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陕西继续“水深火热”小寨钟楼40℃陕北暴雨如注

来源:长江日报 时间:2016-08-14 06:33:22 编辑:雷晓娟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空调连开24小时都不敢关,出门在太阳下约一分钟,皮肤就像“着了火”,许多市民微信朋友圈都在晒着西安的温度……这是昨天西安市民高温下的生活状态。

  立秋后的“秋老虎”把西安人几乎热蔫了。恰逢周末,大家纷纷避暑,或躲在家里,或躲进大商场里,甚至有的到单位蹭中央空调,就是轻易不敢出现在户外。而与此同时,陕北却暴雨如注,有市民戏称,三秦大地一片“水深火热”。

  省市气象台发布高温预警

  8日以来,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再次加强,进而控制了华东到西北东部大部分地区,我省中南部地区就在其中,特别是渭南、西安、安康等地,高温高湿、酷热难耐,最高气温在35℃以上。昨日西安、渭南、咸阳多地出现了超过35℃的高温。

  省气象台昨日10时继续发布高温蓝色预警:受副热带高压控制影响,预计未来48小时内宝鸡东部、铜川南部、西安、咸阳、杨凌、渭南、安康、汉中东部部分地区最高气温达到35℃,部分地方可达37℃以上。提醒有关部门和单位按照职责做好防暑降温准备工作。

  西安市气象台昨日10时15分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预计未来24小时西安城区、周至、户县、长安、蓝田、临潼、高陵、阎良、灞桥地区日最高气温将在37℃以上,请注意防范。提醒有关部门和单位按照职责落实防暑降温保障措施;尽量避免在高温时段进行户外活动,高温条件下作业的人员应当缩短连续工作时间;对老、弱、病、幼人群提供防暑降温指导,并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有关部门和单位应当注意防范因用电量过高,以及电线、变压器等电力负载过大而引发的火灾。

  市民想方设法躲高温

  昨日,来自气象部门的监测显示,午后15时许,西安市区的钟楼、小寨等地,最高气温已经达到了40℃。西安城南的刘先生说:“天气热的根本不敢出门,家里空调24小时开着,吃饭时间也不敢进厨房做饭,叫了外卖,一出门肯定要中暑。”

  在位于西部大道的阳光天地,好多小朋友在2楼的图书馆看书,张先生说:“孩子在家待不住,室外温度又太高,只好带到商场来,这里空调充足,还能看书,是个避暑的好地方。”在西安上班的刘女士一大早就开车回蓝田老家,她说,老家离山近,比西安能凉快一些,赶紧躲一躲高温。

  最新预报显示,高温还会持续四五天,提醒市民要注意用电用气安全,午后高温时段尽量避免外出,及时补充水分,外出市民可备好藿香正气水或绿豆汤,注意防暑降温。 华商报记者毛蜜娜

  手机软件预报的气温准吗?

  昨日气象部门的监测显示,西安泾河观测站的最高温为37.7℃,这也是对市民发布的温度。有人质疑说:“明明地面温度都超过40℃了,为什么发布的温度却比较低,而且手机软件上显示的温度也超过40℃,到底该信哪个?气象部门是否压低温度?”

  对此,省专业气象台高级工程师贺皓表示,气象台预测的气温是大自然状态下的空气流动温度,是标准气温。它是在百叶箱里测到的。百叶箱是安放在防太阳直射、防风、防雨、通风自然的草坪上,温度表放置在百叶箱里,温度的数据是在距地面1.5米上测出的。这是全球气象组织统一规定的标准。它代表着自然状态下,不受干扰的标准空气温度。

  至于手机自带软件的温度,贺皓说,可以用来做趋势参考,准确预报还是以官方气象台为主,气象部门一直在科普,气象台的数据是国际交换的,不存在压低气温一说,很多软件的预报能反映出气温走势,但都是数值预报,每天的预报数值算出来后还要经人工订正才会发布。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西安三日天气

  今天 多云转晴 26℃~37℃

  明天 晴转多云 27℃~36℃

  后天 多云 26℃~36℃

相关热词搜索: 钟楼 手机软件 气象部门 西安市区 百叶箱 小寨 避暑 保障措施 省气象台 补充水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