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持续高温生鲜咋保命? 西安每天"消化"3000吨冰块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2016-08-17 06:55:54
[摘要]每天加工出来的冰,除了送往西安市内的蔬菜市场、水产市场外,还送到了企业用彩钢瓦搭建的大型厂房等场所。其中包括用于给蔬菜、水产以及企业厂房降温的工业用冰和楼、堂、管、厅里的食用冰块。

\

  商家用冰块保鲜海鲜本报记者马昭侯敏实习生张宏涛摄

  持续高温,蔬菜和海鲜如何保鲜?怎么才能保证长途运输的瓜果蔬菜不变质?记者昨日走访过程中发现,它们都被冰块“养”着。偌大的西安市,面对持续高温天气,各行各业每天需要多少冰块?一家制冰厂的负责人肯定地说,“最近一周来,全市每天至少需要3000吨冰。”

  虾兵蟹将靠冰块“保命”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炭市街水产市场看到,家家商户销售的海鲜都活蹦乱跳,这些经过长途跋涉,从外地来到西安这个“火炉子”里的“虾兵蟹将”,似乎一点都没有受到高温天气的影响。“您这龙虾是什么时候运到西安的?”一位商户指着张牙舞爪的龙虾说,“呀,快4天了,天气热,销量不是很好,全靠冰块给降温。”他说着,揭开装着龙虾的水池一块棉被,露出一堆冰块。这位商户说,市场上有专门卖冰块,每吨将近400元,虽然价格比前阵略高,但不买不行。

  记者随后在市场上看到,该处共有4家专门销售冰块的门店,其中一家制冰厂负责人李龙说,他们最近每天加工的80吨冰块基本上在早上6点左右就卖完了,投放在水产和蔬菜市场上的只是一部分,因为长期和这些商户有合作关系,必须保证他们的需求。

  西安每天需3000吨冰块

  李龙说,由于这些冰块都是直接用没有净化、消毒处理的井水制成,所以不能食用。每天加工出来的冰,除了送往西安市内的蔬菜市场、水产市场外,还送到了企业用彩钢瓦搭建的大型厂房等场所。一些用彩钢瓦搭建的大型厂房由于面积大、墙体薄,太阳一照,里面就像蒸笼似的,空调、电风扇根本起不到降温的作用,如果把冰块放进去,降温的速度和效果很好。此外,还有一部分冰卖给长途运输蔬菜和水产品的客商,剩下的全部用于人体降温。

  李龙告诉记者,西安市目前的制冰企业总共有十几家,他们厂的生产量算是比较大的。由于加工一批冰出来至少需要17个小时,周期相对比较长,一些制冰厂眼看着有订单,就是来不及加工,因而,他们相互之间也会介绍客户。据他掌握的数据来看,最近一周来,西安市每天的冰块需求量达3000吨。其中包括用于给蔬菜、水产以及企业厂房降温的工业用冰和楼、堂、管、厅里的食用冰块。

  本报记者赵丽莉

编辑:贾艳菲

相关热词搜索: 食用冰块 彩钢瓦 火炉子 蔬菜市场 海鲜

上一篇:阎良警方查处卖淫窝点 按摩女逃跑时意外坠亡 下一篇:家门口的樱桃树终于挂果了 种树的老人却走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