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俩90后男子打印20多万假币快递贩卖 不敢留名露马脚

来源:长江日报 时间:2016-08-23 06:48:20 编辑:王玮玮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使用打印机制造10元、20元假币,通过快递对外贩卖……两名90后男子为快速赚钱走上犯罪道路。7月中旬,西安警方破获一起制贩假币案,涉案金额20多万。目前,两嫌疑人已被批捕。

  五份快件里装着300元假币

  今年5月18日,某快递公司快递员接到一男子电话称要发快递。当快递员到达约定地点后,一年轻男子拿着五份已包装好的快件称要发往河南、广西、浙江等五地。在填写相关信息时,男子称他发的都是手机卡,根据相关要求快递员要对发货方进行实名登记,该男子称不记得身份证号码,要回家取,快递员等了很久都不见该男子,便离开现场。

  当晚,该男子又打电话给快递员,称那五份快递不发了,要快递员将东西送回来,这引起了快递员的怀疑。于是该快递员特别留意了一下这五份快递,用手摸上去里边根本不是硬的电话卡,而是纸制品。随后,快递员向警方报了案。西安市公安局物流寄递犯罪侦查支队七大队民警检查发现,五份快递分别用“铁观音”茶叶袋包装着20元和10元面额的人民币,每包60元,共300元,这些钱分别发往5个不同的城市。民警注意到,快递中所有20元面额人民币的编码全部相同,10元面额的编码也相同。民警判定是假币,而且仿真度很高。

  跟踪近两月发现假币窝点

  根据这一线索,民警通过多方核查,初步判定这些装有假币的快递,极有可能是隐藏在西安市的一个制作假币窝点。查获的假币是嫌疑人为寻找买主,利用快递向外地寄送的假币样品。民警介绍,近年来,流通在西安地区的假币基本都从外地而来,很少有在西安本地制作假币的情况,因此此案引起西安市公安局领导高度重视,并安排经侦支队和物侦支队10名民警组成专案组调查。

  不久后,民警通过侦查手段和快递员辨认,锁定了发快递的男子,为了摸清该男子是否有同伙以及制假窝点,办案民警连续跟踪该男子近两个月。期间,该男子先后多次通过快递方式从外地大批量购买制造假币的原材料。最终,办案民警经过跟踪侦查发现该男子还有一同伙,并掌握两名嫌疑人的作案规律,同时锁定制造假币的窝点位于西安城东某村民房内。

  7月14日凌晨,民警在制贩假币窝点将之前发快递的男子抓获,并从其租住屋内查获大量10元、20元面额的成品假币,以及未裁剪的整版假币,另外还有大量用于印制假币的作案工具。随后,民警在网吧内将正在上网的另一嫌疑人抓获。

  假币工序多 还使用做旧药水

  经审查,发快递的男子叫郝江某,其同伙叫郝开某,两人均为清涧某村人,都是23岁,对制贩假币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两嫌疑人交代,他们在网上看到使用打印机制造假币的方法,大概一年前从网上购买了电子模板以及各种制造假币的原材料,开始尝试制造假币。由于没有经验,两人一直在调试、改进工艺,5月份才完成高仿真的成品假币,没想到被警方盯上。

  据办案民警介绍,两嫌疑人制造的假币虽然是打印机打印出来的,但使用的都是专用纸张。假币打印出来后,还会使用“专业”的手法印上银线、水印,最后还要用“做旧药水”将假币洗旧,这样经过多套工序下来使他们做出来的假币仿真度非常高,并且一般人对50元、100元的假币警惕性较高,而对10元、20元小面额的人民币都不太注意,因此很容易蒙混过关。

  昨日下午,华商报记者在西安市公安局见到了这些假币。从外观上看,这些假币与真币几乎一模一样,假币上也有银线、水印,拿在手里不注意观察也不容易发现有假,不过面值相同假币的编号是一样的。

  每卖10万元假币能赚1万多

  办案民警称,两嫌疑人之前偶尔在工地上打工,都没有固定工作,两人嫌打工挣钱慢便打起了歪主意。警方在造假币的窝点不仅发现了成品、半成品假币,还有大量“不合格”或有瑕疵的假币。从目前掌握的证据看,两嫌疑人还没有大批量地贩卖假币就被抓。两嫌疑人称,每张假币的成本只有几毛钱,他们每卖10万元假币能赚取1万多元。警方已确认涉案金额20多万,是西安市近年来涉案金额最大的一起制造假币案件。目前,两嫌疑人已被批捕。

  办案民警介绍,目前假币犯罪从过去100元、50元的大面额伪造,趋于“小额化”伪造。犯罪分子利用人们对10元、20元小面额人民币不注意认真辨识的习惯,开始大量伪造小额人民币。民警提醒广大市民要提高警惕,使用小面额人民币时注意辨识,防止上当受骗。同时,发现假币,及时向警方报案。

  民警提醒广大市民鉴别假币可以通过看水印的方式,假币透光时也能看到,而真币却不可能。另外,真币的毛主席头像用手能摸出凹凸感,假的没有。

  >>链接

  持有使用假币超4000元要判刑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第四十三条规定,购买伪造、变造的人民币或者明知是伪造、变造的人民币而持有、使用,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尚不构成犯罪的,由公安机关处十五日以下拘留、一万元以下罚款。

  《刑法》第一百七十二条规定,明知是伪造的货币而持有、使用,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一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金;数额巨大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二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金;数额特别巨大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相关司法解释规定,明知是假币而持有、使用,总面额在四千元以上不满五万元的,属于“数额较大”;总面额在五万元以上不满二十万元的,属于“数额巨大”;总面额在二十万元以上的,属于“数额特别巨大”,依照刑法第一百七十二条的规定定罪处罚。 华商报记者 张成龙

相关热词搜索: 真名 嫌疑人 刑法 制造假币 男子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 铁观音 办案民警 罚金 制贩假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