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长征 让千年通道庚续红色传奇

关注 中国青年网 作者:吴楚 2016-08-31 12:59:47
[摘要]八十年前,红军长征创造人类历史的奇迹,播撒中国革命的星星火种;中国青年网记者 吴楚 摄   47岁的郑湘馆长,5年前接手纪念馆的管理,通道转兵的故事,他已经讲解了无数遍,却依然热情不减。

  中国青年网通道8月31日电(记者 吴楚)八十年前,红军长征创造人类历史的奇迹,播撒中国革命的星星火种;八十年后,莘莘青年跟随先辈的足迹,追寻中国发展的红色基因……

  一段尘封历史:通道转兵,中国转运!

  “‘飞行会议’是什么意思?”“通道会议为什么我们以前没有听说过呢?”8月30日上午,湖南省怀化市通道县的恭城书院迎来一批年轻的客人。这群大多是80后90后的青年,围着通道转兵纪念馆馆长郑湘,叽叽喳喳问个不停。

  青砖院墙,舒卷飞檐,老树参天,草木葳蕤,这是一座有着上千年历史的古书院。原本静谧幽深的书院,近些年热闹起来,因为一段尘封多年的历史被开掘进入人们的视野:一场值得铭记的关键会议——通道会议在此召开,中国工农红军、中国共产党乃至中国的命运也随之转折。

  恭城书院,“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活动湖南境内的第一站。处暑已过,暑气未消,年轻的记者们踏上湖湘红色热土,心更火热。

\

  恭城书院通道转兵纪念馆内复原当时开通道会议的场景。中国青年网记者 吴楚 摄

  47岁的郑湘馆长,5年前接手纪念馆的管理,通道转兵的故事,他已经讲解了无数遍,却依然热情不减。

  “1934年的12月10日,中央红军占领了通道县城。12月12日,中央领导人在这里召开了一次紧急会议,决定改变原定向湘西与红二、六军团会合的计划,改向贵州西进。”郑湘向记者介绍说,“刘伯承元帅《回顾长征》里曾经记载,在血战湘江之后,危急关头是毛主席挽救了红军。当时,如果不是毛泽东坚决主张改变方针,所剩3万多红军的前途只有毁灭。”

  如今,在通道转兵纪念馆里摆着一张桌子,试图复原当时的会议场景。桌上有七个座签,分别是:博古、周恩来、洛甫、王稼祥、朱德、毛泽东、李德。

  李德自己写的回忆录《中国纪事》里也提到过通道会议,在他的描述中,他坚持原计划的提议“被毛泽东粗暴地拒绝了”,而据多位当事人回忆,李德因争论而大怒,中途离场。

  的确,这是1931年赣南会议和1932年宁都会议以来,毛泽东第一次在中央会议中赢得话语权,某种程度上来讲,这是历史上更为知名的遵义会议的一场预热。

  通道位于湘桂黔三省交界之地,确实是一条“通道”:向北可进入湘西腹地,向南则通桂北,向西可进贵州。

  通道会议,讨论中央红军的去路问题;讨论去路问题的会议在通道召开,也颇具象征意义——

  红军长征,经历悲壮空前、前途未卜的漫漫征程,在恭城书院召开的通道会议,拉开了伟大历史转折的序幕,“自此革命处处有通道”!

  凡属过去,皆为序章。通道红色的过往,正掀开生机蓬勃的发展序章。

编辑:靳聪

相关热词搜索: 通道 侗锦 恭城书院 通道会议 通道县

上一篇:历次G20,习近平有四大关键词 下一篇:G20峰会:中国与世界共赢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