思会上聚集的读者们,几乎都读过《白鹿原》,很多人也曾去过老人灵堂前献花。尽管很多读者从未与陈忠实生前有过交集,但大家还是冒着大雨赶来了,想更多的了解这位陕西文学的脊梁,年轻时的往事。追思会主讲人为《陈忠实画传》作者邢小利,他是陈忠实多年的同事与好友,与陈忠实相交数十年,15年前,开始搜集资料,多次与陈忠实先生面对面交流,作者在《最后的日子》中的一段描写,充满深情的记录了陈忠实先生的最后时光,让读者觉得陈忠实先生永远活在白鹿原上。

  昨天下午,邢小利深情追忆起老人对文艺界后辈无私的提携与鼓励,生命最后几日在病痛中的抗争与忍耐,全场读者静默无声。

  关于陈忠实先生的老照片是读者最关注的亮点,200余幅极富年代感的黑白照片,诉说着先生的文学生涯、悲喜人生,还有作家在青涩时期的音容笑貌,依然亲切如往昔。邢小利说:“我访问了与先生工作和生活有关的一切,走访了大量可以访问的人,有了问题,随时询问先生,以期尽可能的还原先生生命的每一年、每一月甚至每一天。”这是国内首次以画传的方式记录陈忠实文学人生的图书,是出版人对著名作家的致敬之作。

  本报记者夏明勤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文学 文学人生 白鹿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