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天气APP掐架因数据源混杂 目前尚无统一标准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6-08-18 06:09:00 编辑:刘超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1111111111111111.png

8月15日早同一时间各天气软件的截图

经过几天观察,西安高温天气在不同APP显示有很大差异,根据8月15日(星期一)不同天气APP的温度,在未来几日的预报中,苹果、彩云、雅虎显示最高温将持续在40℃,而墨迹、中央天气预报和2345天气王则显示为37℃—38℃,天气通最高温更是低至34℃,这些温度数据频频“打架”,到底是为什么?

实测:天气温度差异大遭质疑

西安连日的高温天让人窒息,出门一身汗的尴尬情景让我们每天都指着看看天气预报过日子,然而当我们打开一些天气APP,如苹果自带的天气APP时,发现未来几天都是40℃高温简直要绝望了,但是如果你下载了“天气通”,则显示最高温仅34℃,我们疑惑了,手机上还有更多天气APP,他们预报都不一样吗?到底哪个更靠谱?它们的数据源到底来自哪里?

经过我们连续四天的测试(传送门:西安遇秋老虎各天气APP掐架 实测温度竟差这么多),我们发现彩云天气的温度差别最小,难道最靠谱?我们带着种种疑问,展开了调查。

调查:数据来源复杂多样 

这么多天气APP,它们所采集的数据来源都出自哪里?

墨迹天气.jpg

墨迹天气

根据官网显示,墨迹天气的数据来源于中国天气网和气象台,我们也对墨迹天气客服进行了咨询,得到反馈是他们首先根据的是中国天气网、气象台的数据,然后还会加入其它数据源进行计算,最终得到一组天气数据,呈现给网友。

彩云天气.jpg

彩云天气

彩云官网显示,其数据来源比较多,如“中国气象科学数据共享服务网”、“美国大气与海洋管理局”、“欧洲中短期数值预报中心”、“晴天钟”、“Open Weather Map”、“PM25.in”等。数据采集种类繁多,也是我们之前四天测试中跟我们实测温度最进阶的APP。

中央天气预报.jpg2345天气王.jpg

中央天气预报、2345天气王

“中央天气预报”名字听起来很官方,但却是重庆九吨科技开发的一款天气APP,根据官方介绍,其天气数据采用国内外多家气象机构数据,但是具体拨打咨询电话咨询时,工作人员也不太清楚具体相关内容,而“2345天气王”属于上海一家网络公司开发的天气APP,跟中国天气网合作,所以主要数据来源中国天气网,同时还会结合其他的一些数据进行综合。

天气通.jpg

天气通

根据天气通官方介绍,天气通数据源覆盖国内几万个自动气象观测站、2000多个人工气象观测站、上百部天气雷达和风云气象卫星提供的二十四小时全方位探测数据而生成的气象服务信息。

雅虎天气.jpg

苹果天气、雅虎天气

苹果天气最早的属于来源于雅虎,而雅虎一直是和The Weather Channel(天气频道)合作,然而前几年苹果跳过了雅虎,也直接和The Weather Channel 合作了。“The Weather Company”是一家立足美国的气象公司,几乎与世界上每一个国家都有业务往来,他会基于云计算的天气数据发布系统,来提供实时的天气分析信息。

结论:数据密度决定精准度 

除了苹果和雅虎天气的数据源来自国外T W C公司,其他气象APP均从中国国家官方数据采集,只是不同的APP会附加不同的其他数据源来丰富天气信息,然后再经过不同的计算方法算出最终温度。

气象台相关预报员表示,要实现准确预报,必须要有密度很大的数据支撑,并且要具体到地区性的预报,数据收集计算还要依赖当地气象部门,而且相关部门也没有对其有一个统一标准,这也就导致了各天气APP掐架的现象。

下一页>>>西安遇秋老虎各天气APP掐架 实测温度竟差这么多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秋老虎 发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