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一校推"手机做作业" 孩子钻空玩手游家长担忧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6-10-18 07:03:46
[摘要]昨日,西安市民张女士向华商报反映:最近学校让孩子在手机上做作业,导致孩子每天都要拿着手机玩好长时间,一问就说在做作业,可有几次她明显看到孩子玩完游戏后慌张地删除游戏的行为。

\

  昨日,西安市民张女士向华商报反映:最近学校让孩子在手机上做作业,导致孩子每天都要拿着手机玩好长时间,一问就说在做作业,可有几次她明显看到孩子玩完游戏后慌张地删除游戏的行为。

  家长:

  学校推广“手机做作业”

  昨日,张女士看了华商报“手游的困扰”的报道后,就想到自己年仅8岁的孙子,“他最近整天趴在手机上,说是做作业……”

  张女士的孙子在碑林区小雁塔小学上三年级。张女士说,也就是最近一个月,孩子特别迷恋手机,不让他玩是不可能的,因为老师最近要求在手机上做作业。

  “就是一款‘一起作业网’的手机软件,老师让家长们下载的,说孩子们要用手机做作业。”张女士说,此后,孩子中午回来一吃完饭就要手机,说要做作业,玩一个多小时直到上学走才放下,晚上回来也是,上个周末两天哪里也不去,基本都玩手机。

  张女士说,她去催问作业咋还没有做完时,看见孩子正在慌张地删除游戏,“我再拿过手机看时,还就是作业网,说明他打着做作业的幌子下载游戏玩了。”

  学校:

  不知情将暂停该做法

  张女士打开这款“学习软件”,里面有“自学乐园”、“作业记录”,作业记录里有语文作业、数学作业,后面还有打分情况等。“你说孩子上学主要还是以写听阅读为主,这让每天盯着手机屏幕做作业,也不考虑伤及孩子的视力问题?”张女士说。

  昨日下午,小雁塔小学教导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学校对此事并不知情,该负责人记录核实后表示,这是学校数学老师参加碑林区教师进修学校的培训后,被要求使用的一款软件,“能被他们推荐的,里面的内容应该还是不错的。”该负责人说,从一周前开始要求学生使用起,至今数学老师只在软件上布置过一次作业,并没有要求孩子天天使用软件做作业,老师们布置时也会提前在家长群里通知,如今有孩子钻空子打游戏,说明老师和家长在沟通上还是存在问题,并表示学校对于孩子做作业的主导方式还是书本,如今反映出问题了,学校将暂停手机做作业的做法。

  家长观点:

  希望多研发知识型的游戏产品

  昨日,一些家长致电华商报,有的是诉说孩子玩手游的苦恼,寻求解决办法;有的是指出目前游戏存在的问题、管理部门的责任……

  市民张女士说,现在有些网吧容留未成年人上网,还投机取巧让孩子报家长的身份证号码,家长到监管部门反映还说是家长没有管好孩子;家长王先生说,想投诉举报一个游戏,只要不是本地文化部门审批的,投诉起来都不是件容易事。

  家长马先生来电表示,要引导孩子正确认识游戏,不仅仅是家长的事情,需要整个社会的认同和引导,包括学校、政府职能部门,将它当作一项正常的教育来抓,可能会产生不同的效果。

  张女士建议,要控制游戏的研发,研发出来的游戏也在诱惑着孩子,孩子的自制力又比较差,希望从源头控制游戏的生产,多研发知识型的、能引导孩子开发智力的游戏产品。 华商报记者 苗巧颖

  “游戏公司调查后

  仍无法认定玩家是未成年人”

  昨日华商报A07版报道了8岁的飞飞国庆期间玩手机游戏,一不小心花掉爸爸一万多元钱。为此,飞飞的爸爸吴先生向游戏公司要求退费,在对方要求提供一系列的证明材料后,近日,吴先生说他终于等到了对方的回复。

  吴先生指出他儿子玩的游戏名叫“火影忍者”,另外飞飞还玩了“王者荣耀”,这两款游戏都属于腾讯公司旗下所属。

  吴先生随后拨打腾讯游戏的客服电话反映此事后,客服要求吴先生提供账号成功申诉回执,消费信息截图、银行流水,家长身份证复印件、家长和孩子的户口簿信息、家长工作证明、报案回执、孩子玩游戏的视频资料、孩子使用的QQ号登录名及空间说明信息和同学之间的聊天记录等多项材料……这些材料提交后,等待调查结果即可。

  昨日,吴先生告诉华商报记者,前几日,腾讯游戏的客服回电话了,说经过调查,无法认定吴先生提供的玩家用户是未成年人,但他们查到吴先生所反映的游戏账户中还有5000余元的充值没有消费,这个钱他们可以退给吴先生。对此,吴先生说他没有答应,“他们让我提供证明材料,他们自己调查,他们说不能认定就不能认定?都没有公正的第三方来介入,怎样评判?”吴先生说,

  昨日下午,华商报记者拨打VIP客服专线,对于类似事件由谁来调查的问题,腾讯游戏客服表示还是他们公司的人员。

  律师说法:

  当地文化部门是协调者的不二人选

  陕西恒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著名律师赵良善认为,事件中焦点为此次近万元游戏消费是否能够证明为未成年人所为。目前双方均据理力争,最好的办法是寻找第三方介入,同时双方配合调查,方能查清问题始终。

  《网络游戏管理暂行办法》规定,文化行政部门是网络游戏的主管部门,所以,当地文化行政部门可作为第三方“调解员”,就此事展开询问和调查,如游戏用户的账号注册信息,与实际使用者是否有出入?如果是孩子使用,是否有相关证据,可以由文化部门出面询问少年同学、老师证明手机的实际使用者……文化部门调查形成一个完整的证据链,证实该期间的使用者是未成人年,那么游戏公司理应承担责任;反之,也不能冤枉游戏公司。

  >>热线征集

  你家孩子沉迷手游吗?

  你是不是因为孩子玩手机而苦恼?

  你和孩子是不是因为手机游戏经常发生“战争”?

  你是不是也在苦苦寻找解决办法?

  你是不是已经找到了解决办法?

  你对游戏开发者有什么建议和意见?

  你认为对游戏规范还缺乏哪些东西?

  ……

  今日,华商报继续向各位家长征集线索,欢迎大家畅所欲言。

  征集热线:华商报24小时新闻热线029-88880000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手游 作业网 孩子报 玩手机 做作业

上一篇:宿舍抽烟点燃被子被开除 阎良两高中生想继续上学 下一篇:垃圾车早高峰故障致拥堵近2小时 管理人员被约谈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