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治国理政新实践·吉林篇】吉林省综合管廊建设:高起点规

关注 中国吉林网 2016-09-27 20:09:49
[摘要]通化市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进展顺利  法国作家雨果曾经写道:“下水道是一个城市的智慧与良心。”  作为全省试点城市,通化市明确分工,强力推进项目,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确定了2015年至2018年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目标。

分享


通化市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进展顺利

  法国作家雨果曾经写道:“下水道是一个城市的智慧与良心。”换句话说,一个城市的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则考验着这个城市的智慧,并带给她足够的灵性。

  每逢雨势渐起的夏秋季节,城市中的不少人都会感叹,究竟是水淹没了城,还是城淹没了水。更有人戏谑的说,“世界上最浪漫的事,就是上下班时,都有人一路陪着你在都市中看海。”

  当然,这只是一种调侃,但也透露出人们对城市积水的无奈,倘若地下水道处处畅通,那么“城市看海”之说自然便成无稽之谈。

  而所谓的城市综合管廊就是一个共同管沟,是在城市地下建造的一个隧道空间,它将所有管线集于一体,避免埋设或维修管线而导致路面的重复开挖,并设有专门的检修口、吊装口和监测系统,实施统一规划设计、建设和管理,使用寿命可达近百年。

  综合管廊能给城市带来什么

  将过往单独直埋的排水、通信、电力、热力等电缆集中容纳在综合管廊内,这样做的好处是什么?

  “首先可以大幅减少道路的反复开挖和因此而造成的交通拥堵。”吉林省住建厅副厅长袁忠凯告诉中国吉林网(微信号:jl-news),以前每条管线在检修时都需掘开路面处理,但综合管廊实现了内部操作。

  通化信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王在龙也说,“将城市上空的电线及地面上树立的电线杆等纳入地下综合管廊,不但可以美化城市景观,还可以防止地震时电线杆折断、倾倒,在各种自然灾害发生时,起到对城市生命管线的安全保卫作用。”

  另外,综合管廊建设也可以防止管道破裂以及大面积的路面塌陷。

  总之,综合管廊对于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提高城市生活品质具有积极意义。

  通化综合管廊建设: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

  通化市地下综合管廊于去年6月30日在全省率先开工建设,共涉及新华大街、金厂大街、湾湾川山堤三路、康明路及官道岭大街5个路段。

  在通化大街管廊建设现场,中国记者注意到,建设的管廊已经贯通,土建围护采用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这一管廊设在人行道下,采用现场浇筑混凝土建设工艺,管廊外壁高4.3米、宽5米,内壁高3.5米、宽4.4米。入廊管线分别为电力电缆、通信光缆、给水管线和消防管线,预留再生水管线。

  通化市城市地下综合管廊管理中心主任贾宝林介绍说:“通化市地下综合管廊工程实行科学规划、统筹建设、协调管理、资源共享的原则,并学习借鉴了先进城市好经验、好做法,着力打造城市建筑、景观、社会与经济发展、基础设施、道路交通等方面协调统一的民生工程。”

  作为全省试点城市,通化市明确分工,强力推进项目,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确定了2015年至2018年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目标。

  “主要是以城市新区和开发区为主,城区结合旧城改造同步进行,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一次性投资到位,所有能够进廊的管线全部纳入新建管廊之中并做好空间预留,避免重复投资建设。”通化市城乡建设局副局长郝东军对中国吉林网记者表示,2015至2018年,通化市将完成总长度约81公里的管廊,这是一项难度极大却又功在千秋的工程。

  综合管廊所需的远见和决心

  一座城市的地下管廊建设,体现的是城市建设和管理者的远见,但同时也考验着他们的决心。

  一座城市的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包含了她所需要具备的智慧和责任,也可以折射出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和市民生活质量及水平。

  吉林省积极建设地下综合管廊,成效显著。

  2015年4月,吉林省政府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开发银行共同达成将吉林省作为全国首个地下综合管廊建设试点省的意见,并于7月正式签署了《全国综合管廊建设试点省合作框架协议》。

  与此同时,相继出台管廊建设实施意见,成立专家顾问组,对全省管廊建设给予政策咨询和技术支持;制定并完善了一系列技术性文件,完成《吉林省城市地下综合管廊管理条例(草案)》的起草和征求意见工作;会同国家开发银行组织全省贷款核准培训以及勘察设计业务培训,为各地提供全面技术支持。

  “我们采取了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通过特许经营、购买服务、股权合作等形式,积极吸引社会资本和境外资本参与管廊建设。”袁忠凯说,通过明确“政府推动、企业为主、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工作思路,吉林省形成了一套较完整的城市综合管廊投融资模式、建设运营模式、评价管理模式。

  目前,长春、四平、松原、公主岭等4个城市共获得全国第一批管廊贷款正式授信167.34亿元,白山、通化、珲春3市也陆续完成SPV公司组建工作。此外,7个城市还与22家央企对接,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全省管廊建设中来。

  “已有23个城市开展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累计开工183.55公里,形成廊体79.86公里,完成投资73.38亿元。”按照住建部近期通报排名,吉林省开工规模位列全国第二位。

  袁忠凯说,下一步,吉林省将加快启动全省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步伐,修改完善《吉林省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管理规定》,力争9月底上报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为全省科学开展管廊建设提供政策依据。

编辑:靳聪

相关热词搜索: 地下综合管廊 管线 看海 路面塌陷 最浪漫的事

上一篇:【网络媒体走转改】美丽乡村讲述老区致富新故事 下一篇:《大国外交》第四集《穿云破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