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立秋天气依然炎热 最近三天我省雷电天气多发

来源:三秦都市报 时间:2016-08-08 07:24:41 编辑:王玮玮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市民在公园的凉棚下纳凉

   本报记者王晓峰摄

  昨天,我们迎来立秋节气。西安多地依旧是“桑拿天”,不少市民疑问:立秋了,天咋还这么热?雷电预警发布,最近三天我省都有雷雨天气。

  立秋了 为啥天还这么热

  昨天立秋,一般预示着炎热的夏天即将过去,秋天即将来临。我国古代将立秋分为三候:“一候凉风至;二候白露生;三候寒蝉鸣。”是说立秋过后,刮风时人们会感觉到凉爽,此时的风已不同于暑天中的热风;接着,大地上早晨会有雾气产生;并且秋天感阴而鸣的寒蝉也开始鸣叫。

  很多人觉得立秋就是秋天来了,但实际上,立秋日处于一年之中最热的三伏天,为何节气和人们的实际感觉不一样?

  省气象台专家说,立秋并不意味着就到秋天了,从气象学意义上来说,日平均气温连续5天低于22℃才算进入真正的秋季。气象意义上的“入秋”,与人的体感相符,但无法预测只能补报,且每年“入秋”的时间都不固定,西安常年的入秋月份是9月。

  立秋节气属于天文学范畴。为了适时播种、收割,就必须要有准确的季节区分,古人便用“立竿侧影”等办法设定了二十四节气。现代天文学则用太阳围绕黄道运行的轨迹进一步做了解释。这种设定法的优势是将一年清晰地分为四季,可以预报且全国统一,人们可以依据节气决定什么时候进行农耕作业,其劣势是因为南北气候差异等原因,容易出现真实气候情况与节气名称不符的问题。目前仍然处于三伏天,俗语有“秋后一伏热死人”之说,如果“秋老虎”发威的话,天气仍旧很炎热。

  雷电预警发布 最近三天多雷雨

  7日16:10,省气象台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6小时,榆林东部、延安、咸阳北部、铜川、渭南、西安、汉中、安康、商洛有雷电天气发生,可能会造成雷电灾害事故。

  省防雷中心专家王洁说,进入七八月份主汛期以来,雷电天气频繁出现且强度大。

  尤其是近几天,午后增热导致对流性不稳定能量骤然增加,雷雨说来就来。

  该中心自7月24日发布今年第一期雷电预警信号以来,截至昨天,短短十多天就发布了13期雷电预警信号。

  未来几天每天午后仍然容易出现雷电天气,请公众出行注意做好雷电防护工作。

  今天白天:陕北多云,关中、陕南多云间阴天,延安、关中、陕南大部分地方有阵雨或雷阵雨,陕南南部部分地方有中雨;今晚到9日:陕北晴天间多云,关中、陕南多云,关中、陕南大部分地方有阵雨或雷阵雨;10日:陕北晴天间多云,关中、陕南多云,关中、陕南部分地方有阵雨或雷阵雨。

  其中,西安今天阴天转阵雨,24~31℃;明天多云,24~31℃;后天多云转小雨,25~33℃。

  马楠首席记者姬娜 实习生罗展 刘璐 高阳

相关热词搜索: 立秋 入秋 陕南 雷阵雨 桑拿天 省气象台 天文学 黄色预警信号 日平均气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