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2016中国企业500强榜单发布 陕西有7家上榜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黄涛 2016-08-28 11:56:09
[摘要]8月28日,华商报记者了解到,2016中国企业500强榜单在长沙发布,国家电网公司以2.07万亿营收登顶。

排名前16位

  8月28日,华商报记者了解到,2016中国企业500强榜单在长沙发布,国家电网公司以2.07万亿营收登顶。中石油以1.88万亿营收位列第二,曾连续十一年称霸榜首的中石化此次排名第三,营收为1.84万亿。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建筑、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平安、中国移动排名四至十位。陕西有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陕西有色金属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陕西东岭工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西安迈科金属国际集团有限公司、陕西建工集团有限公司、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7家上榜。

  本次榜单是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连续第15次向社会发布。由于能源价格下跌等因素影响,传统霸主中石化、中石油此次表现不佳,营业收入均比去年出现下降,国家电网营收与去年基本持平。与之对应的是,进入前十名的金融企业营收仍快速增长,中国平安营收增幅超过30%。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平安以6.93千亿营收从去年的20位跨入前十,列第九位。京东公司则从去年的123位升至88位,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从188位升至148位。明星企业华为以3.95千亿营收排名27。年初以来深陷负面漩涡的百度公司以640亿排名210。腾讯以1.02千亿营收排名138位。

  2016中国500强企业发展所呈现出的主要特点是:规模和效益稳中有增,好于世界和美国500强。结构调整继续深化,产业升级取得进展。2016中国企业500强中包含261家制造业企业、157家服务业企业,但在全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服务业上升至40.5%,首次超过制造业占比39.2%。传统产业的企业数量继续减少,现代服务业和装备制造企业继续增加。其中,金属冶炼、煤炭采掘、石化炼焦企业减少8家;现代服务业领域的证券、保险企业分别增加5家;装备制造领域的航空防务、船舶、汽车、计算机制造各有1家企业新入围,其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均实现了20%以上的增长。新经济板块增长强劲,京东、腾讯、阿里、协鑫、浪潮等代表性企业的排名和营业收入均有显著提升。

  并购重组保持活跃,研发创新成效明显。2016中国企业500强中,有135家企业共实施了688次并购重组行为,发起并购重组的企业数量比上年减少3家,被并购重组的企业数量与上年持平,企业并购重组整体保持活跃。研发强度继续提升,研发质量得到改善。标准话语权有较大提升。国际地位达到新高度。

  国企民企共同发展。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服务业企业500强同期发布。制造业500强方面,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东风汽车公司、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位列一至十位。华商报记者 黄涛

  附表:2016中国企业500强陕西上榜名单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中国企业 500 发布

上一篇:市民办的两张储值卡还剩千余元 俩门店竟都关门了 下一篇:开学季骗子多?专家提醒牢记这三招可防范诈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