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全球首颗量子通信卫星今成功发射 “墨子号”的独门绝技有哪些?

来源:央视网 时间:2016-08-17 13:09:19 编辑:白玫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8月16日凌晨1时40分,由我国科学家自主研制的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将在世界上首次实现卫星和地面之间的量子通信。这将是跨度最大、史上最安全的通信网络。

  本次任务还搭载发射了中国科学院研制的稀薄大气科学实验卫星和西班牙科学实验小卫星。

1

  未来两年将完成三大实验任务

  未来两年内,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将进行三大科学实验任务。进行星地高速量子密钥分发实验,寻求更广范围乃至全球范围量子通信的最终实现。进行星地量子纠缠分发实验和地星量子隐形传态实验,开展宏大尺度上对量子理论本身展开实验检验。在卫星平台上所进行的三大实验,有望产生重大物理发现,进而促进整个物理学的发展。

  量子卫星首席科学家中科院院士潘建伟表示,“可能第一个实验最容易,后面两个实验可能会困难一点。我们对完成这三类实验,都非常有信心。”

  力争在2030年建成全球量子通信网

  潘建伟院士介绍,在量子科学实验卫星三大科学实验任务顺利完成之后,将会邀请国际伙伴参与进来,在北京与维也纳之间进行量子保密通讯项目。此外,作为一颗科学实验卫星,本次发射的量子科学实验卫星主要承担科研任务。在科研之余,还可以在小范围内进行量子保密通信方面的实际应用。

相关热词搜索: 量子保密通信 量子隐形传态 量子传输 量子纠缠 墨子号 量子通信 通信卫星 量子理论 科学实验 光量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