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华阴村规规定:不交垃圾清理费就不收养老保险费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6-09-06 06:56:38
[摘要]华阴市一村子出台要挟性规定,不交垃圾清理费就不收养老保险、合疗等费用,取消一切政府优惠政策,这引起不少村民质疑。

4ap26abp.jpg

  华阴市一村子出台要挟性规定,不交垃圾清理费就不收养老保险、合疗等费用,取消一切政府优惠政策,这引起不少村民质疑。对此,村干部表示这是为了督促村民交费支持环境卫生工作,不会真的借此不给村民办业务。

  村民:

  不交垃圾清理费

  跟村上有关的业务不给办

  9月5日,提起村上收环境卫生垃圾清理费的事情,华阴市华西镇罗西村多名村民表示不能理解。

  该村一名女子说,最近一段时间,村上正在收养老保险费,也在收垃圾清理费。但让人不理解的是,村上规定,不交垃圾清理费村上就不收养老保险费,而且跟村上有关的所有业务都不给办。

  在村民的指引下,华商报记者在该村一个路口看到,路边张贴有《罗西村两委会关于低保户、贫困户以及村环境卫生的规定》。

  该《规定》显示:“经8月11日晚会议,对该村低保户、贫困户以及村环境卫生有关事宜作出规定……为了加强完善村环境卫生,巩固和发展环境卫生成果,要求每户每月交纳环境卫生垃圾清理费10元,在村收取养老保险费时一次交清全年卫生垃圾清理费120元,对于不交卫生垃圾费的户,不交纳富余土地承包款的户,不予收取养老保险费、合疗费,取消一切政府优惠政策,不予办理一切事务。”落款为罗西村党支部、罗西村村委会,并盖有公章,时间为8月12日。

  “这样的规定就不合理,凭啥逼着让人交垃圾清理费。”该村一名年过六旬的村民说,养老保险和合疗都是国家的惠民政策,村上却借着这些惠民政策逼着让人交垃圾清理费,让人无法理解。

  也有村民表示,每月10元的垃圾清理费应该交。

  村干部:

  是为督促交垃圾清理费

  不会真不收养老保险费等

  在罗西村村委会门口,华商报记者看到张贴的华西镇罗西村后进村集中帮扶整顿工作一览表,其中显示该村共8个村民小组,338户。存在的问题包括:“村上环境卫生制度不健全,没有形成有效的长效管理机制,环境卫生出现时差、时乱、时脏的现象”;对应的工作措施为:召开村干部、群众代表大会,由村上的低保户义务负责打扫巷道卫生,再由每户每月交纳10元垃圾清理费,安排专人清运垃圾。

  罗西村村委会王会计表示,这个规定是此前村上开会决定的,参会的也有村民代表等。

  “这是为了督促各户尽快交纳垃圾清理费,支持村上的环境卫生工作。”他说,村组织并没有资金收入和来源,而环境卫生的工作需要资金投入,为此村上还雇用了3名村民,专门负责清运各户村民家产生的垃圾,给这3名村民每人每月补贴700元。

  他还介绍,目前该村90%以上的村民都交了垃圾清理费,只剩下个别的户没有交。这个办法也只是约束,不会真的不收养老保险费等。

  对此,华西镇党委一名负责人表示,这是一个村规民约,是吓唬村民的。会就此事联系该村村干部,要求在收取垃圾清理费时要采取柔和的办法,绝不能影响村民办理养老保险等事情。华商报记者 杨托的。会就此事联系该村村干部,要求在收取垃圾清理费时要采取柔和的办法,绝不能影响村民办理养老保险等事情。华商报记者 杨托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靳聪

相关热词搜索: 华阴 垃圾清理 村规 村民代表

上一篇:咸阳六旬老太乘公交突晕倒 司机连闯两红灯送医 下一篇:省政府权责清单发布平台上线 可查询监督政府不作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