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咸阳一老人花20多年独自盖二层楼 花费不到5万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6-09-02 06:54:27 编辑:雷晓娟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如今,要在农村盖一栋两层楼房,最多需要两三个月。而在泾阳县崇文镇摆渡村,一名老人为圆全家人的楼房梦,竟然用了二十多年的时间,在没人帮忙的情况下,自己一砖一瓦盖起了一栋二层楼房。老人说,他希望这栋房子儿孙们可以一直住下去……

  打地基、砌墙、装修都是独自完成

  72岁的李中兴是摆渡村河李二组人,20多年前,当时住在土房里的他就想给全家人盖栋楼房。家里没有积蓄,李中兴就想到了自己动手盖房,从1990年开始,一直到现在,二层楼盖起来了。

  在河李二组村口边第一家,一座三间两层小楼就是李中兴的杰作。从外面看,房子分两部分,一部分是尚未完工的沿街门楼加厨房,后面是已经建成的两层楼房。楼房正面贴着漂亮的瓷砖,一楼是2两室一厅,二楼是三间房子。通往二楼的楼梯处,修成了圆形的拱门。

  “房子是我设计的,屋顶都是现浇,没用一块楼板。”李中兴说,他年轻时学过瓦工,懂得盖房的活。这么多年来,他就靠给别人干活攒到钱就买点建材,没钱了就继续干活攒钱,就这样慢慢盖起了房子。老人说,这栋房子从挖坑、打地基、砌墙到走电线、装修,基本上都是他独自完成。

  盖房的总花费不到5万元

  提起盖房的初衷,老人坦言,他两任老伴先后去世,大儿子病亡,老实巴交的二儿子又赚不到什么钱,他就想给二儿子盖一栋房子。

  老人说,一个人盖房子最难的是二楼的工程。一楼封顶时,他买来钢筋后用扎丝编成网,然后找来木板做模具,用混凝土浇筑。盖二楼时,他用滑轮将砖头吊上去,然后再一点点盖。主体落成后,又做了木门和木窗,并对一楼房间进行简单装修。

  “你看别人家的墙都没我这厚,我家的外墙是50厘米厚的,里墙都是37厘米厚的。”看着自己的作品,李中兴得意地说,自己的房子绝对是村里最坚固的。

  昨日,李中兴给华商报记者算了一笔账,现在要是盖这么一院子房,连工带料估计得20万元,而他盖房的总花费还不到5万元。

  “我觉得挺自豪的。”李中兴的儿媳妇王美玲说,公公盖房子确实不容易,她和丈夫也会给老人帮忙,但也就是打个下手。

  想在有生之年把房子盖好

  家住李中兴家斜对面的胡女士说,自她20多年前嫁到这个村子,就看到老人隔三差五地捣鼓自己的房子,这样一点一点把房子盖起来了,确实令人佩服。

  “我上小学时,老汉就在那盖房子,现在我娃都快上小学了,他还在盖。”31岁的李姓村民说,老人能坚持下来,确实让人感动。

  河李二组组长李朝军说,李中兴盖房子的事,在崇文镇家喻户晓。此外,老人还是个热心肠,以前村上谁家修个门楼,盖个厨房,老人都会去帮忙。

  现在,李中兴72岁了,常年的劳累让他落下了一身病。但是他的“事业”还没完全竣工,他说楼梯扶手还没装好,门楼外墙还没粉刷。他希望在有生之年能尽快完成这些工作,房子修好后好让儿孙们一直住下去…… 华商报记者 杨皓 文/图

相关热词搜索: 李中兴 门楼 事业 砌墙 老人 现浇 摆渡 1990年 简单装修 木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