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宝鸡新闻 > 正文

18人诈骗团伙设置连环骗术 疯狂骗取700万元

宝鸡新闻 陕西传媒网 作者:秦峰 2016-09-05 15:48:11
[摘要]近日,凤翔公安成功抓获以犯罪嫌疑人黄某鑫为首的诈骗团伙,共18人。经查,从2015年6月至2016年5月,该诈骗团伙共实施诈骗400余起,获赃700余万元。

  近日,凤翔公安成功抓获以犯罪嫌疑人黄某鑫为首的诈骗团伙,共18人。经查,从2015年6月至2016年5月,该诈骗团伙共实施诈骗400余起,获赃700余万元。

  3月10日,凤翔县一村民向县公安局石家营派出所报案。称2015年11月至2016年3月,凤翔县城关镇一村民被人冒称北京市东城区中医中科研究院陆教授、康院长和北京市扶贫办吴科长的两名男子以为其办理15万元扶贫补助款,通过顺丰快递给受害人邮寄保健品货到付款缴纳税费、手续费、保证金为由,先后7次诈骗现金76000元。

  接警后,凤翔县公安局及时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围绕嫌疑人电信流和资金流展开案件侦查,很快确定通话地大多集中在北京市昌平区。专案组立即赶赴北京市昌平区,围绕快递结算账户进一步展开调查。经过侦控确定嫌疑人的住宿地点位于北京市昌平区一住宅小区。随即经过近两周时间的跟踪、蹲守,基本确定位于北京市昌平区某宾馆的两处客房为犯罪嫌疑人的诈骗窝点。

  5月17日,凤翔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宋永贤带领10名精干警力赶赴北京进行抓捕,截至目前,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8人,查获赃700余万元。

  经查,2015年初,黄某鑫在北京市昌平区租赁出租房,并购置网关、电话机等设施,招聘话务员宋某俊、白某勋、黄某、张某杰等人从事电话营销工作。下半年开始编写“话术单”(诈骗剧本),并通过网络购买以前购买过保健品的客户信息,冒充“中国中医科学研究院”、“北京市扶贫办”、“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工作人员,以为受害人办理数十万元不等的扶贫补助款需缴纳税费、保证金、运费、结案费为由实施诈骗,同年,犯罪嫌疑人路某光、杜某玲、李某凤、宋某雨、昝某先后到公司应聘上班,共同实施诈骗。

  该团伙实施诈骗的具体过程为:犯罪嫌疑人黄某鑫从网上买来以前网购过药品、保健品的客户资料分发给各个话务员,由话务员冒充“中国中医科学研究院”教授按照黄某鑫编写好的“话术单”给客户逐一打电话,询问客户的病情及康复情况,向客户许诺可以申请扶贫基金进行救助。

  三天之后,话务员再次打电话冒充北京市扶贫办的工作人员回访客户,声称客户的前期申请资料已经通过审核,根据客户情况将给客户办理数十万元不等的扶贫补助款,但是需要缴纳税费,客户同意后由各话务员将客户信息发给黄某鑫。

  黄某鑫汇总后联系顺丰快递给客户邮寄保健品和健康档案卡让客户以货到付款的形式签收缴纳税费,客户缴纳税款后打电话联系话务员要求拨付扶贫补助款,话务员又以需要缴纳保证金、运费为由再次通过顺丰快递邮寄包裹让客户货到付款签收,缴纳保证金、运费。直到受害人发现自己上当放弃为止。

  过一段时间之后,犯罪嫌疑人黄某鑫又让话务员冒充“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民警,按照编写好的“话术单”向之前被骗的客户打电话,谎称其之前被骗的案件现在已经侦破,要向受害人进行退赔,但需要先支付保证金、运费、结案费等,在骗取对方信任后,犯罪嫌疑人黄某鑫通过顺丰快递再次给客户邮寄包裹货到付款签收实施诈骗,直到受害人发现上当不愿签收包裹为止。

  诈骗成功后,由顺丰快递公司收取的货到付款金,结算后通过银行账户给黄某鑫返现。每周四顺丰快递结算返现,犯罪嫌疑人黄某鑫负责从各银行网点支取顺丰快递返现的诈骗所得并给各话务员发放工资,工资无底薪,各话务员每单诈骗成功后扣除快递公司的物流费、回款点费,以及邮寄保健品的成本费之后,黄某鑫分得回款金额的50%,剩余的50%由参与诈骗的话务员平分。(陕西日报记者 秦峰 通讯员 胡骥 实习生 王姗)

  (陕西传媒网)

  注:视频仅为扩展阅读。

正在加载...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话务员 诈骗团伙 骗取 顺丰 受害人

上一篇:宝鸡警察蜀黍广场集结玩快闪 看好地点去偶遇 下一篇:宝鸡两男子为讨薪以跳楼威胁酒店 拿到工资后被拘留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