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高温蛇出没 宜君2岁女童菜地旁走过被蛇咬伤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6-08-23 18:46:51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李琳 赵彬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气炎热的夏季是蛇出没的高峰期,尽管今年夏天高温少雨,但最近被蛇咬伤的患者也不少。记者从陕西省人民医院了解到,截至目前,今夏该院共接诊蛇咬伤患者近300例,患者覆盖男女老幼,多为在野地里干农活时被咬伤。

  案例一:孙女前面走突然哭了 后面的爷爷没看见蛇的影子

  坐在病床上,2岁的小女孩垚垚一看见穿白大褂的医生就哭个不停,以为是来给自己打针,抓着爸爸叫“回家”,尽管已经住院4天了,但她的左小腿、左脚部位还有些的肿胀。

  “比来的时候好多了,当时肿的厉害,还发烧,把人紧张坏了。”垚垚爸爸说,他们家住铜川宜君县,当天女儿路过院子里的菜地,突然就被蛇咬在了左脚上,当时爷爷就跟在后面,没看见蛇,只是看见孩子突然哭了,并不知道被蛇咬了,后来才发现孩子脚上有两个牙印,而且开始发烧,赶紧往医院送,紧急处理了之后就赶往省医院,到医院后就注射了抗蛇毒血清,已经好了很多,即将出院了。 案例二:院子正干农活一条小蛇跳起来咬伤左臂

  来自安康岚皋县的鄢先生是一位盲人,双眼都看不见,8月19日,在自家院子里干农活时,左胳膊突然被蛇咬伤。昨日躺在病床上的他仍然有些疼痛,被包扎的左臂仍有些肿胀,左手都是凝固的血迹,看起来很可怕。

  “我看不见,只是感觉到疼,孩子说是草丛里一条蛇蹦起来咬了我。”被咬伤后,鄢先生的病情比较重,左胳膊迅速肿胀,呈现乌黑色,呕吐了一晚上,第二天紧急转往西安。

  在医院陪护的哥哥说,咬伤弟弟的是一条小蛇,只有十来厘米长,手指头粗,但毒性很大,弟弟的胳膊肿的非常厉害,经过几天治疗,目前已经好转,胳膊也能动了。“担心了好几天,幸好治疗的不错,医生说不会有啥事了。”哥哥说,听孩子们比划,小蛇颜色是花花的,后来把它打死了。

  医生提醒: 别用绳子勒紧伤口 到专业医院做切开手术

  省医院急诊外科永刚医生介绍说,每年从5月1日开始,被蛇咬患者就开始多了,一直持续到九十月,以蝮蛇咬伤最多。今年因为天气干旱少雨,相对蛇的活动并不是很频繁,但也接诊了近300例患者,高峰时期一天患者能有七八例。患者主要来自陕南、陕北、甘肃、山西、河南等地,一般都是干农活时受伤,西安周边县区也有发生,多为进山游玩遭遇蛇咬。

  “我们常年储存抗蛇毒血清,也是全省唯一一家储备有抗蛇毒血清的医院,目前,医院库存的抗蝮蛇毒血清完全能够保证使用。每个患者来了之后就立即注射1支,注射的越早越好,如果注射的晚,并发症就可能增多。”同永刚说,该院抗蛇毒血清是复合制剂,对所有的蛇毒都有效。一般患者被蛇咬伤后出现肿胀、疼痛、抽搐、视力模糊、出血、昏迷等症状,严重的会引起脏器的损伤,但死亡病例少见,近十年来也就只有几例死亡病例,今年夏天目前为止还没有死亡病例发生。

  华商记者 李琳 文 赵彬 实习生刘轩睿 图

相关热词搜索: 高温 出没 宜君 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