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光污染成城市隐形杀手 遭遇污染投诉找城管局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作者:张宇明 2016-08-23 07:25:44
[摘要]有一种污染正在悄悄地侵入我们的生活。每当夜幕降临,霓虹灯璀璨夺目、景观灯流光溢彩,可是您知道吗,这些光彩明亮的美景,美化环境的同时,又刺激了市民的双眼,成为很少有人关注的光污染。

\

  东方IC供图

\

  朱雀门内一霓虹灯广告牌正对着住宅楼   首席记者张宇明 实习生肖晔 摄

\

  霓虹灯广告牌很刺眼 首席记者张宇明 实习生肖晔 摄

  有一种污染正在悄悄地侵入我们的生活。每当夜幕降临,霓虹灯璀璨夺目、景观灯流光溢彩,可是您知道吗,这些光彩明亮的美景,美化环境的同时,又刺激了市民的双眼,成为很少有人关注的光污染。

  烦恼

  晚上亮堂堂 睡觉不安稳

  “这几年我们晚上休息,卧室的窗帘就没有拉开过。”家住南梢门中贸广场的张女士说,自己在21层居住,由于正对着商业楼,一到晚上,商场的LED屏发出的强光照得家里亮堂堂,即使关上灯,房间也很亮,如果要回卧室换个衣服都必须拉上窗帘,因为从对面可以一览无余。一家人在客厅看电视的时候,根本不用开灯。

  为此,她专门给家里两个卧室安装了厚厚的遮阳窗帘,夏天还好些,紧闭门窗开上空调也不影响。但是遇见凉爽的天气,他们也没办法开窗透气,还得拉上窗帘,避免强光的刺激。如果要等到灯光全熄灭,要到凌晨3点多了。

  同样深受光污染困扰的还有家住恒大绿洲的王女士,“家里老人小孩通常晚上八点多就上床休息了,但对面一家企业的广告牌发出的光照得人根本睡不安稳。”王女士告诉记者,由于自己也不太清楚投诉渠道和流程,只得紧闭窗帘,等到10点多广告灯熄灭,她才轻手轻脚走进卧室帮孩子开窗透气。

  隐患

  误认绿灯亮 险些两车撞

  广告显示屏五光十色,让城市的夜晚变得更漂亮,但与此同时,也给夜间行车带来危险。市民刘林平时开车上下班,有一次晚上开车经过一个路口,他看了看交通灯发现是绿色,于是就一个左转扬长而去,差点与迎面驶来的小汽车相撞,吓出一身冷汗,再仔细看才发现,原来是商家的户外广告灯,透过树荫让他误以为是交通灯。

  “还有时候,市区繁华路段旁边的广告灯光很刺眼,有时候让人连旁边的行人或者车辆都看不清楚。”刘林说,自己也是拥有6年驾龄的老司机,但遇到对面车突然开大灯、旁边强烈的广告灯,眼睛也会一瞬间被刺激得睁不开。

  家住高新区的小许告诉记者,现在很多建筑为了追求美观,设计成玻璃幕墙,看起来是很美观,但自己曾遭受到幕墙之惊。有一天下午4点多,他开车在长安路上行驶,行驶至长安中路的时候,突然有一束强光直刺向车内,一时间眼睛都睁不开,下意识将头扭向一边,避开光芒。过了一会,发现是五六百米外一栋高层建筑的玻璃幕墙反光。 “很危险,要是遇见突然变道的车辆,我扭头时候没注意,就会发生事故。”小许心有余悸。

  问题

  披着“隐形衣” 众人多不知

  记者随机采访十多位市民发现,很多人听到“光污染”这个词,第一反应是“什么是光污染”。在解释过后,三位市民表示,遭遇着不同程度的光污染,但由于不严重,因此没有引起重视。

  刘先生住在太乙路某小区17楼,看着对面明亮晃眼的广告灯愁容满面。记者看到,对面的宾馆亮起了显示有自己店名的广告灯,几个大字在夜间十分显眼,刘先生的妻子起身给记者做示范,晚上10点多,关上家里的灯,拉开窗帘,但依然特别明亮,每个人的活动看得一清二楚。

  “不但是我们家,楼上楼下都换了厚窗帘。”刘先生的妻子说, “我的眼睛对光特别敏感,关上窗太闷,打开窗太亮。这么亮的灯光之下,开窗吹风已经是不可能的事情。”

  记者发现,夜间市区一些道路两侧的小型户外广告灯确实太明亮。如小寨某连锁眼镜店门前,及子午路某家酒店的LED广告牌,为吸引顾客的注意,均采用明亮的白色,朱雀转盘的一栋建筑物,一到夜间,整个楼身变成炫目的粉色,还会随着画面转换发出不同的动态颜色, 但对于开车的市民来说,过于明亮的灯光让眼部产生不适感。

  起底光污染 有多大的伤害力?

  “其实市民们所遭遇的正是传说中的光污染。”长安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邓顺熙说,相较废水、废气、废渣、噪声等污染,光污染这个新型污染源并没有受到足够的重视。

  据邓顺熙介绍,广义的光污染包括一些可能对人的视觉环境和身体健康产生不良影响的事物,包括生活中常见的书本纸张、墙面涂料的反光甚至是路边彩色广告的“光芒”亦可算在此列,光污染所涉及的范围之广由此可见一斑。日常生活中,人们常见的光污染多为由镜面建筑反光所导致的行人和司机的眩晕感,以及夜晚不合理灯光给人体造成的不适感。

  光污染有什么危害呢?邓顺熙告诉记者,研究表明,光污染可对人眼的角膜和虹膜造成伤害,抑制视网膜感光细胞功能的发挥,引起视疲劳和视力下降。光污染还可能会引起头痛、疲劳,增加压力和焦虑,甚至诱发癌症。

  美国《科学进展》杂志发表的一项名为《光污染不再仅仅是职业宇航员的烦恼》国际研究中称,由于光污染问题,现在地球上已有三分之一的人口看不到夜空中的这条明亮“星河”。这项研究还专门研究了二十国集团(G20)国家,结果显示意大利和韩国受光污染影响最严重。

  遭遇光污染 应该向谁投诉?

  市民遇到光污染,应该怎么办?应该向谁投诉?

  记者拨通西安城管热线12342,询问有关光污染的投诉问题,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户外广告产生的光污染,由西安市城市管理局受理,市民可拨打投诉电话12342进行投诉。近期接到的光污染投诉不少,每天有十几起,大多集中在城区。

  接到投诉后,城管局将按照管理区域下发到相关执法部门,对于违规建设的无手续户外广告设施,由执法人员责令单位或个人进行拆除。对于有审批手续却不符合灯光亮度的户外广告,由执法人员查看,现场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责令整改。

  记者从西安市城市管理局广告牌匾管理处了解到,按要求,LED显示屏商业广告的运营时间为早8点至晚10点,但光线柔和、不影响交通及周边居民正常生活的广告允许亮至深夜。

  据悉,截至目前,城市管理部门已经拆除了5万多个违规广告灯。但是,由于这些设施多集中在楼顶、建筑物墙体的高处,拆除难度很大。工作人员还称,目前正制定最新的相关设置规划,如今已到征求意见阶段,预计年底出台。

  预防光污染 从哪些方面入手?

  长安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邓顺熙告诉记者,但随着城市快速发展,城市道路照明、夜景照明等光亮工程增多,应该多从环境影响、人体舒适度及安全感、环保的视角看待城市中的“光亮”,并加强整体设计规划与规范治理。

  “城市灯光,色彩亮度都需要有标准。”邓顺熙说,譬如南门城墙的灯光很柔和,达到人体舒适度,但也有一些地方出现灯光过度的情况。目前国家和地方的一些标准或技术规范对某些类型的光污染有所界定,但如玻璃幕墙反射光等一些领域还欠缺认定标准,因此还需要相关法律条例进行定义、约束。

  光污染被忽略、出现监管空白,面临的难点是什么,今后应该怎么做呢? 邓顺熙说,首先应该出台光污染的界定标准,政府相关部门要加强户外大型LED广告灯设计的规划管理,严格审批、合理布点,如果超亮屏幕设置应考虑远离居民聚集区、交通主干道。彩色广告灯箱等亮度较大的广告灯应尽可能与交通灯高度错开,尽可能减少彩屏对于交通安全和城市居民生活的影响。 记者 高乐

  小知识

  国际上一般将光污染分成三类,即白亮污染、人工白昼和彩光污染。

  白亮污染:白亮污染是指阳光照射强烈时,城市里建筑物的玻璃幕墙、釉面砖墙、磨光大理石和各种涂料等装饰反射光线,明晃白亮、炫眼夺目。

  人工白昼:夜幕降临后,商场、酒店上的广告灯、霓虹灯闪烁夺目,令人眼花缭乱。有些强光束甚至直冲云霄,使得夜晚如同白天一样,即所谓人工白昼。

  彩光污染:舞厅、夜总会安装的黑光灯、旋转灯、荧光灯以及闪烁的彩色光源构成了彩光污染。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光污染 白亮污染 隐形衣 彩色光源 城市管理局

上一篇:西安市委巡视组开展首轮巡视 4家企业晒出整改情况 下一篇:家门口的樱桃树终于挂果了 种树的老人却走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