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为国戍边 半个世纪的陪伴

关注 央视网 2016-08-09 21:30:37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指出,我们党是否坚强有力,要看每一位党员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这条边境线上冬天最低温只有零下四十几度,经常遭遇风吹雪,自然环境十分恶劣,这让魏德友两口子的身体也落下了病。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指出,我们党是否坚强有力,要看每一位党员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那么,作为一名党员,要怎么做就可以说自己无愧于理想呢?新疆塔城的魏德友老人,用行动给出了他的答案。他的故事在网上传播后,十几天时间里阅读量就超过1500万人次。

  这条5公里长的中哈边境线,76岁的魏德友巡守了52年。1964年,魏德友从北京军区转业,来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九师161团兵二连屯垦戍边。后来,老家山东有个姑娘相中了他,跟着他嫁到了新疆。

  老魏一路追一路哄,答应再待个三四年就回老家,可没想到一“哄”就是十来年。

  1981年兵二连开始解散,所属地交给塔城地区裕民县管辖,百余户人家陆续撤离到离县城更近的连队,老魏却坚持要留下来守边放牧。

  从1984年开始,兵二连就只剩下老魏一家在这里,有一回,两口子还跟狼正面对上了。

  可即便是这样的惊险,老两口还是坚持在边境放羊为生,义务巡边。

  这条边境线上冬天最低温只有零下四十几度,经常遭遇风吹雪,自然环境十分恶劣,这让魏德友两口子的身体也落下了病。

  孩子们给他们在附近县城买了楼房,想让爸妈晚年享享福,可他们说什么也不走。

  这些年,老魏堵截了数万头越境牲畜,劝返了临界人员上千人,管控区内没发生一起涉外事件。如今边境线上虽然都建起了围栏,装上了电子探头,可即使在我们采访时,老魏都还是时刻保持着警惕。

  一辈子呆在边境线上,老魏没给妻子买过啥像样的东西,妻子能给老魏的也就是缝上这几十双布鞋。老伴儿觉得,结婚49年,承诺了相伴到老,也就不再走了。老魏觉得,入党32年,承诺了在这里守一辈子,也就不再变了。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老魏 视频 党员 新疆塔城 风吹雪

上一篇:抗洪赞歌《不忘初心》 旋律一响热血沸腾 下一篇:创新补齐短板 “木桶”盛足水量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