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快开学了作业没做完?初中生偷200元上网找“代写”

社会新闻 华龙网 作者:余常海 2016-08-25 09:50:50
[摘要]暑假快结束了,不少学生开启了赶作业模式,甚至有人找“代写”。

代写 商报图形 秦刚 制

暑假快结束了,不少学生开启了赶作业模式,甚至有人找“代写”。日前,家住北碚区的初中生小杨就从家里偷走了200多元上网找“代写”,他的父母怀疑家中被盗报警,民警一查才发现小杨做的荒唐事。记者调查发现,学生找“代写”帮做假期作业的情况并不罕见,临近开学时,“代写”业务更为火爆。

初中生偷钱买“代写”

昨日,记者联系上小杨的母亲左女士。“连暑假作业都要花钱请人做,那学习的目的是啥子!”左女士介绍,小杨今年13岁,在北碚区一所中学读初一,放暑假前,小杨的老师布置了一些暑假作业。“有诗词默写、数学习题、手抄报、英语报等,不算多。”左女士说,想着暑假作业并不多,她便没有监督儿子写作业。

上周末,左女士意外发现放在家中抽屉里的200元钱不见了,怀疑家中进贼的她报警求助。北碚区天生派出所民警前来调查,才得知原来钱被小杨偷走用来网购“代写”服务,请人帮写暑假作业。

“我气得不得了,他的成绩本来就不好,马上就升初二了,不仅不做暑假作业,还找人代写。”左女士说,更让她生气的是,儿子告诉她,不少同学都是这样做的,他们还会互相介绍“代写”资源。

严厉批评并要求重做

昨日,记者向小杨的班主任李老师反映了此事。李老师表示,他们已收到了不少家长的反映,“已经对学生提出了批评,要求学生改正,认识错误”。

李老师说,学校布置的暑假作业并不多,绝大多数同学都能完成,如果有学生马虎乱做或请“代写”,他们会提出严厉批评并要求其重做。

“布置暑假作业的目的是让学生在假期中复习所学知识,如果找‘代写’就没有意义了;学生做作业不是为了应付老师和家长,而是应该通过做作业对自己的知识储备进行查漏补缺。”李老师说。

记者调查

写手来自高校 每本10~50元

昨日,记者登录了小杨提供的“代写”网站。该网站名为“代做作业”,网站顶部写着“代做作业,代写文章”等信息,而网站底部则写着“暑假作业痛”、“赶作业的孩子伤不起”、“还你一个愉快的暑假”等广告语。

记者加了一名客服的QQ号,其“业务范围”涵盖了中小学暑假作业:小学作业有答案的为10元一本,没答案的为20~30元一本;初中作业有答案的50元一本,厚的加价,作文和试卷加价;高中作业30元一本,理科没答案的不代写,文科没答案的也会涨价;满100元包邮。

该客服告诉记者,他们的写手均为高校大学生、硕士、博士等,可以保证作业的正确率,还可以根据客户发来的字迹照片模仿其字迹,写完的作业可以在一周内通过快递寄到客户手中。

记者随后在网上查询发现,网上提供各种“代写”服务的平台很多,没有统一的收费标准,通常会根据具体内容、数量、难易程度和紧急程度等因素进行收费。

对话写手

不接初三和高三的“业务”

昨日,记者辗转联系上一名兼职做写手的大学生,他姓魏,在四川某高校读大二。魏同学表示,他给自己定了一个规矩,不接初三和高三的“业务”,“因为这是人生的关键期,作业还是自己做比较好”。

“有的同学会把培训班老师布置的作业拿来‘代写’,因为这个培训班不是他们自愿上的。”魏同学表示,一般选择找“代写”的学生分为两个极端,“一种是聪明而懒惰的,另一种是成绩确实太差,家长为其报了许多培训班,结果导致作业量太大,孩子难以完成”。

专家解读

找“代写”

是欺骗伤害自己

西南大学心理学部副教授晏妮表示,假期作业的本质和目的是为了让学生温故知新、巩固知识,同时也为下学期的学习做铺垫。

“找‘代写’会让学生变得越来越懒惰,还会让学生产生侥幸心理。”晏妮认为,这种行为会让学生养成不诚信的习惯,对其价值观也会产生负面影响。

“‘捏着鼻子哄眼睛’的行为是欺骗自己,如果这种弄虚作假的行为渐渐变成习惯,后果不堪设想,应该引起社会的重视。”晏妮希望相关部门能对此类信息和网站进行处理。

商报记者 余常海 实习生 徐冰怡

编辑:凡闻

相关热词搜索: 作业 代写 暑假 学生 记者

上一篇:大三时借款几千如今欠十万 大学毕业生睡公园躲债 下一篇:重庆一外卖小哥违章打滚耍赖 地面太烫起身道歉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