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经济信心】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开创我国对外开放新格局

关注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周茂荣 2016-10-04 13:45:43
[摘要]“一带一路”战略顺应了我国经济新的历史条件下,深度融入世界经济趋势的客观要求。关键词:一带一路;对外开放;沿海地区;战略;经济发展;共建;经济结构调整;经济全球化;基础设施;融入世界经济;

  “一带一路”战略顺应了我国经济新的历史条件下,深度融入世界经济趋势的客观要求。它体现“开放发展”理念,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必将把中国的对外开放提高到更加均衡、更高水平和更高层次。

  一、顺应历史条件变化,深度融入世界经济

  当今世界,各国经济已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高度相互依存的格局,任何国家都不能脱离整个世界经济而求得自身的生存和发展,只有敢于和善于利用国内国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才能更快更好地发展自己。中国之所以能成为当今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国力、国际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大为增强,就是由于从上世纪70年代末开始,坚定不移地奉行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主动开放本国市场,采取各种优惠措施吸引国外资金、技术和先进管理经验,将本国经济融入经济全球化大潮。

  在经历2008年的国际金融大危机之后,经济全球化发展受挫,全球经济整体复苏乏力,国际贸易、国际投资增长明显放慢甚至出现负增长,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有增无减,加上恐怖主义、难民危机和地缘政治风险,使世界经济进入深度调整期。与此同时,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在极力组建TPP、TTIP等超大型经济一体化集团,旨在相互开放市场,并在WTO之外制定国际经贸新规则。

  国际经济环境发生变化的同时,我国经济发展的内部条件也有了很大改变,集中表现为以下方面:长期高速经济增长造成区域发展失衡、资源能源和环境约束等结构性矛盾加剧,土地价格、劳动成本快速上升,高端制造业发展不足,低端制造业却库存堆积,产能严重过剩,等等。这些说明,我国长期依靠“高投入带来高产出”的经济发展模式已难以持续,经济发展进入了增长速度换挡、经济结构调整阵痛和前期刺激政策消化的“三期叠加”时期。要解决“新常态下”国民经济发展中的这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只有把中国经济进一步融入世界经济,舍此别无他途。通过推进“一带一路”战略,可在原有主要面向发达国家开放基础上,向沿线60多个发展中国家实行双向开放,有利于我国更好地将本国资源和市场与这些国家的丰富资源(尤其是油气资源)和广阔市场结合起来,为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持续增长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编辑:

相关热词搜索: 一带一路 经济信心 经济持续增长 新阶段 新丝绸之路

上一篇:【经济信心】经济企稳回升 中国信心倍增 下一篇:《大国外交》第四集《穿云破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