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闯绿灯”也可能挨罚? 西安交警解读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 三秦网 作者:李佳 2016-09-03 20:12:39
[摘要]随着开学季的到来,西安交通形势骤然严峻,西安市民的交通守法意识如何?西安交警也会对“闯绿灯”开罚单吗?

  “闯绿灯”也可能挨罚?9月1日起,深圳交警首次对机动车不遵守交规“闯绿灯”,加剧交通拥堵现象开始查处。随着开学季的到来,西安交通形势骤然严峻,西安市民的交通守法意识如何?西安交警也会对“闯绿灯”开罚单吗?

  深圳交警 “闯绿灯”最高可罚500元

  深圳交警日前宣布,自9月1日起,如遇路口拥堵,即使信号灯为绿色,机动车也应在路口外等候,否则被视为“闯绿灯”,将面临最高500元处罚。

  记者了解到,严格来说,深圳交警处罚的是“冲绿灯”行为,其依据的是《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53条第一款规定:机动车遇有前方交叉路口交通阻塞时,应当依次停在路口以外等候,不得进入路口。而《深圳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罚条例》第12条第一款第四项规定:遇有前方交叉路口交通阻塞时未依法停在路口以外等候,强行进入的,处300元罚款;第12条第二款规定:一年内有前款行为3次以上的,从第3次起每次处以500元罚款。

  记者发现,不单单是深圳,早在2013年,济南也推出“闯绿灯”违法行为查处行动,依照山东省的相关地方性法规,对于该违法行为,交警当时将对驾驶人罚款100元扣2分。

  就此记者昨天采访了多位市民,的哥徐师傅说:“其实我觉得罚是好事,成本大了才能长心,要不然明知前面堵车还往前挤,真的是害人不利己。”但也有市民表示,强化交通文明行为需要市民自觉和交警宣传同步,并不是一罚了事。

  记者直击 西安街头“闯绿灯”情况频现

  目前西安情况如何,司机行车过程中是否也常常“闯绿灯”?记者昨天上午分别选取了长安路与体育场北路路口、电子正街与电子二路十字、边家村十字进行随机街采。

  昨天上午11点半到11点40分,短短10分钟内,至少有6辆车在长安路自南向北方向电子大厦门附近绿化带中间缺口位置调头,直行车辆在后面频繁按喇叭。更有直行车辆在绿灯倒计时情况下,油门一踩直接就闯。

  在电子正街与电子二路十字,比较明显的是右拐车辆和非机动车的矛盾。由于附近站点离十字路口较近,电子正街车流量较大,附近有大型超市进出车,体长超过12米的公交车不好变道至右拐车道,只能在直行车道右拐。于是私家车在右拐车道绿灯,前方有占道电动车时,常常迫不及待抢道,也因此发生剐蹭。在边家村十字也存在同样问题,同时因为边家村十字修地铁围挡,司机们都想要在绿灯时段通过这一拥堵路段,“闯绿灯”情况更频繁出现。

  这两天西安进入开学季,不少市民感到,路上明显比前段时间拥堵多了。据交警部门统计,9月1日开学首日,边家村十字、太乙路、友谊路、翠华路、雁塔西路、星火路、咸宁西路、高新路等部分路段,均出现明显拥堵。校园周边尤为明显,昨天下午晚高峰时段,在太乙路与友谊路十字由北向南方向,虽是绿灯灯时,但十字路口明明已出现拥堵,仍有不少私家车见缝插针地往前挤,致使东西方向即使已是绿灯,来往车辆也动弹不得。

  交警提醒 市民应遵章行车

  既然如此,西安交警是否会对“闯绿灯”进行处罚呢?在倡导市民文明出行方面,交警部门还有哪些行之有效的办法?对此,记者昨采访了西安市交警支队秩序处副处长胡伟涛。

  胡伟涛说:“根据相关法律,机动车遇有前方交叉路口交通阻塞时,应当依次停在路口以外等候,不得进入路口。深圳一直以来都是全国交通违法成本最高的城市之一,主要是因为深圳有地方立法权。当然,这一规定的执行,也取决于绝大多数交通参与者的交通文明程度,绝大多数司机觉得‘闯绿灯’是不对的,认同这是害人不利己行为,那么一线民警执行起来也就会有显著效果。尽管我们西安目前并没有提出‘闯绿灯’这个口语化的概念,但西安交警一直在强化市民的文明行车意识,比如说在没有红绿灯的路口施划黄色网格线,将部分大流量十字红绿灯优化为更先进的多相位红绿灯等。不管采取什么措施,我们最终都希望广大驾驶员朋友要遵守交通标识、标线、信号灯,文明交通,方便大家,畅通城市。(记者 李佳)

编辑:贾艳菲

相关热词搜索: 闯绿灯 交警部门 西安交通 交警支队 网格线

上一篇:西安五道什字一家属区八旬老太义务扫院30年 下一篇:西安部分驾校猫腻多 称交了"保过费"驾考很好过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