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里约奥运金牌一斤重“材料费”接近4000元

来源:长江日报 时间:2016-08-14 15:44:48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李程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在里约奥运会开幕前后,有不少消息源都在吐槽当地的比赛场馆、赛事组织“偷工减料”。不过从奥运金牌的制作来看,人家可是一点也不含糊。公开资料显示,今年包括金牌在内的奥运奖牌,个个都有一斤重,堪称夏季奥运会历史上奖牌分量最足的一回。

  此次里约奥运会的金牌总重为500克,含有6克表层的镀金和494克循环提取的银。华商报记者计算发现,截至8月10日的国际金价为1347.6美元/盎司,白银价格为20.18美元/盎司,1盎司国际黄金(白银)等于31.103481克。如果只计算金牌中的贵金属含量,不考虑制作工艺等其他成本的话,那么一斤重的奥运金牌价值约581美元。另据央行当日公布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581美元相当于3865元人民币。

  单论贵金属含量的话,历届奥运金牌的造价相差其实不大。目前国际奥委会对奖牌有严格要求:直径不得小于60毫米,厚度不得低于3毫米,金、银牌必须使用纯度为92.5%的银作为主要材料,并且金牌镀金不低于6克。这样算下来,奥运金牌的贵金属价格基本都在1000美元以内,换算成人民币不会超过1万元。“每一块奥运金牌、奖牌都是对运动成绩的褒奖。”国家高级黄金分析师易军表示,因为通货膨胀,金价变化等因素的影响,横向比较各界奥运会金牌或奖牌的造价意义并不大。

  当然,奥运金牌的“材料费”只是你看到的冰山一角。其实在金牌背后,成功的运动员收获了荣誉、奖金甚至商业收入的回报。

  那么有人会问了:作为荣誉象征的奥运金牌、奖牌本身能创造多少经济价值?

  陕西收藏家李国建认为,奥运奖牌不对外发行,历届奖牌得主也有记录可查,它本身是符合收藏品题材、存世量、历史因素等一部分收藏价值的。但这种价值的衡量又不同于一般在市场上流通的藏品,而在于其纪念意义,其中蕴含的体育精神难以用货币估量。

  有没有奥运奖牌经市场流通被收藏?记者发现,这种情形是存在的。国外的多次拍卖会上,都有过奥运奖牌拍出数万甚至数十万美元的记录。另据媒体报道,2003年时广东籍奥运冠军陈小敏也曾组织个人金牌拍卖会,将一枚悉尼举重金牌以超过1百万元人民币拍出。

  李国建表示,其实任何一件进入流通市场的藏品价值,主要体现在发行量、存世量、需求量、炒作因素、题材、种类、历史因素、设计因素等等方面,而市面上的奥运奖牌少之又少,也可以认为其“有市无价”。

  华商报记者 李程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