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开发商纠纷楼盘停工近一年 业主堵县政府大门讨说法

来源:长江日报 时间:2016-08-12 08:47:12 编辑:王玮玮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adc5976z.jpg

  华商报讯(记者 王培民)汉阴县御景龙城商住小区7号楼自去年9月停工至今,谣言也随之四起,数百名交了购房款的业主对此忧心忡忡。8月8日,百余名业主聚集在汉阴县政府大门前堵门讨说法,在劝导无效下被民警强行带离,并拘留3人。8月10日上午,华商报记者前往调查了解到,楼盘停工是开发商与承建商就资金的支付和工程进度发生纠纷所致。

  对楼盘长期停工不满

  业主竟堵了县政府大门

  汉阴县御景龙城商住小区7号楼于2014年1月由四川矗峰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矗峰公司)开发,陕西宏远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宏远公司)承建,合同约定建设工期为750天,交房时间为2016年12月。在建设过程中,因开发商矗峰公司与承建商宏远公司就7号楼建设资金的支付和工程进度发生纠纷,双方协商未果,宏远公司于2015年9月完成主体工程后停工至今。

  据悉,7号楼设计为32层,房屋469套,已经出售390套。

  8月8日,由于对楼盘长期停工不满,百余名业主堵住汉阴县政府的大门讨真相,导致人员、车辆无法进出。在民警劝导无效的情况下,被强行带离,其中3人还被处以行政拘留。

  10日上午,汉阴县公安局政工室教导员杨丽萍告诉华商报记者,公安局拘留3人,其中1人拘留10天,2人拘留5天,这只是针对堵门这个扰乱单位工作秩序的行为,并不涉及群众的正常合理诉求。

  开发商支付资金迟缓

  承建商不愿多垫钱停工

  据悉,御景龙城7号楼停工后,城建管理部门也多次召集两家公司协调,但双方因资金支付迟缓和不愿意多垫付纠纷,均未达成一致。

  业主“堵门”次日,汉阴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以下简称城建局)就业主反映和上访诉求做了公开说明,就业主们关心的几个如建筑质量、如何维权、是否会成为烂尾楼等问题进行了解释和承诺。

  汉阴县城建局房地产市场监管股股长李纪林告诉华商报记者,县政府已经成立工作组,专项协调处理御景龙城7号楼停工问题,先由公安、法院、市场监管等彻查御景龙城项目财务收支情况,住建局、司法局、法制办等协调项目及时复工。

  李纪林坦言,2014年矗峰公司在开发御景龙城7号楼后,遭遇房地产市场疲软,前期开发的300个车位一个也没有卖出,占用了不少资金,期间还遭遇股东撤股撤资等问题,导致开发商资金紧张,现在看来是开发商前期对市场的研判太乐观。

  “虽然2015年10月,国家出台房地产市场资金实行建设、银行和开发企业三方监管的政策,要求房地产销售资金监管必须用于销售项目的建设,但矗峰公司的资金当时已经很紧张了。”李纪林说。

  移民搬迁补助

  不会因为停工而取消

  10日中午,汉阴县住建局党委委员、人防办主任方长军告诉华商报记者,7号楼的建筑质量从设计、施工到相关监测并未出现质量问题,其主体已经完工,如不能按照合同约定时间交房,司法部门将给业主提供法律援助,协助依法维权;如果开发商后续建设或资不抵债,政府将采取措施,第一时间维护业主权益。同时,政府将力所能及地协助开发商融资,推动御景龙城项目顺利推进,力争早日竣工交房。

  对于移民搬迁户在该项目购房是否会因工程停工而取消移民搬迁补助?方长军说表示,移民搬迁补助将在房屋竣工验收交付使用后,这是国家的大政策,不会因工程停工而取消。

  在谈及这次群访事件的教训时,方长军表示,虽然这次事件是开发商与承建商的合同纠纷导致,是纯市场行为,住建管理部门也做了大量的监督、协调工作,但一些相关信息沟通和说明工作还是不细致、不到位、不充分,导致一些业主不明真相听信谣言,下一步在信息发布和沟通方面还要加强,利用更多的媒介及时发布信息,让业主了解事件的真相,减少误判和矛盾。

  据悉,10日下午,在政府主管领导的协调下,住建局已经与开发商和承建商达成初步解决方案,开发商支付一定资金,承建商尽快开工建设。

相关热词搜索: 业主 堵门 汉阴县 景龙城 承建商 矗峰 县政府 宏远 移民搬迁 交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