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财政部曝光黑名单 5家新能源车企意图骗补十多亿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6-09-09 06:48:00
[摘要]目前,财政部已取消该企业申报中央财政补贴资格,2015年生产的全部车辆中央财政不予补助。

\

  虚报千余辆汽车信息,意图骗补2亿多元;千余辆汽车还在工厂里生产,却按照完工多申请补贴5亿多元……

  财政部8日公布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资金专项检查的相关情况,曝光了5家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意图骗取国家财政补贴超10亿元,这也被业内称为打击新能源汽车骗补首次“亮剑”。

  为整饬市场秩序,2016年初,财政部开展针对90家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的专项检查。检查发现,一些企业违反相关法律法规涉嫌骗取财政补贴,部分车辆未销售给消费者就提前申报补贴,不少车辆领取补贴后闲置。检查共涉及2013年至2015年已获得和已申报中央财政补助资金的新能源汽车40.1万辆,抽查13.3万辆已销售的新能源汽车运营状态。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介绍,5家曝光企业中,恶意骗补情节最严重的是苏州吉姆西客车制造有限公司。该公司主要通过编造虚假材料采购、车辆生产销售等原始凭证和记录,上传虚假合格证,违规办理机动车行驶证的方式,虚构新能源汽车生产销售业务,虚假申报2015年销售新能源汽车1131辆,涉及中央财政补助资金26156万元。

  目前,财政部已取消该企业申报中央财政补贴资格,2015年生产的全部车辆中央财政不予补助,追回2015年度预拨的全部中央财政补助资金,同时,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取消其整车生产资质。

  其余被曝光的4家企业分别是金龙联合汽车工业(苏州)有限公司、深圳市五洲龙汽车有限公司、河南少林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奇瑞万达贵州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主要涉及部分车辆未完工就提前办理机动车行驶证,多申报财政补助资金,涉及金额从5亿多元到5000多万元不等。

  目前,这4家企业也被追回中央财政补助预拨资金,依规按问题金额50%处以罚款,并从2016年起取消中央财政补贴资格。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财政部表示,下一步将对相关企业报送的2015年度中央财政补助资金申报数据进一步审查核实,并积极稳妥做好资金清算工作。对此次检查未涉及的企业,将由地方开展进一步核查。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新能源汽车 五洲龙 车企 补助资金 中央财政

上一篇:第8届西部文博会今开幕 华商传媒集团等单位参展 下一篇:“煤飞色舞”煤价第18周连续飘红 矿方竞价出售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