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刘建设:交警“技术男”锻造“科技尖兵”

关注 央视网 2016-09-30 14:02:48
[摘要]2005年6月,刘建设在厦门市交警支队计算机专业人才选拔考试中以第一名的成绩,从地区交警大队调入市交警支队科技处从事交通科技信息化工作。2011年,作为交警支队的科技骨干,刘建设责无旁贷地承担起智能交通系统研发任务。刘建设在这个注定默默无闻的工作岗位上,始终用忠诚与奉献抒写着自己无悔的人生。

厦门市公安局特勤机动大队三中队中队长 刘建设

  厦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特勤机动大队三中队

  央视网消息你以为交警只会梳理交通?错!他还能玩转高科技。你以为交警只有红绿灯和摄像头?错!他开发了一整套“高大上”的智能交通系统。你以为交警只开罚单?错!他还能帮你在合理范围内消罚单……厦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青年民警刘建设,就是这样一个你“意料之外”的交通警察!

  刘建设从警时间不长,但成绩非凡:在他手里诞生了一个又一个全省乃至全国首创的交通管理科技信息化系统,填补了厦门交管工作多项空白,使厦门的智能交通技术一直保持全国一流水平;他创新推出的一个又一个交通管理科技民生举措,深刻地改变着人们的生活,使厦门市民能够轻松乐享智能交通带来的便利。

  执勤民警变身“科技尖兵”

  2005年6月,刘建设在厦门市交警支队计算机专业人才选拔考试中以第一名的成绩,从地区交警大队调入市交警支队科技处从事交通科技信息化工作。虽是厦门大学计算机系的高材生,但要从基层一线执勤民警,转变为一名交通管理科技信息化工作者,难度可谓不小。为了尽快进入角色,他勤学苦读;为了扩充知识储备,他自学考取在职研究生;为了实现科技强警,他勇于实践。终于逐渐成长为交通管理科技领域专家型人才。

  稳抓机遇独创“厦门特色”

  “交警移动警务执法系统”、“交通技术执法管理系统”、“厦门交警”政务微信平台等让厦门市的路网越来越“聪明”,特别是“厦门交警”微信公众号吸引了80多万粉丝关注。几乎每一年,刘建设和他的团队都会推出信息化创新项目或管理措施。

  2011年,作为交警支队的科技骨干,刘建设责无旁贷地承担起智能交通系统研发任务。困难重重,他骨子里不服输的劲儿被激发而出,“没有规律可循怕什么,自己闯出来的就是特色。”通过刻苦钻研,刘建设和同事建设出了一个具有“厦门特色”的智能交通系统,领先全国。

厦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特勤机动大队三中队中队长 刘建设

  厦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特勤机动大队三中队中队长 刘建设

  人性执法真正服务为民

  很多违法当事人对其违法行为并不知情,导致这些行为重复发生,最终累积下不少罚单,造成部分市民误认为交警执法不规范。这一直是刘建设的“心病”。他创新性研发了一套“交通技术监控管理系统”,将违法信息通过短信告知当事人,保障了当事人的知情权和申辩权。确实合理的申诉,他们毫不犹豫的取消。人性化的执法方式使厦门交警再一次走在前列,备受各界好评。

  随着自媒体的兴起与发展,刘建设又萌发出开发网络民生服务的想法。2013年1月,他在全国首创交通管理微信服务平台,在指尖上与市民对话,在手心里为群众服务。有网友称赞:他们用科技守卫着这座城市的安宁。

  无私奉献铸就忠诚丰碑

  出色成绩的背后,几乎没有人知道,每一个项目、系统的成功研发都要经过无数个不眠之夜的刻苦攻坚,其中的艰辛和困苦常人无法想象。刘建设三十多岁就落下了胃病、颈椎病等毛病;经常吃住都在单位,忙得无暇顾及家庭;常年电脑不离身,手机24小时开机,单位有事情总是随叫随到。

  青春纵然不再,也无悔对这身警服的爱恋;岁月纵然流逝,也无悔从警一生的誓言!刘建设在这个注定默默无闻的工作岗位上,始终用忠诚与奉献抒写着自己无悔的人生。

编辑:靳聪

相关热词搜索: 刘建设 交警支队 交警大队 科技尖兵 意料之外

上一篇:红军桥——长征·触摸热血青春系列H5⑤ 下一篇:《大国外交》第四集《穿云破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