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全国文明家庭】马昕:兄弟姐妹不分家 有钱没钱都在一起

关注 未来网 2016-12-27 10:48:41
[摘要]日前,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全国有300户家庭获得“全国文明家庭”的殊荣。

  日前,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全国有300户家庭获得“全国文明家庭”的殊荣。为进一步了解文明家庭及获奖者眼中文明家庭对孩子的影响,记者对河南省荣获“全国文明家庭”奖项的郑州警备区政治部干事马昕进行了专访。

1.jpg

  文明家庭孝为先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

  马昕表示,文明家庭首先要做到孝敬父母,就如习主席讲的一样,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父母的所做所为及教育理念会直接影响孩子的发展。

  马昕继续说道,我的父母都是农村人,但是他们特别善良厚道,对待他们的老人也特别孝顺,不仅仅只是对上一代孝顺,对爷爷奶奶也很孝顺。我们家人口比较多,大爷大娘都在我们家住,我父亲的奶奶和大娘,在他们的女儿出嫁以后都是在我们家住,现在全家有39口人。家里有好几个老人都不是我们的亲老人,但由于他们家没有儿子,就在我们家一直居住直到去世,然后我们又将他们厚葬。

  马昕自豪地说道,我的父母在村里也特别热心,经常帮忙照顾村里的孤寡老人,然后有空还帮邻居耕种,谁家有矛盾都是他们来调解,在村里,村民对我父母的认可度是非常高的。

  父母们做的这些好人好事,所展示的优良传统,我们也是耳濡目染的。马昕表示,我们家兄弟姐妹六个人从小就学习到了这种优秀品质,兄弟姐妹们在工作和生活中也是特别敬业,为人特别善良,在日常生活中也很喜欢照顾他人,在各个工作岗位上也取得了不少成绩。

  马昕表示,小时候生活比较贫穷,但受父母的影响,家里有什么瓜果,自己舍不得吃就会先送给孤寡老人,客人带来的糖果也是拿去送给孤寡老人吃。每天放学后就去帮他们提水、腌菜。

  马昕称,在我十多岁的时候,距村子十几公里的邻村有一位腿脚不太好的乞讨老人,她手里提着一个大袋子和一个筐,由于当时她年纪比较大又有裹足,所以拿不动那么多东西。于是我就回家找了一个扁担,挑着袋子和筐走了十多公里的路将老人送回家。

  老人为此特别感动,十多里路对一个十多岁的孩子来讲真的很长,并且两样东西是比较重的,所以也很累,于是就边走边歇息,最后还是坚持把她送回家。当时老人就感激的说道:‘我也没有什么可给你的,你要是不嫌弃我,我就认你做干儿子吧!等你结婚的时候一定要告诉我!’”马昕如是说道。

  初中后我就离开家在乡镇上学,马昕继续说道,来回的时候骑自行车回家,每次在路上遇到赶集的或者站街的老人,总是想办法带上他们将他们送回家,因为那时候的老人都是裹足小脚,走路很不方便。老人们买的东西,我也会想办法帮助他们运送回去。长期如此就形成了一种习惯,见到老人就想上前帮助他们。在毕业后当兵发放的工资以及津贴,除了必要的生活费,其他的费用我都是寄给家人、亲戚朋友、孤寡老人及失学儿童,累积算下来有二三十万块。

  “如果能在将自己建设好之外,还能带动身边其他家庭的人好是最好的,因为我们就都可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社会传递正能量了。‘使周边的人都积极向上,这不是更好吗?’”马昕说道。

  培养子女家庭责任感第一 先做家务后作业

  对于子女的教育问题,马昕表示,我们大家庭的下一代在毕业后会让他们先去打工两三年,去社会上磨砺一下自己,明确自己的追求目标。然后就可以申请创业,但由于打工工资较少,创业资金不足就就可以寻求“和谐家庭爱心基金”的资金资助,然后定好归还期限。我的外甥女当时开公司的时候,我们给了她五万元的爱心基金,公司后来发展的很不错,最后她也有按时归还爱心基金。如果没有这笔爱心基本,她的发展效率肯定没有这么高。

  马昕称,现在的家庭孩子比较少,基本都是独生子女,最多有两个孩子,父母大多围着孩子转。但是这样的话就会把子女惯坏,子女的地位都比别人高了,一旦子女成长到去工作的年龄后也会养成一些不好的习惯,在公司会很难与别人沟通交流,很难适应单位的生活,如此他自己会很容易受挫。

  “他将来的婚姻家庭也很容易出现问题,婚姻的质量是家庭教育的一个重要尺准。其实我们喜欢什么样的同事,就应该把孩子教育成什么模样。他们首先应该有责任感,而不是他们在家有最高地位,在家地位最高的应该是老人。”马昕如是说道。

  马昕表示,在家我会跟父母说,你们就是我们家的最高统帅,你们在家里的地位是最高的,不用看孩子的脸色来去做事,想怎么做就可以要求我们去怎么做。

  “孩子就应该想尽办法去满足老人的要求,争取满足他们的心愿,让他们晚年过得更好。一定要严格要求孩子,培养他们对家庭的责任感,不能除了学习之外什么都不管。”马昕如是说道。

  像我们家的孩子回家后的第一个任务就是做家务,马昕解释道,做完家务再做作业,因为这个家是我们大家共同选择建设的,父母要工作,孩子要学习,但是这个家庭是共同的。这样做一是能够培养他的责任感;二是能够让其学会做事情要统筹兼顾;三是时间少了也会提高他的学习效率。

  设“和谐家庭爱心基金” 世界那么大带父母看看

  马昕对文明家庭做了进一步阐述说:“我们文明家庭一是要表现对父母的关心,二是实在的做一些事情。比如我们这个家庭就约定每年的春节以及端午节中秋节中国的这三个节日,每人每家集零花钱给老人。同时我们也有自发的在我们的家庭群里面给父母爷爷奶奶发零花钱,一个月能凑上三千到五万块钱不等,由侄女负责每月的五号给爷爷奶奶发工资,并且要发到位。”

  “要让老人有足够的零花钱用,足够用的话,首先是老人们可以随性的买东西;其次是他们就有足够的钱就可以去帮助那些他们认为困难的人,如孤寡老人,孩子不孝顺的家庭或者生活条件比较紧张的家庭。老人能够用零花钱给急需的人或者在生活中遇到的条件比较艰苦的人。这样做一是帮助了别人,二是让老人觉得没有给子女增添负担,助人为乐后还很有成就感,通过别人对他的赞赏还特别开心,特别快乐,一举多得。”马昕如是说道。

  马昕还介绍到,我们家于2009年设立了“和谐家庭爱心基金”,大家将零花钱都放在基金账户里面,“和谐家庭爱心基金”印有我们每个人的名字,并且有人登记,定期公布且关注爱心基金捐助的情况,基金来源于大家又用于大家。我们家会定期举行文艺活动,如兵乓求羽毛球、踢毽子、跳绳等比赛,设置冠军奖、家庭将等奖项,获奖者就可以在爱心基金里获得奖励。有的孩子考试成绩比较好,也会进行相应的奖励,如考试成绩在90分以上的,我们奖励一百元。

  马昕表示,我们的基金还有一大用处就是定期组织全家陪父母去旅游,钱款来自于爱心基金。因为这些钱都是我们大家平时积累起来的,然后利用节假日时间,大家全体出动,在父母身体许可情况下多多走动。

  马昕进一步解释,在今年我们这个大家庭就去了北京、天津、武汉、信阳、南阳、新疆、青岛、深圳、香港还有韩国等城市国家。这些旅行有的是大家集体出动,有的是个别小家庭带领。

  旅游并没有时间限制,主要是依据父母的想法。马昕说道,主要是父母年纪大了,今年已经76岁了,想去哪里我们就带他们去哪里。谁有时间,谁陪父母去旅行。在去年元旦,外甥女带我们父母去了海南;今年我带着父母去了北京天津、新疆、青岛;我的姐姐带父母去了深圳和韩国。

  定期开家庭会议 “小家”问题变“大家”

  马昕表示,我们兄弟姐妹六个人,以前都在农村,后来我们都来郑州打工,我们现在又搬到同一个小区居住。我们是有钱就买到一起,没钱就租到一起,现在我们三十多口人都居住在同一个小区里。

  “大家有什么事都互相体谅,相互包容,同时也对大家采取连日式管理,所谓连日式管理就是定期召开家庭会议,大家有什么事情互相商量,由一个小家的问题变成大家的问题,大家集思广益,就能够在发展选择的时候更精确一些。”马昕称道。

  马昕称:“作为文明家庭,除了要孝敬父母之外,还要团结邻里,有矛盾的话要及时调节解决,要想办法相互帮助,共同发展。”

  马昕进一步讲到,在今年六月份,我组织过一个活动。老家有个邻居叫冯莹莹,由于出了车祸脖子以下的身体都不能动了,大小便失禁,只能躺在床上,家人照顾老人非常的不方便,于是就将其送入解放军153医院进行康复治疗,但由于他家里条件特别差,于是我就发动身边家人亲戚朋友及发布朋友圈募捐,仅两天时间就有257个人捐款,共捐款52432元,于是就集资到了这一个月的治疗费用,经治疗冯莹莹的病情也得到了改观。

  “在她住院的时候我又送给她一部智能手机好让其上网发微信,现在她能看文件看新闻了,还可以用手打字了,有时候还能打很长的字,我觉得这给了她极大的帮助。在帮助她的同时,其实也凝聚了邻居向上向善的心理。”马昕如是说道。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马昕 文明家庭 家庭孩子 爱心基金 小家

上一篇:【全国文明家庭·上海篇】易解放家庭:一位上海母亲的“绿色心愿” 下一篇:《大国外交》第四集《穿云破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