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国庆假期前4天晴好后3天有雨 或有轻度雾霾天气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6-09-30 06:31:23
[摘要]陕西省专业气象台高级工程师贺皓表示,降水天气过程昨天基本结束,预计未来3~5天,我省在蒙古高压的控制下,天气晴好,气温回升。

\

  昨天午后,西安云开雾散,天气转晴,自此拉开晴天的序幕。国庆长假将至,预计我省前期天气晴好,后期有雨,大家注意出行安全,及时增减衣物。

  昨日一早,西安市民刘先生出门锻炼,虽穿T恤和薄外套,但仍感觉寒冷。刘先生很纳闷,这才是初秋,怎么会感觉到寒冷呢?

  监测显示,西安昨天最低温仅有14℃,气象专家说,这是因为一股冷空气抵达我省,驱走了雨水,带来了降温。不过大家不用担心,因为这样的冷空气在夏末秋初频频光顾,所以不算异常天气。昨天午后西安最高温达到了22℃,早上冷得穿外套,午后热得穿短袖,这就是“二八月乱穿衣”的节奏。

  陕西省专业气象台高级工程师贺皓表示,降水天气过程昨天基本结束,预计未来3~5天,我省在蒙古高压的控制下,天气晴好,气温回升。

  具体天气情况为:10月1日~4日,我省天气晴好,温度适宜,秋高气爽,最高气温在25℃~27℃,最低气温陕北也在12℃左右,关中陕南在15℃~17℃,这样舒适的天气,特别适合外出旅游。10月5日—7日,我省自北向南有一次降水降温天气,预计全省阴有小到中雨,关中南部局地、陕南南部局地大雨。同时气温明显下降,预计陕北、关中北部下降10℃~12℃,关中南部、陕南下降8~10℃。

  预计国庆长假前期,我省空气污染气象条件一般,不太利于污染物的扩散,有轻度雾霾天气;后期随着降水和降温天气,无雾霾天气,空气质量较好。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国庆期间天气情况

  全省

  10月1日:全省晴转多云

  10月2日:全省晴间多云

  10月3日:全省晴转多云

  10月4日:全省多云间阴,西部部分地方小雨。

  10月5日:全省多云转阴,陕北北部、关中西部部分地方小雨

  10月6日:全省阴天,陕北小到中雨,关中、陕南小雨

  10月7日:全省阴天,陕北小雨,关中、陕南小到中雨,陕南南部局地大雨

  西安

  10月1日:多云 15℃~28℃

  10月2日:晴 15℃~29℃

  10月3日:多云间晴 16℃~29℃

  10月4日:多云间阴 16℃~24℃

  10月5日:多云转阴 18℃~22℃

  10月6日:阴有小雨 13℃~18℃

  10月7日:阴有小到中雨13℃~17℃

  相关新闻

  厄尔尼诺的“妹妹”拉尼娜来了

  我省今冬可能气温低雾霾多

  关注天气的小伙伴提起“厄尔尼诺”肯定不会陌生,超强厄尔尼诺刚走没多久,它的“妹妹”“拉尼娜”又要来发威了。昨日,陕西省气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气象专家说,“拉尼娜”事件可能造成今冬我省气温偏低,出现阶段性低温阴雪天气。

  今冬将形成一次拉尼娜事件

  陕西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方建刚介绍说,自2014年9月开始的超强“厄尔尼诺”事件,于今年5月结束后,赤道附近中东太平洋海表温度持续走低。根据赤道太平洋海洋大气环流现状,以及国内外多家气候动力模式和统计方法预测,2016—2017年冬季将形成一次拉尼娜事件。拉尼娜事件易导致我国冬季气温偏低,出现冷冬。

  数据显示,1960年以来有12次拉尼娜事件,有9次拉尼娜事件开始年冬季影响我省冷空气势力偏强,我省出现多次大风降温天气,冬季气温偏低。也有3年冬季气温偏高。降水多寡不一致,区域差异显著。例如,2007年8月拉尼娜事件发生,2007/2008年冬天气温持续偏低,冬季平均气温陕北关中偏低1~3℃,陕南偏低1~2℃,全省大部降水异常偏多,2008年初我省发生大范围低温雨雪冰冻灾害,1月10日—22日出现1960年以来罕见的降雪天气,25日—28日又一次出现持续降雪。2010年6月拉尼娜事件发生,2010/2011年冬季全省平均气温-0.7℃,较常年偏低0.3℃。2011年1月异常寒冷,2011年1月强冷空气活动频繁,月平均气温-4.5℃,较常年同期偏低3.0℃。

  陕北关中今冬气温偏低1~2℃

  方建刚分析说,预计受拉尼娜影响,今冬影响我省的冷空气势力增强,冷空气活动频次增多,我省今冬气温偏低,陕北、关中偏低1℃~2℃,陕南西部大部偏高0~1℃,并可能有阶段性低温阴雪天气。

  值得注意的是,气象专家表示,预计今年冬天雾霾日数较常年偏多。由于我省位于干旱、半干旱气候区,冬季降水偏少,意味着冬季大气质量可能整体偏差。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名词解释

  拉尼娜

  拉尼娜(西班牙语“La Nina”),原意是“小女孩”,也称为“反厄尔尼诺”,一般以西经120~170度及南北纬5度之间的赤道太平洋海区的海温距平指数来判定。当该区海温距平低于-0.5℃,则称之为进入“拉尼娜状态”;若“拉尼娜状态”持续5个月以上,则判定为一次“拉尼娜事件”。

  拉尼娜事件一般2至7年发生一次,1950年以来共发生了14次。“拉尼娜”和“厄尔尼诺”都是导致全球气候异常的重大天气气候事件之一。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国庆天气 降水过程 拉尼娜事件

上一篇:丁云祥被任命为陕西省财政厅厅长 下一篇:国庆假期华商新闻不休假 火力全开奉献新闻大餐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