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蒸笼里的西安铁路洗涤工 手工折叠70℃"热床单"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6-08-18 07:19:50 编辑:贾艳菲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西安铁路洗涤中心犹如桑拿房 8月17日洗涤车间里温度湿度较高,工人们都是汗流浃背。 华商报记者 邓小卫 摄

  进8月中旬,西安“开启”历年罕见的高温烧烤模式。8月17日上午,记者走进如同蒸笼的西铁洗涤中心,体验高温下铁路洗涤工的岗位作业。女工朱亚妮坐在熨烫机前,衣服早已被汗水打湿,接过从熨烫机里传送出来的“热床单”,抖几下迅速叠好分类码齐,324名洗涤工需要负责西安客运列车上所有卧具的洗涤工作。

  每天洗涤量达9万余件

  当天上午,充满着热蒸汽压力管道的洗涤厂房里机器轰鸣,负责卧具洗涤的工人们正在忙碌着。西安所有客运列车的卧具都在这里进行洗涤烘干,号称西部最大的洗衣房。由于场房大功率洗涤设备多,烘干时温度较高,加之没有空调设施(安装空调后,室内温度低,影响卧具的烘干效果),工人们在洗涤作业时犹如蒸桑拿一样。

  今年暑运开始后,西安铁路局大量增开了临时旅客列车,现在该中心日洗涤量达到26吨9万余件。从列车上换下来的卧具需要要经过洗涤、熨烫、烘干、折叠挑拣、入库验收等程序,最后才能铺在旅客使用的卧铺和座位上。

  记者刚走进洗涤车间,就感觉一股热浪瞬间扑面而来。一排排大型洗衣机正在洗涤列车卧具,单个洗衣容量有100公斤,是家庭洗衣机的20多倍。两个人负责5台洗衣机,一次清洗床单270条或者被罩150条。

  洗好的卧具下一步要送往熨烫区域,在熨烫机前,三位女工正将甩干的床单抖一抖打开,还有不少乘客留下的瓜子壳洒落在地上。把床单迅速铺平放进熨烫机前,床单被传送到另一侧人工折叠。34岁的朱亚妮和两个女工坐在熨烫机后面的长凳上,后背被汗水打湿。双手接过传送出来的床单,抖几下,6秒钟叠好,挑拣后分类码齐。而熨烫要眼疾手快,把刚洗涤好的床单被罩熨烫折叠,还要把有破损和有色渍的卧具挑拣出来。

  进车间前要先喝藿香正气水

  记者站在熨烫机旁才一会儿就满身大汗,摸了刚刚传送出来的床单,相当烫手,测表面温度竟然接近70℃。而洗涤工把卧具折好以后,再测表面温度还有60℃。汗水从洗涤工们的额头、鬓角、脸颊流下,浸湿了衣服,然后又被熨烫机散发的热气烘干。窗帘、边座套、头枕等不能熨烫的还需要烘干,楼上的烘干车间更加闷热。在入库验收的地方,工作人员检查每一批清洗好的卧具,最终送进库房。

  47岁的洗涤工王张女告诉记者,这是她在洗涤中心的第7年。“在高温环境下工作,进车间前需要先服用藿香正气水、人丹,经常有人在工作时感觉头晕中暑,就得去休息缓一缓。大部分都是40岁以上的女工,年轻人不愿意来。每天从早晨八点工作到下午6点,轮流洗涤、熨烫、烘干、折叠挑拣,隔一天可以休息一天。”

  洗涤中心负责人李平说,刚送过来的卧具上,经常有旅客的呕吐物、擦鞋污渍、咖啡甚至小孩的大小便,熨烫时如果发现有没洗干净的,洗涤工会进行挑拣,再机洗一次,如果发现还有污渍,就送去手洗,甚至需要浸泡一晚。铁路洗涤工们在高温环境下辛苦工作,就是为了让旅客有整洁舒适的旅行环境。

  华商报记者 雷婧 /文 邓小卫/图

相关热词搜索: 氯漂 西安铁路局 临时旅客列车 暑运 旅客出行 蒸汽压力 卧具 卧铺 大容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