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医院周边“山寨救护车”太猖獗 患者家属难辨真假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2016-09-12 07:11:40
[摘要]记者走访了西安市六家大型医院,发现每家医院的周围都有“山寨救护车”存在,停在医院旁边的小区里或者停车场,以及周边的小巷子里。

  “山寨救护车”陷于监管真空

  记者通过西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的联系,采访了西安市急救中心副主任、市医疗机构救护车辆管理办公室主任郝剑。他表示,对急救车的监管,至少涉及3个部门,交警、运政和卫生。交警负责救护车注册登记手续,同时,交警部门还肩负打击非法的救护车,私自加装警灯、改装等问题;运政部门负责打击非法救护车非法营运的问题。一辆没有救护车资质的“山寨救护车”或“黑救护车”根本没有任何资质从事医疗服务工作,一旦从事就涉嫌非法营运等问题;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负责对各医疗机构购置的救护车进行审核登记,经审核盖章后,车辆才能到公安局车辆管理部门办理救护车注册登记手续。也就是说,在日常监管中,这三个部门都能对非法救护车进行监管。郝剑坦言:“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没有执法权,也让卫生部门的监管力不从心。”

  郝剑介绍,救护车分为院前救护和非院前救护车,西安市急救中心主要承担了全市的院前急救任务。目前,西安市医疗机构救护车管理办公室,专门将部分从院前急救的正规救护车所属单位及车牌号信息在西安市急救中心网站进行了公布,方便市民监督。同时,西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正在对正规的非院前救护车进行调研和摸底,如条件成熟,将会在官网公布这些车辆的信息。

  “山寨救护车”存在安全风险

  郝剑说,非法营运的救护车常常在利益的驱使下,不仅扰乱了医疗救护的秩序,还给患者的生命安全带来威胁。

  西安家庭医生呼叫中心副主任王波介绍,作为一家拥有非院前急救资质的医疗结构。平时他们接到患者转院要求,开着救护车紧急转院时,经常被医院的保安或不明身份人员阻拦,甚至出现过车玻璃被砸,轮胎被刺破的情况。之所以会出现这种问题,是因为正规的救护车影响到“山寨救护车”甚至“黑救护车”的利益。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从事非院前急救工作的,除医院内急救车辆外,还有一家西安家庭医生呼叫中心,他们有正规非院前急救车辆20辆,其中10辆为重症监护急救车,可救助急危重病人转院,里面配备呼吸机、多参监护仪、除颤仪、吸痰器等专业设施。整个中心有医护人员62名,随车的医生、护士都具备专业资格,按公里收取费用,根据车型和病人的病情,每公里收费4到8元,其中包括随车医生和护士的费用。

  市民要会识别救护车 更需职能部门监管

  西安家庭医生呼叫中心的负责人杨峰介绍:“我们是对120急救的一个补充,病患转院,需要到比较远的地方,甚至要去省外,120急救车去不了的地方我们的救护车就可以去,而且配备有资质的专业医护人员,一般一辆车上至少有一名医生和一名护士,一旦病人在路途中发生紧急情况,就会得到专业、及时的救护。那些假救护车上的医生护士,根本无法做到紧急情况下的急救,只会耽搁病人病情。”杨峰说,对于半途身亡的病人,正规救护车不会随意加价,而山寨“救护车”则会趁此坐地起价。

  西安家庭医生呼叫中心副主任王波说,患者及其家属在租赁此类车辆的时候,最简洁的识别方式就是查看车辆的行驶证,一辆真救护车不仅有明确的外标识,车内还有经物价部门认证的收费标准,而假救护车没有,往往收费多少很随意,还会出现半路加价的现象。同时,“山寨救护车”这种严重扰乱正常医疗救护秩序的问题,必须引起相关监管部门的重视,建立长效的监管体制,这样才能告别山寨、铲除山寨,确保人民有一个安全的医疗环境。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救护车 医院 山寨救护车 急救

上一篇:在古代避讳也是一种法律 不遵照会被治罪甚至杀头 下一篇:西安市纪委提出纪律要求 领导干部报告过节情况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