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自由泳之王!孙杨夺冠圆梦亚运200自 成就游泳生涯金满贯

社会新闻 澎湃新闻 2018-08-19 21:36:32
[摘要]8月19日晚,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游泳赛场各个单项决赛。在万众期待的男子200米自由泳中,中国游泳领军人物孙杨不负众望,以1分45秒43一骑绝尘夺得冠军。这一成绩排在今年世界第三,也是亚洲今年的最好成绩。

  在自己的第三届亚运会,27岁的中国游泳队长孙杨终于圆梦。

  8月19日晚,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游泳赛场各个单项决赛。在万众期待的男子200米自由泳中,中国游泳领军人物孙杨不负众望,以1分45秒43一骑绝尘夺得冠军。这一成绩排在今年世界第三,也是亚洲今年的最好成绩。这是中国军团本届亚运的第四金,而中国选手季新杰获得铜牌。

\

中国选手孙杨在获胜后庆祝。  新华社 图

  成就金满贯,开启收割模式

  在首次夺得200米自由泳亚运会冠军后,“大白杨”的亚运会金牌数已经累计到6枚,而这也是他职业生涯收获的第112枚金牌,这一数字有望继续增加。至此,孙杨成为包揽奥运会、世锦赛、亚运会男子200、400、1500米自由泳项目全部金牌的第一人,达成个人游泳生涯的“金满贯”。

  另外,在稍早结束的女子1500米自由泳决赛中,16岁的王简嘉禾和李冰洁已经率先为中国游泳队拿下本届亚运会首枚金牌和银牌。

  目前,200米自的世界纪录是由德国名将比德尔曼在2009年创造的1分42秒00,而赛会纪录是由韩国名将朴泰桓在2010年广州亚运会创造的1分44秒80。

  事实上,孙杨在该项目上早已是世界顶尖水平。他不仅是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200米自冠军,而且还在去年的布达佩斯世锦赛中打破该项目亚洲纪录(1分44秒39)并夺冠。

  作为过去四年中唯一一位200米自稳定在1分45秒左右的选手,孙杨自然在亚洲几乎难有敌手,更不用说他的老对手朴泰桓此次因伤未能前往雅加达。

  不过,曾两次参加亚运会的孙杨此前还从未获得过200米自的亚运会冠军。2010年广州亚运会,他不敌当时如日中天的朴泰桓,又在4年后的仁川惜败于日本选手萩野公介。

  在本届亚运会上,孙杨在200米自的最大对手是来自日本队的21岁小将松元克央。后者在此前的泛太平洋赛上游出了1分45秒92,比孙杨今年的个人最好成绩还要快0.15秒。

  最终,“大白杨”用实力还以颜色。在200自之后,“劳模”队长还将参加400、800和1500米自由泳3个单项,以及4×200米自由泳接力比赛,个人金牌数也有望继续增加。

  即便是在世界泳坛,孙杨也是当之无愧的王者。截至目前,他获得过3枚奥运金牌、9枚世界赛金牌,以及6枚亚运会金牌,并且还拥有1项世界纪录、2项奥运纪录和3项亚洲纪录。

  不过,中国游泳队长依旧不满于此。按照孙杨的话来说,本届亚运会是他的一次“小考”,而他早已将目标放在了2年后的东京奥运会,尤其是800、1500米自两个中长距离项目。

\

  “我的统治力对对手是震慑”

  “这个过程中肯定要付出很多的艰辛、很多的痛苦,随着年龄的增长,要保持如此高的竞技状态,就必须付出更多。”对于深爱着的游泳,孙杨义无反顾。

  夺冠之后,孙杨跑到观众席上与父母拥抱庆祝,激动的他随后捂住了满含泪水的双眼。

  “200、400、800、1500都拿过(冠军)了,就差一个200自的亚运会金牌。”在接受央视的采访中,“大白杨”依旧红着眼圈,“我等了8年。”

  孙杨回忆,8年前广州亚运会输给朴泰桓,当时200米自还不算主项;4年前的仁川亚运会,以0.05秒输给萩野公介的确有些遗憾。

  “这届我就想一二不过三,很想弥补这个遗憾。”孙杨终于圆梦,“虽然第一天的比赛大家都比较紧一点,但自己的表现还是不错的。”

  由于恩师朱志根教练重新加入团队,孙杨开始在中长距离上发力,因此在200、400自上的速度感会稍微差一些,“整体上不如像去年布达佩斯那么好,但还是发挥出了这段时间的训练水平。”

  本届亚运会,孙杨参加了从200米自到1500米自4个单项以及1项接力项目。第一个单项夺冠后,孙杨还是向前看,“亚运会对我来说就是一次经验的积累。”

  如今的成就来自于孙杨超出常人的付出,他在此前的香港集训时也异常辛苦,“大家看我背后,也是非常疼。”孙杨边说边向央视的镜头展示着自己背上的印记。

  “大白杨”背上拔火罐的紫色印记和膏药贴都清晰可见。他此前透露自己每天训练开始前都要把一身的止痛膏药揭下去,等到训练结束接受按摩、理疗和冰敷后,再贴上一层新的膏药。

  “能这么多年统治200自,说明我在这个项目上的统治力和能力。”孙杨霸气地说道,“虽然竞争激烈,但我具备这样的能力对其他运动员也是一种震慑。”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自由泳 孙杨 金满贯

上一篇:为何越来越多国际航班到中国转机?英媒:能省一大笔钱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