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杭州不眠夜 全球记者从这里传递“中国声音”

关注 中国记协 作者:潘基 2016-09-06 20:55:50
[摘要]7点一条长龙早早地排了起来,记者们背着大包、小包,扛着摄像机,拿着照相机,啃着面包,交流着采访信息。韩国《京乡新闻》驻华记者朴银庆:此次G20杭州峰会重任在肩,鉴于中国经济发展成就举世瞩目,世界期待中国方案。

  新闻中心的24小时

  7点一条长龙早早地排了起来,记者们背着大包、小包,扛着摄像机,拿着照相机,啃着面包,交流着采访信息。

  7点20分

  记者们搭乘最早一趟班车赶到,然后等待将在两个半小时后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将就全球气候变暖、难民、世界经济发展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9点

  G20新闻中心的发布大厅刚开,记者们就纷纷涌入,不到20分钟,发布厅的位子就满了,后面的摄影台也摆满了机器。

  9点50分

  主持人上台,微笑着用英语说:“我们今天的发布会全程用英语进行,希望你们都使出洪荒之力。”在一阵笑声中,现场紧张的气氛瞬间轻松下来。很多国内媒体记者开始埋头准备,对着本子做起了翻译,这成了发布会开始前一道独特的风景。为了这次G20会议的采访,不少同行做了很多功课,提前大半年苦练英语口语。

  10点

  身着深色西服、蓝色领带的潘基文走进了发布厅。发布厅前的通道两边,挤满了各路记者,他们纷纷举起手机、相机、摄像机。

  11点

  潘基文发布会结束。进出发布厅的两股“记者潮”汇聚,涌出的是抢着发稿的记者,涌入的是抢占座位等待12点欧盟发布会的记者。

  12点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举行记者会。容克在发言中提及了备受瞩目的“英国脱欧”问题。

  12点30分

  跑了一个上午,记者们也要慰劳一下自己的胃。排着长队的往往都是经典的特色杭帮菜,比如叫花鸡、葱包烩。

  13点30分

  元首们即将陆续抵达,媒体记者也开始各就各位了。

  15点

  G20会议即将开幕,多数未能获得进入G20现场的媒体,都选择把摄像机对准了大屏幕,从这里获取公共信号进行直播。当现场大屏幕上出现各国代表团车队时,几乎所有记者都放下手上的事,戴上耳机,把目光投向大屏幕。摄影记者的闪光灯频频亮起,“咔嚓咔嚓”的快门声不绝于耳。大屏幕前宽敞的通道,此刻显得非常拥挤。习近平主席致开幕辞时,全球的记者都在聆听“中国声音”。

  16点

  在习近平主席出席G20杭州峰会并致开幕辞之后,央视著名主持人白岩松出现在了新闻中心,做了近十分钟的连线直播。结束连线后,现场的记者们群拥而上采访他,被问及对习近平主席致辞的深刻印象时,白岩松巧妙地用“11”这个数字进行了解读。白岩松表示,这届G20杭州峰会是第11届,虽然峰会是第一次在中国开,但似乎早有预示,就如中国人的筷子就是11,代表着中国特色。他还特别提到了和11有关的诞生在杭州的创新故事——就在杭州,一个平常的日子,11月11日,让全中国人民都变成“键盘侠”,为中国经济做出了巨大贡献。

  17点25分

  正在码字中,突然看见人群齐刷刷向一个方向涌去,原来是美国国务卿约翰·福布斯·克里出现在了新闻中心,大伙的反应力都是杠杠的!

  19点

  新闻中心仍然人声鼎沸。大屏幕上投射出西湖璀璨的夜景,首脑们的晚宴即将在秀美的南屏山、雷峰塔旁举行。多数记者还在抢发稿件,向世界传达“中国声音”。

  20点50分

  记者们一边码字一边期待着晚会的开始,新闻中心里依旧灯火通明。调试设备的、码字的、播报的……井然有序。

  22点20分

  晚会圆满落幕,新闻中心现场的记者们都在盯着大屏幕,焰火闪亮的瞬间,真的被震撼到了!好多记者这时才意识到还没吃晚饭呢,好在新闻中心24小时供应简餐。

  夜已深,仍有不少中外记者依然在新闻中心辛勤工作,这注定是个“不眠之夜”。这里还有很多新闻等待记者们传向世界的每个角落。

  各国记者怎么说?

  日本电视网NTV驻京记者横岛大辅:习主席表示中国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不仅是为了中国,也是为了全世界,这个信息旨在展现中国拥抱世界的亲和力。

  韩国《京乡新闻》驻华记者朴银庆:此次G20杭州峰会重任在肩,鉴于中国经济发展成就举世瞩目,世界期待中国方案。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可以为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发展中国家之间开展合作架起桥梁。

  土耳其国家电视台(TRT)记者登梅兹(Nurgul Donmez):世界经济自2008年经历过危机后,目前正在恢复,但是可持续性发展不尽如人意。在这方面,中国的经济发展经验可以供世界借鉴,中国应该利用这次峰会的机会,带领G20成员开辟新的道路,找到解决世界经济问题的“良方”。

  中非新闻交流中心坦桑尼亚记者埃利亚斯(ELias Mhegera):G20成员聚集在一起应该商讨如何排除世界发展所面临的众多障碍。期待各成员齐心合作,相互吸取各自的优势。中国应该利用充分利用峰会的契机向世界展示“中国方案”。与此同时,这些与会成员也应该向中国学习。

  《北京周报》(Beijing Review)记者布莱恩·加尔文:全球经济最强的20国领导人聚首中国,还有那么多工商界人士聚在一起,我们想知道,这些‘大佬’为未来全球经济增长能提供哪些动力?到底怎样鼓励创新,并借此刺激经济?中国牵头,能拿出怎样的实际措施来?

  欢迎加入"99街"微信报料,微信公众号:nmg_99jee

今日内蒙古

编辑:王彬

相关热词搜索: NTV 公共信号 全球气候变暖 全球经济增长 不眠夜

上一篇:国际“VIP”点赞习近平 下一篇:规范数据提取 朋友圈可成呈堂证供是法治必需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