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买下半个英国”的李嘉诚回国 出手就是19亿

国内 环球时报 2016-09-16 11:11:04
[摘要]原标题:“买下半个英国”的李嘉诚回国 出手就是19亿港元香港地政总署9月14日发布的消息称,李嘉诚的长实地产子公司裕辉投资有限公司击败1...

原标题:“买下半个英国”的李嘉诚回国 出手就是19亿港元

香港地政总署9月14日发布的消息称,李嘉诚的长实地产子公司裕辉投资有限公司击败17个财团,以19.53亿港元夺得沙田九肚地块,大幅高于市场估值12.2亿至14.6亿港元。

过去几年,李嘉诚连续大举抛售中国香港和内地物业,并将数以千亿计的资金投入欧洲,尤其是英国。

如今李嘉诚回归,是否意味着疲弱的中国香港楼市抄底良机已至?

时隔4年,李嘉诚香港再拿地

记者留意到,以最高楼面面积计算,裕辉投资拿下的上述地块每平方尺楼面地价大约8001港元,中标价高过市场预期上限33%,这也是长实相隔4年再次成功竞得住宅用地。

沙田市地段第614号的地盘面积约为6299平方米,指定作私人住宅用途。最低和最高的楼面面积分别为13606平方米及22676平方米。

9月15日,消息公布后,长实地产香港交易所股价一度上涨2.34%,截至收盘,全天涨幅1.35%。

李嘉诚在香港买地的消息引人瞩目,因为这是2012年之后,李嘉诚首次在香港买地。据香港地政总署的统计,2011年,李嘉诚买下了当年37%的政府出售地块,2012年拍下了6%。长实上一次竞得政府地皮,是2012年年底,以逾29亿港元,每平方尺楼面地价5160港元,投得马鞍山白石彩沙街地皮。

但从那以后,便从香港房地产市场“隐退”了。

▲2011~2016年,李嘉诚在香港买地情况

李嘉诚回归,对香港房地产市场是一种鼓舞。随着香港房价下降,销售放缓,很多大地产商不愿意出高价拍地了。不过,除了李嘉诚,就在上个月,香港最大的房地产公司新鸿基地产以24亿港币的价格拍下了沙田的另一地块。这是2015年6月之后,新鸿基在香港拍下的首块住宅用地。

错过了一轮上涨,现在回来抄底?

分析人士认为,李嘉诚高价拿地或与当下香港楼市回暖相关。

据美联物业数据显示,从去年8月开始,香港楼市开始出现向下的趋势,到今年3月建筑面积的平均尺价已从去年8月的8740港元跌至7665港元。不过,今年8月香港以建筑面积计算的平均尺价已经回升到7939港元。

据中原地产数据统计,香港房价在去年9月的历史高点到今年3月之间,下跌了13%。不过,随后香港房价和成交量都开始回暖,今年8月成交量还创下14个月以来新高。但房屋价格比去年9月低6%。

在经历了大约半年的低谷期后,李嘉诚的回归,是不是与他在英国投资遇挫有关?今年6月21日,在英国脱欧前夕,李嘉诚自2012年来首次接受外媒专访时公开表示,不希望英国脱欧。当时,李嘉诚在英国的总投资已达到520亿美元。长和集团2015年的年报也显示,公司近四成利润来自英国,英镑一旦大幅贬值,必定会影响长和的业绩。

英国脱欧公投后,李嘉诚其旗下上市公司股价接连受挫。4家上市公司市值在两个交易日累计蒸发714亿港元。不过,根据长和集团2015年财报,公司银行及其他债务本金总额达到2876亿港元,其中英镑占25%,欧元占25%,36%为美元,7%为港元,意味着一旦英镑贬值,那么长和集团的银行及其他债务能够减少一些。

退欧公投后英镑对美元走势

今年上半年,李嘉诚的旗舰长和实业净利润为149.21亿港元,同比增长了3%;其中欧洲板块的税前利润同比增长高达11%,增幅远远超过其他区域。

需要注意的是,上述业绩截止日期是6月30日,但英国退欧公投发生于6月24日,所以退欧公投对长和实业的影响可能要到三季度才能得以完全体现。

需要注意的是,尽管李嘉诚已经在香港拿地,对香港楼市构成利好,但对内地楼市来说却并非如此。香港楼市已经经历了一波调整,而在过去一年,内地一线城市中的北京、深圳、上海的新建住宅价格涨幅都超过了30%。(稿件来源:大河客户端)

编辑:凡闻

相关热词搜索: 李嘉诚 香港 英国 今年 住宅

上一篇:台风“莫兰蒂”登陆闽南 厦门35万棵树被吹倒 下一篇:合肥现24小时共享书店 押金99元每读完一本奖励1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