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温暖陕西 > 正文

让留守不再孤单 410个孩子实现中秋心愿

温暖陕西 三秦都市报 2016-09-17 14:24:14
[摘要]今天是中秋节,本报及公益记者公众号联合阿里公益,于8月29日发起“益”起过中秋— —关爱留守儿童特别行动,征集300个留守孩子的中秋心愿,并征集爱心志愿者,引发爱心接力赛。

\

   汉阴孩子有了图书角

\

   乾县支坊完小的孩子收到中秋礼物

\

   横山孩子收到中秋礼物

\

   彬县志愿者和特殊孩子互动

\

   商洛的婷婷骑上了抗美援朝老兵捐的自行车

  今天是中秋节,本报及公益记者公众号联合阿里公益,于8月29日发起“益”起过中秋——关爱留守儿童特别行动,征集300个留守孩子的中秋心愿,并征集爱心志愿者,引发爱心接力赛。

  最终,本报记者、爱心志愿者和爱心公益组织,帮助汉阴、乾县、横山、彬县、镇安、丹凤、商南、户县、蓝田……一共5市9县13所学校410个留守孩子,实现中秋心愿。

  汉阴:41个孩子有了图书角

  “过节啦!过节啦!今天我们五年级的学生们提前过中秋啦!你看他们洋溢在脸颊的笑容,流露在舌尖的甜蜜,荡漾在心底的幸福都在告诉这个美丽的世界——我们留守却不再孤单。”昨天,平梁镇高梁小学五年级班主任黄兴荣在朋友圈发了文图。

  黄老师说,看到公益记者公众号上的消息后,她咨询孩子们的中秋心愿,需要书包、学习用品还是图书角,最后选择了后者。因为书包旧了洗洗、补补还可以再用,可他们手中连一本像样的图书都没有。

  “13日,如愿以偿收到中秋礼物:两大箱经典图书,还有月饼。”黄兴荣笑了,昨天,她和41个孩子一起建立起图书角。

  电话中,孩子们争相讲述心里话。坐在第一排的康康说:“今晚我不用害怕一个人睡不着了,有书和书中的故事陪我了。”悦姑娘抢着说:“这些书都是经典图书,我在城里的表姐家看见过,现在我也可以好好读一读了。”班长道:“图书我们留着看,月饼要和老师分着吃。”大个子成成称:“等我看的书多了,作文写得好了,我一定要写信感谢送书的人。”

  电话那头,黄老师说:“听了孩子们的这些话,我的心里也像喝了蜜一样。其实,我在关注公益记者公众号这一年多的时间里,我之前所带班级的孩子已受益多次。相信我现在班里的孩子,从今天开始,他们不仅是吃饭长大的,也会是读书长大的。他们会用行动向世界宣誓:这个世界有多爱我们,我们就有多努力。这不,图书管理员已经忙活上了,力争今夜每个孩子都能枕着故事入眠。加油吧,孩子们,让雏鹰起飞,让梦想起航。”

  乾县:40个孩子的“圆梦仪式”

  昨天下午,乾县支坊完小的40个留守孩子,举行“圆梦仪式”——说出你的中秋心愿后,志愿者现场送上中秋礼物!

  “老师,我想要书包!”五年级的明明说。可等志愿者把粉色书包拿过来时,他改口道,“我能不能说其他的?我不想要书包了!”老师愣住了,明明家庭贫寒,一直想要书包,至少说了6次,他的书包已经很破旧了,看到别的小朋友背书包很是羡慕。“哦,你是不是嫌颜色是粉色的?”志愿者恍然大悟,立即帮他换成黑色。明明不好意思地笑了,说“谢谢”。

  陕西尚善公益发展中心负责人许江莉说,从本报领走孩子们的礼物后,他们中心的志愿者又捐赠了很多爱心礼物,唐文佳捐了铅笔、橡皮和文具盒等。

  昨天的圆梦只是一个开始,每个学生手里拿着一个信封,里面写有长期心愿。“我们下一步会征集志愿者去支教,并对接爱心人士,争取完成他们的其他心愿!”许江莉说。

  横山:“爸妈不在了还有人关注娃娃”

  12日,榆林横山县白界中学(九年制学校)的毕银丽老师,收到了本报发送给36个留守孩子的爱心礼物快件!

  12-14日,毕老师和15位教师带着中秋礼物,家访东东等8个贫困留守孩子。“看到孩子们跟着叔叔、姑姑、爷爷奶奶住着的房子,过问着他们相依为命的生活,眼泪不由得夺眶而出。家长们和孩子们看到我们来到他们家,并且带来了孩子们心爱的中秋礼物,都特别激动。”毕老师称。

  有位孩子的亲戚流着泪告诉老师:“你们让我更坚定了我的选择,我以为,孩子的爸爸妈妈不在人世了,这些孩子就是个没人关注的娃娃,是个苦命的娃娃,万万没有想到这些爱心的人士还在关注着我们的娃娃,我真的很感谢。”

  毛女士捐的运动服,宇宇穿上了,非常合身。“以后,每年我都给宇宇捐一身衣服!”毛女士的话让宇宇感动不已。

  彬县:特殊孩子的别样中秋节

  手语舞蹈《爱的奉献》,孩子们的动作不是那么连贯,但是,在志愿者们看来,这是最美丽、最动人的舞蹈。

  在彬县特殊教育学校,有一群孩子,他们先天聋哑或智障,不能和正常孩子一样进行正常的学习交流,长期以来由专人照顾,生活和学习都是在特定的场合下进行,生活是相对闭塞和单调的,但是,他们渴望与他人沟通。

  昨天,彬县众帮公益协会等爱心志愿者们,把中秋礼物(志愿者捐赠的礼物和本报快递的礼物),送给学校的师生们。

  虽然孩子们在某方面有所不足,但是,在另外一方面有超常才能。“有的孩子手工做得特别好,一个孩子给我们志愿者教做手工,当起了老师,看到我们在她的指导下完成了作品,高兴得合不拢嘴!”彬县众帮公益协会会长赵龙说,孩子们一个个充满渴望的表情,触动志愿者们的心灵,这些孩子特别需要社会的关注与鼓励。

  镇安:婷婷骑上了新自行车

  镇安县西口北阳山的婷婷,父亲患癌症晚期,母亲痴呆,姊妹俩从家到学校,来回走两小时,希望有辆自行车。

  9月12日-14日,志愿者马华等人带着本报快递过去的爱心礼物,去镇安、丹凤等地,分别送给7个留守孩子。

  “我有自行车啦!”背上新书包的婷婷,摸着崭新的自行车,爱不释手。婷婷的自行车是抗美援朝老兵夫妇捐赠的。“有了自行车,回家的路不再难走,也不是那么紧张了,还可以帮妈妈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感谢三秦都市报和老兵叔叔崔自强的帮助,我一定勤奋学习,无论今后遇到多大的困难,不灰心不放弃,争取成为有用之才,在今后的生活中也将努力传递爱心。”

  志愿者要长期一对一帮扶

  户县:9月9日-10日,记者和志愿者40人给户县赵王村小学、余姚小学、曹家滩小学的孩子们送去中秋礼物。残疾志愿者赵永生要长期一对一帮扶……志愿者王春宁说,孩子们的笑容就是我们最大的幸福!

  商南:9日,金丝峡镇梁家湾九年制学校,爱心人士王斌等人,为78名留守儿童、16名贫困家庭儿童带去价值近4万元的节日礼物。

  蓝田:13日,记者和志愿者16人赴蓝田汤峪镇高堡小学、汤峪镇汤二小学,陪70个孩子“益”起过中秋,相互见证了彼此的8个“第一次”……吕洪涛、刘建贵等志愿者去了5个学校陪孩子们过节,朱光进、张兵卫等志愿者表示,以后本报的公益活动他们还会积极参与。文/首席记者姬娜 图/魏鹏 本报记者代泽均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留守孩子 留守儿童 老师 第一次 爱的奉献

上一篇:台湾5名六旬老人自筹旅费西安推环保 下一篇:侨联成立60周年 优秀陕籍华侨返乡见证发展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