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商洛新闻 > 正文

陕西游泳队员里约残奥会勇夺1金1银 均来自商洛

商洛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6-09-10 06:57:07
[摘要]昨日,里约残奥会首个比赛日传来好消息,陕西省游泳运动员张丽和张英勇夺1金1银,这两名运动员均来自商洛镇安。

\

\

  昨日,里约残奥会首个比赛日传来好消息,陕西省游泳运动员张丽和张英勇夺1金1银,这两名运动员均来自商洛镇安。

  张丽,18岁的天才“小花”

  年仅18岁的张丽是商洛镇安人,先天性脑瘫,是本届残奥会我省入选国家队11名运动员中年龄最小的。

  在北京时间9月9日早晨7时许,首次参加残奥会的张丽不负众望,在女子S5级200米自由泳决赛中以2分48秒33的成绩超出预赛近7秒的成绩,再次打破她本人创造的亚洲纪录,夺得我省运动员在里约残奥会赛场上的首枚金牌。此前,她在预赛中的成绩是2分55秒8,破亚洲纪录。

  2012年9月入选陕西省残疾人游泳队以来,张丽凭借坚强毅力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全身心投入训练,在短短一年的时间里迅速成长,首次参加2013年11月举行的全国残疾人(22岁以下)游泳锦标赛,即取得了女子SB4级100米蛙泳第一名的好成绩,开始在泳坛上崭露头角。正是由于她不断自我加压、刻苦训练,在2015年全国第九届残运会上,夺得女子SB4级100米蛙泳金牌并打破全国记录,以及女子S5级100米自由泳和200米自由泳银牌。在随后12月份美国举行的残疾人游泳公开赛上,她表现抢眼,取得了女子S5级50米自由泳、100米自由泳、200米自由泳和SB4级100米蛙泳四个比赛项目的第一。

  本届残奥会,张丽还将在12日到17日的S5级50米自由泳、仰泳、100自由泳项目的比赛中向奖牌发起冲击。

  张英,人送外号“摇奖机”

  同样是在游泳赛场,张英在女子S7级100米仰泳决赛中不畏强手,以1分23秒34的成绩夺得一枚银牌。

  张英1990年11月出生于商洛镇安米粮镇树坪村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她的到来给家里带来了许多快乐。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在同龄小孩都已经开始走路的时候,小张英却无法正常站立,家人遂带她四处求医,最后被诊断为双下肢残疾。

  自2004年6月入选陕西省残疾人游泳队以来,由于张英聪明好学、训练刻苦、动作规范,成绩不断提高,成为陕西省运动员获全国性以上运动会奖牌最多的优秀运动员,被誉为“摇奖机”,先后获得第七届全国残运会女子SB5级100米蛙泳金牌和S6级400米、200米自由泳、4×100米混合泳接力、100米仰泳4枚银牌,并破一项全国记录;在第八届全国残运会上获得女子SM6级200米混合泳金牌并破全国记录,100米仰泳银牌,100米自由泳铜牌。2011年11月被选入国家队后,她不负众望,很快便脱颖而出,2012年代表国家队出征伦敦残奥会,取得S7级100米仰泳第四名的好成绩。在2015年7月英国格拉斯哥市举办的残疾人世界游泳锦标赛上,张英克服了随到即赛的困难,同世界强手在女子S7级100米仰泳比赛项目上进行角逐,以1分23秒的好成绩夺得金牌。

  本届残奥会,张英还将在13日向女子SM7级200米混合泳金牌发起冲击。

  华商报记者陈丹娅 肖琳

  >>幕后花絮

  张丽的梦想就是奥运夺金 张英闲暇之余爱绣十字绣

  提起镇安姑娘张丽张英勇夺金银牌的壮举,昨晚9时许,镇安县残联党组成员、党支部副书记谢前锋激动地说,张丽终于实现了自己最大的理想——里约残奥会夺金。

  在谢前锋眼里,26岁的张英和18岁的张丽都很低调,也相对内向,“张英闲暇之余,喜欢绣一绣十字绣,张丽只有18岁,还是个孩子,但她最大的理想,就是在这次里约残奥会上夺金,这是她有一次私底下告诉我的,这次真的夺金了,我由衷地替她高兴。”

  谢前锋回忆说,8月底时也就是张英、张丽准备从国内动身去里约之前,他还给张英发了短信,预祝张英和一起训练的张丽取得好成绩。他预感到这次她们会取得好成绩,就想要一些相关资料,但被张英婉拒了,“她告诉我,她想和张丽专心比赛,我也告诉她们,不要有太大压力,只要发挥出正常水平就可以了,我对她们有信心,但不会给她们压力。”

  张丽张英夺金夺银后,现在什么状况?谢前锋笑言,得知两人的优异表现后,他第一时间发了祝贺消息,“她们现在可能在睡觉,所以没回复,由衷地为她们高兴。”

  华商报记者曾春

编辑:

相关热词搜索: 自由泳 张英勇 混合泳接力 残奥会

上一篇:山阳44名小学生呕吐腹泻送医 诊断为食物中毒 下一篇:商洛丹凤中学学生入学要自备iPad 家长担心影响学习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