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政企资讯 > 正文

《路边野餐》影评:命运布光的手 用静默解酒

政企资讯 华商网 作者:张梦香 2016-09-19 13:56:02
[摘要]《路边野餐》以充满悬念的方式讲述每个人失去亲人后心里所产生的幽暗空洞,他们又以不同方式走上了自我救赎之路。陈升和老医生两人开医院,两个同名的卫卫画着时钟,他们仿佛希望所爱之人不曾离开,又若梦里的昙花一现,撕扯着让灵魂生疼。

136903379.jpg

   《路边野餐》以充满悬念的方式讲述每个人失去亲人后心里所产生的幽暗空洞,他们又以不同方式走上了自我救赎之路。陈升和老医生两人开医院,两个同名的卫卫画着时钟,他们仿佛希望所爱之人不曾离开,又若梦里的昙花一现,撕扯着让灵魂生疼。

  陈升兄弟两人的既定关系建置过程中,故事一开始便埋下伏笔,那么是什么原因让弟弟竟然换掉家里的锁?直到故事36分钟才揭开这一层关系谜团,母亲去世的时候,陈升不在身边。也就是说,编剧在前36分钟的时候,以疏离的方式,貌似冷静的客观镜头,毫不在意又血淋淋的说着看似无关痛痒的话语,直到故事解开第一个矛盾冲突的时候,观众才猛然警觉,原来这些话语,早已经变成了一根根倒刺直戳人心。这样的矛盾冲突挟裹着隐忍般的疼痛,从四面八方肆意袭来,让观众体会陈升及周边人的心殇。

  好在,影片以寻找孩子为救赎之路,在寻找当中,陈升去了一个叫荡麦的地方,既像梦境,又像一个超时空。在那里陈升穿着老医生“爱人”的花衣服遇到了他的妻子和长大的卫卫,这一切在荡麦的变得柔情缱绻,几重人物关系的叠加,却被一首儿歌引到高潮。这一情境有些超现实主义的美感,这是陈升渴望的梦。弗洛伊德曾说过:“梦是愿望的达成”,所以在此过程当中陈升哭泣,这是他在隐忍中同过去的故事消解与过去的时光释怀。

  《路边野餐》在色彩的运用上,可谓是有其独特的风格特色。摩托车在隧道里光影,陈升头顶着偏蓝色的灯泡,红色的摩托车尾灯,再加上隧道里的墨绿色,一个镜头当中,多种灯光颜色集于一身,光怪琉璃,看得人美轮美奂。其次,还有大色块的色彩也令人难忘,雨水打在红色的木桌上,然后瞬间炸开,宛若生命盛开之花短暂易逝,放在影片此处相得益彰。一个倒下的杯子、一个个激荡灵魂的雨花,隐喻之感也是来得恰到到处。

  影片的象征手法不仅在于色彩,在其他方面也有所造诣,主人公走向荡麦的隧道里,由光明走向黑暗,便是由外部走向自己的内心深处。影片中的鱼,看似自由,却难逃命运这只布光的手的摆弄。墙上的时钟、火车上的时钟则象征时间流逝,光阴却难以回头。其次,跳跃性、有深意的诗歌,则又点石成金的升华的影片的深度。

  另外,长镜头和客观镜头的运用是此影片比较瞩目的优点之一,他长达42分钟的长镜头与奥斯卡影片《鸟人》相似,但又有不同,首先是空间上的不同,其次在人物关系上,《路边野餐》长镜头的人物关系也要相对复杂一些,运用上也比较清楚的交代了人物关系、人物状态和地理环境。长镜头主要以人物的转换为“剪切”方式,自然流畅、又颇有意味。同时,大量的客观镜头又赋予了这部影片冷静、诗意之感。

  《路边野餐》这一部本土电影,为世界电影打开一扇窗户,他让全世界的电影观众,以窥探的心态看待贵州当地人民的生活及精神状态。这种隐忍的生活态度,疏离的情感,让全世界的观众看到了一个有本土特色的民族的电影。民族电影便是世界的,他不似好莱坞三幕式的技作手法,他以其独特的方式制造矛盾冲突,抽丝剥茧般逐一解开悬念,同时又运用记叙、插叙、倒叙的方式打乱时空,将故事发生的过去、现在、未来讲述清楚。又运用后现代的拼贴方式,将这些时空的碎片拼接起来,一点点剥开弥合整个故事。这一点正好与好莱坞的三幕式技作手法相反。同时,在影片里,对白和诗歌均采用贵州方言,将贵州这一地方的人文气息融入到整个片子,使影片又更具有诗一般的本土特色、民族特色。

  就像《路边野餐》中《金刚经》所讲:过去之心不可得,现在之心不可得,未来之心不可得。命运布光的手,请用静默来解酒。

404414070364654153.jpg

影评人张梦香

编辑:

相关热词搜索: 《路边野餐》 影评 陈升

上一篇:浅析电影《路边野餐》的影像叙事:迷失在记忆的雾中风景 下一篇:《夜孔雀》影评:爱是一种天赋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