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到西宁明年将通高铁 只需四个半小时可达

西安新闻 青海新闻网 2016-08-09 15:40:21
[摘要]1300多年前,文成公主为加强汉藏两族人民之间的友谊,用了3年时间从长安出发,途经青海远赴西藏。今年8月6日,经过42个月的鏖战,宝兰客运专线第一长隧——朱家山隧道顺利贯通,至此,宝兰客运专线甘肃省境内的60.5座隧道全部实现贯通。

图为正在建设中的宝兰客运专线。

  1300多年前,文成公主为加强汉藏两族人民之间的友谊,用了3年时间从长安出发,途经青海远赴西藏。1300多年以后,钢铁天路逢山开路、遇水修桥,假如文成公主能穿越到今天,当她再次踏上和亲之路时,从西安到西宁,甚至到西藏的距离用不了两天就能走完。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8月6日,随着宝鸡到兰州客运专线第一长隧朱家山隧道的顺利贯通,预计明年西宁到西安之间就能通高铁,届时,从西宁到西安只需四个半小时。

  隧道贯通为陕青通高铁奠定基础

  2014年12月随着兰新高铁的建成通车,青海步入了高铁时代,它不仅使甘肃到青海的距离大大缩短,同时还带动了青海的经济、旅游等方面的发展。为缩短西北与东、中部地区的时空距离,进一步优化快速铁路网络,实现区域内客货分线运输,极大程度上解决西北地区陆桥通道运输能力问题,2012年10月,宝鸡至兰州高铁客运专线(以下简称宝兰客运专线)开始建设。今年8月6日,经过42个月的鏖战,宝兰客运专线第一长隧——朱家山隧道顺利贯通,至此,宝兰客运专线甘肃省境内的60.5座隧道全部实现贯通。朱家山隧道位于天水市秦安县境内,穿越大神仙梁,全长14950米,由于地质结构复杂、施工难度高、安全风险大,该工程被列为宝兰客运专线重点及“咽喉控制性”工程。它的顺利贯通,为青海至陕西能通高铁奠定了基础。

  时间提前西宁到西安更便捷

  宝兰客运专线东起陕西省宝鸡市,经甘肃省天水市、秦安县、通渭县、定西市、榆中县至甘肃省兰州市兰州西站,线路正线全长402.635公里,旅客列车设计时速为250公里。目前,兰州到西宁已通高铁,预计1个半小时到达;兰州到宝鸡高铁通车后,兰州到宝鸡只需2小时,再加上已通车的西安到宝鸡高铁,只需1小时,今后从西宁到西安只需4个半小时。

  宝兰客运专线东接徐郑、郑西客运专线,西连兰新高铁,是全国高铁连接西北甘肃、青海、新疆三省(自治区)与华中、华东地区的“咽喉”工程,是国家铁路“四纵四横”快速客运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运输通道。宝兰客运专线开通后,亚欧大陆桥又增添了一条新的大能力铁路客运快速通道,将对完善国家西部铁路网建设,增进西部地区与华中、华东地区的经济文化交流,加快铁路沿线的工业化、新型城镇化进程,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建设,产生深远影响。宝兰客运专线原本预计2017年底建成通车,但随着朱家山隧道的提前贯通,预计最晚明年6月,西宁人乘坐高铁去西安的梦想就能够实现。

  一日看尽长安花的梦想实现

  西安是陕西省的省会,古称长安,是六朝古都,拥有很多历史文化资源,民间一直都有“地上文物看山西、地下文物看陕西”的说法,是很多游客向往的地方。西宁至西安即将开通高铁的消息经晚报微信发出后,立刻引起了市民们的广泛关注。网友“平生真赏”说“科技进步让世界变得更小,也让西安到西宁的距离更短,甚至可以朝发晚归,为这特大好消息点赞!”网友“胡马依风”说“早上西宁吃一碗牛杂,中午就可以品尝西安正宗的羊肉泡馍,真是太爽了!古人一日看尽长安花的梦想也能很快实现了,十分期待。”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高铁 客运专线 宝兰 定西市 西宁

上一篇:中贸广场一男子捧鲜花欲轻生 妻子提离婚拒见面 下一篇:西安四名小伙疑酒后闹事 凌晨围殴清洁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