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网络媒体走转改】红军后代华水林:国家帮我脱贫 我有义务带领乡亲致富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16-08-26 17:58:08 编辑:王玮玮 作者:刘琼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瑞金叶坪乡华屋村容村貌。新华网记者刘琼摄

瑞金叶坪乡华屋保留的旧居。新华网记者刘琼摄

  新华网赣州8月26日电(记者刘琼)崭新的二层半楼房、一箱箱打包的蔬菜水果堆在门口……这就是红都瑞金叶坪乡华屋的村民华水林的家。

  红都瑞金叶坪乡华屋是远近闻名的“红军村”,在苏区时期仅43户人家,家家户户都参加革命,留下了“华屋17棵松”感人故事。由于战争创伤、耕地贫瘠等原因,华屋深陷贫困,在当地甚至有“有女莫嫁华屋郎”的说法。

  当记者问到华水林家的旧房子,他深有感触“特别害怕刮风下雨,担心房顶的瓦片被吹走,经常屋外下大雨,屋内下小雨。”“小时候兄弟姐妹6人和父母挤在3间半房间。”即使成年后家庭情况依旧没有改变,最多的时候挤过20多个家人。因为住宿条件有限,华水林一家人从来没有一起过年。

瑞金叶坪乡华屋保留的旧居。新华网记者刘琼摄

瑞金叶坪乡华屋保留的旧居。新华网记者刘琼摄

  2014年底搬入新房,居住面积达240多平,他非常高兴地说:“现在兄弟姐妹回来,家里也能住得下”。盖新房花费13万,他说要不是政府政策以及贴息贷款,自己根本盖不上新房,现在需偿还的债务所剩无几。88岁父亲华从祁笑呵呵地说“新房子住得蛮舒服的,感谢政府感谢党。”

  前些年,因为家人身体不好经济困难,华水林去外地打工。但他对农业一直有着深厚感情,高中毕业后曾经参加农业技术函授培训,并顺利拿到证书。得知国家对中央苏区的扶持政策,村里搭建大棚,49岁的华水林2015年回乡尝试农业生产。目前,他在8亩地搭建20多个大棚种植蔬菜水果,通过电商平台销售,去年赚4万多,今年预计收入8万左右。

瑞金叶坪乡华屋保留的旧居。新华网记者刘琼摄

瑞金叶坪乡华屋保留的旧居。新华网记者刘琼摄

  脱贫的华水林不忘本,他积极带动乡亲共同致富。他说爷爷华钦材为了革命牺牲生命,他的奉献精神也成为家风。“国家帮助我很多,让我脱贫。我有义务帮助其他人。”

  采访还未结束,华水林接到电话赶去给客户送货。对于未来,他充满希望,相信日子越过越好。今年华水林向金融机构贷款5万元,用于扩大生产经营。

华水林家。新华网记者刘琼摄

在华水林的家门口,准备发货的一箱箱蔬菜。新华网记者刘琼摄

记者采访华水林。新华网记者刘琼摄

相关热词搜索: 华水林 华屋 旧居 红军村 瑞金 大棚 致富 居住面积 村容村貌 农业生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