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北京一男子为办居住证 凌晨2点穿羽绒服排队

社会新闻 北京晨报 2016-10-12 08:55:20
[摘要]北京晨报记者昨日走访发现,外来人口比较集中区域的派出所场面火爆,由于每天办理数量非常有限,现场出现“一号难求”的现象。

外来人口比较集中区域的派出所场面火爆

北京市居住证办理已开始十多天,北京晨报记者昨日走访发现,外来人口比较集中区域的派出所场面火爆,由于每天办理数量非常有限,现场出现“一号难求”的现象。一些办证人为拿到号凌晨两点就来排队,有的办证者甚至建了微信群,昼夜轮流到现场排队。派出所工作人员表示,办证慢多由于人工录入速度有限和系统不稳定,随着操作熟练,以后有望加快。

无奈

凌晨两点排队 羽绒服护身

“我凌晨2点就从家里出来了,一直在这儿守着。”昨日早晨7时许,记者来到丰台区石榴园派出所户籍大厅外,看到已有4名办证者在此守候。史先生到得最早,排在第一个。他告诉记者,自己听说派出所每天能办理的居住证数量不多,上下午加起来一共20个,工作人员上班后会现场发号,“我昨天下午来时,当天的号早发完了,没想到办证的人那么多,所以我想着今天早点出发。”

记者看到史先生身着厚实的羽绒服外套,据他称,自己原本还准备了小马扎,天亮时才把马扎放回车里。“根本不敢在车里等,怕一不留神排不上号。现在还不算太冷,要是再过两个星期,温度再低点儿,估计排队就更难受了。”

妙招

马扎替人排 编号防加塞儿

昨日下午1点半,距离派出所下午办公还有半小时,通州北苑派出所外已有数十人等候,而比人更多的是门前自东向西排成一排的马扎和板凳,有近20米,每个座位上都附有一张写有日期和编号的纸。

记者走近一看,才发现纸上写的竟然都是10月11日以后的日期。年逾花甲的郑老先生的座位排在第5个,他告诉北京晨报记者,自己虽然位置靠前,却是第二天的号。

原来,北苑派出所每日限号40人办理居住证,办证者们以板凳代替自己排队,分时段值守,避免“加塞儿”。“我们已按排队日期建立了微信群,轮流值班。晚上分前、后半夜时段值守。”昨日下午两点半,记者从“板凳队”末尾的登记表上看到,已排到了10月16日的36号,也就是说这条队伍已代表了近200人已在此等候。

走访

老城区派出所办证大厅空旷

虽然石榴园派出所和北苑派出所办证现场“一号难求”,但记者走访发现,因为辖区内外来人口数量不同,并不是所有派出所都是“限号”办理居住证的。例如昨日8时许,当石榴园派出所外已排到十几个号时,距它800米外的东铁匠营派出所才出现第一个办证人,派出所值班工作人员称,该派出所办理居住证不用排号。

此外,记者实地探访,到老城区派出所办居住证的来京人员也不多。昨日上午,记者先后到达西城二龙路派出所和东城交道口派出所,发现大厅空旷,办证者寥寥无几。

原因

人工录入慢 系统不稳定

王女士是昨日下午第一个从通州北苑派出所顺利办理居住证的,她告诉记者,办理时间持续20多分钟,时间主要花在信息录入和材料审核上。“提供的材料证明有很多,都需要人工录入和审核扫描。”

记者从多个派出所工作人员处了解到,目前办证较慢的原因主要是人工录入速度有限和系统不稳定。“因为现在系统比较新,又牵扯到内外网的问题,所以不是很稳定,再加上刚开始办理,人工录入不是很熟练,过段日子可能会好些。”

派出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暂住证》是否到期和是否已满6个月,是办理居住证是否成功的关键,因此提示市民按要求准备材料,以免投入不必要的时间成本。

北京晨报现场新闻

田杰雄 文并摄

编辑:凡闻

相关热词搜索: 派出所 记者 办证 办理 排队

上一篇:“淘宝哥”山上搭帐篷行骗 公安出动无人机“巡逻” 下一篇:84岁老太和儿子骑摩托去西藏 嫌海拔不够高连称扫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