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正确洗手、咳嗽的礼仪你会吗?这些误区要注意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雷婧 2016-10-18 16:19:35
[摘要]世界洗手日:每年的10月15日,目的是呼吁全民通过“洗手”这个简单但重要的动作,加强预防疾病的健康意识,促使人们改善卫生行为,尤其是教导孩子们从小养成良好的卫生态度和习惯,防止传染病的交叉感染。

  世界洗手日:每年的10月15日,目的是呼吁全民通过“洗手”这个简单但重要的动作,加强预防疾病的健康意识,促使人们改善卫生行为,尤其是教导孩子们从小养成良好的卫生态度和习惯,防止传染病的交叉感染。

  今天是世界洗手日,你会正确洗手吗?记者随机采访了10位市民,只有2位知道“七步洗手法”,其中一位还是从刚上小班的孩子那里得知,另外8位也只是知道用流动水冲洗,9位不知道按过电梯后也要洗手,4个人不知道咳嗽打喷嚏应注意礼仪。

  医生:不注意手卫生 每月10余例消化道传染病例

  研究表明,正确的洗手能有效预防疾病的传播。秋冬季节是多种传染病的高发季节,通过加强手部卫生可以有效预防这些疾病发生。

  陕西省第二人民医院感染办主任刘萍说,污染的手接触了食物,病从口入后容易导致一些消化道疾病,例如细菌性痢疾、感染性腹泻等。一般在医院里,每个月约有10余例因为不注意手卫生导致的消化道传染病例,一问大都是不知道吃了什么东西,吃坏肚子了。于儿童免疫力低,往往类似病例多过成人。“比如得了流感,手是容易被忽视的传播途径,你的手恰好接触了上呼吸道感染患者的分泌物,再抠鼻子或者揉眼睛,被细菌病毒感染的可能性就很大。手是致病菌的主要携带者,所以说正确洗手是最价廉、最简单的健康干预。

  市民:七步洗手法还是幼儿园的孩子教的

  怎样正确的洗手?哪些情况下应该洗手?你知道打喷嚏咳嗽有什么礼仪?华商报记者随机采访了10位市民,家住西郊的吴女士说知道洗手要注意揉搓一些关键部位,要用七步洗手法,不过这还是上幼儿园小班的儿子在学校学了教给她的,但她总是记不住。

  市民杨女士说,洗手还不简单,在洗脸池里接点水打上香皂搓两下就行了。

  哪些情况下应该洗手?刚当了爸爸的市民陈先生说,之前知道饭前便后应该洗手,现在知道抱婴幼儿前也应该洗手。经常坐地铁的上班族小王说,坐公共交通工具后应该勤洗手。

  有细菌病毒的飞沫会通过打喷嚏咳嗽来传播,那你知道打喷嚏咳嗽有什么礼仪?在采访中,其中4人非常惊讶的表示没有听过打喷嚏咳嗽还有什么礼仪。而其中2位表示知道应该用手或者纸巾捂住口鼻。但两人中只有一人知道捂住口鼻后应该洗手,防止病毒细菌传播。

  误区:一盆水洗几个人 按了电梯没洗手

  怎样洗手才是正确的?幼儿园老师路小文说,幼儿从入园起,老师就会教正确的洗手方法,在幼儿的洗手台上面贴七步洗手法的图片,在课堂通过儿歌故事引导正确的洗手方法。因为幼儿小,对病菌抵抗力弱,所以首先教给他们好的卫生习惯,饭前便后要洗手。一般刚入园2个月,孩子就能掌握,老师也会随时监督。“孩子在家里也会给家人教正确的洗手方法,孩子比大人认真,有些孩子看到父母随意洗手也会进行纠正。”

  陕西省第二人民医院感染办主任刘萍说,七步洗手法里主要介绍了揉搓的关键部位,还要重视吸收时间,揉搓要在15秒以上,洗手也应该在50秒到1分钟左右。此外,外出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接触一些公共物品、公共设施后也得洗手,比如摸了人民币、按电梯开关后,以及接触了有可能污染手的公共设施。洗手应该用流动水,不要盆水,还有不少人习惯一盆水洗了几个人的手。尽量用洗手液不要用肥皂或香皂,因为用过的香皂放在香皂盒时湿的,盒底不能保持干燥,潮湿的环境下会滋生细菌,而且多人共用香皂也不卫生。

  “还有其实打喷嚏咳嗽是有礼仪的,有些人习惯用手捂着口鼻,但经常忘记洗手,手摸到哪里就有可能传播疾病。建议打喷嚏或者咳嗽时可以用手肘内侧遮挡,这个部位比较特殊无法再接触到别的地方,这是我们现在提倡的打喷嚏和咳嗽礼仪。”

  这些日常情况下应该洗手

  1、准备食物 接触生肉等;

  2、饭(进食)前便后 吃药之前;

  3、 接触钱币之后;

  4、接触别人之后,尤其去医院或接触病人后(前);

  5、做完扫除工作之后、处理垃圾;

  6、户外运动、作业、购物后;

  7、在室外玩耍沾染了脏东西之后;

  8、接触过血液、泪液、鼻涕、痰液和唾液之后;

  9、抱孩子之前,尤其是接触过传染物品的,更要经过消毒,反复洗;

  10、接触宠物后。

  华商报记者 雷婧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洗手日 礼仪 动作

上一篇:六次停车欠费45元 发现爱车停车欠费该怎么办 下一篇:户籍问题咋解决? 公安未央分局座谈辖区19家单位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