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世界无车日市民谈感受:以前开车是享受现在是受罪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谢斌 2016-09-22 14:21:14
[摘要]截至今年6月,西安机动车保有量已突破250万辆,交通拥堵已渐成常态。过去有车、开车是幸福是享受,如今或许已成为很多人的痛苦。

  截至今年6月,西安机动车保有量已突破250万辆,交通拥堵已渐成常态。过去有车、开车是幸福是享受,如今或许已成为很多人的痛苦。在一些小区,甚至有超过半数的车整天不挪窝,那我们还买车干嘛?有车就是生活改善的标志吗?私家车真的是生活中的必需品吗?今天是第18个世界无车日,以下两位西安市民的经历对比,或许会给有车一族带来些许启示。

  把车卖了 感觉生活更方便了

  王先生,西安本地人,家中有车已经10年时间,头两年是辆二手车,卖掉后买了一辆经济型新车,开了8年,两个月前卖掉后,未再买车。但这两个月的生活,却让王先生真切感受到,没有车比有车方便多了。

  “以前,我上班出门首选地铁,地铁两站路,前后步行共10分钟就能到单位,孩子上学步行15分钟,上下班时遇到下雨烈日,就叫网约车。”王先生说,其实自家的车一直处于闲置状态,用处不多。

  王先生告诉记者,卖掉车后他比过去更舍得打车,只要公交有一点不便,就打车。为此他还算了一笔账,以8月份为例,一个月的时间,全家打车34次,其中两次为郊区顺风车,共消费320元,远比自己开车便宜得多,这些钱以前都不够每个月的油费,更别说停车、修车、保养保险等费用。

  开车去医院 车停两公里外又打车

  3天前开车去医院就诊的马女士,停车的经历就像一场噩梦,困难程度远超过她的想象。用她的话说,就是“想找个违章停车的地方都没有”。

  9月19日,家住南二环含光路附近的马女士前往医院就诊,因为考虑自家距离省医院比较近,就独自开车前往。早上8点15分出门,不到20分钟就到了医院门口,但看见排队等待进入医院的车辆,她犯愁了。“前面排队的有20多辆车,我想着时间不会太长,但等了足有一个小时,前面还有十多辆车。”马女士说,实在没办法,只好另寻停车的地方,她沿着含光路一路向北,直到含光门附近,才找到一个停车位。

  “其实从我家到医院的距离也就不到3公里,但最终停车的位置距离医院就将近2公里,停好车后,我又叫了个网约车,最终才到医院。开车的油费、停车费,还有网约车的费用,加起来30多块,实在得不偿失。”

  这次停车经历让马女士感慨道,没车不用考虑小区停车,不用考虑外出找车位,不用考虑年审,不用买车险,不用考虑保养维修,不用考虑违章罚款,不用考虑各种擦剐。就连朋友聚会后,直接打车回家,也不用考虑代驾。真心觉得,假如生活中没有私家车,操心的事要少很多。

  小区车库 半数以上车辆不挪窝

  无车生活的王先生和有车一族的马女士,两人的亲身经历形成了鲜明对比,车辆究竟是不是我们生活的必需品?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30位有车一族中,有23位车主对开车难、停车难有着深刻体会,觉得开车很受罪,能少开就少开,但问到能否彻底不开车,没有一位车主能做到,认为有些时候开车还是能提供很多方便。

  记者调查得知,其实生活中,很多有车家庭平时也不常开,基本都停在小区车库里不太挪窝。对于这一点,家住凤城五路的周先生深有体会,周先生说,以前他每天早上8点出门,晚上6点回家,早晚车库几乎都是满的,起初他还以为是大家都上班比他晚,回家比他早。前段时间周先生休假了,每天出门时间不再像以前那么规律了,然后他发现,不管什么时候到车库,车库都基本是满的。“有几辆车我已经认识了,几乎从来不挪窝,车上落了一层灰。据我观察,小区差不多有半数以上的人平时基本不开车。”周先生说,他也感觉诧异,不开车买什么车?是一时冲动?还是为了面子?

编辑:王彬

相关热词搜索: 开车 世界无车日 受罪

上一篇:西安张灵甫陵园墓碑被刷漆:杀妻恶棍 人民罪人 下一篇:西安豆腐脑、肉夹馍在国外竟然叫这名字 我伙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