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天坛遗址公园已免费开放 这个天坛比北京天坛早1000多年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2-22 07:01:54 编辑:李晨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说起天坛,很多人马上联想到北京天坛。其实西安也有一个天坛,而且比北京天坛更古老、更具有历史价值。狗年春节,这个千年建筑终于揭开了它的神秘面纱。

  西安天坛遗址公园坐落于陕西师范大学老校区南侧,北临天坛路、南邻雁展路,近日已免费开放。

  昨日上午,在西安天坛遗址公园,工作人员在摆弄红灯笼。园区不大,半小时之内就可以走一圈。

  华商报记者从园区一位负责人处了解到,园区目前基础设施已建成,文化方面的设施还正在完善。过年期间,每天游客有20000人左右,初一到十五,每天下午2点至3点举行祭天表演。

  西安天坛,又叫“圜丘”,是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初建于隋朝,是唐朝皇家祭天活动的礼仪建筑,沿用近300年。这个圜丘的建造方式十分独特,整个坛体没有一砖一石,整座圆丘用土夯成,表面和各层的台面、台壁以及十二陛阶表面都用掺有麦秸的白灰膏泥拌饰。1999年3月,西安天坛遗址由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发掘出土,是目前已知中国现存最早的皇帝祭天礼仪建筑。这对研究中国礼仪制度的演变具有重要价值。

  有专家指出,北京天坛只有5.4米高,西安天坛高8米,北京天坛只在四面有台阶,西安天坛12面都有台阶,更符合周礼礼治。西安天坛比北京明清天坛早1000多年,北京天坛圜丘是清乾隆年间在明和清初圜丘的基础上改建的。隋唐帝王在西安天坛登坛祭天,从这个历史意义上说,西安天坛更符合“天下第一坛”。 华商报记者 任婷 摄影 邓小卫

相关热词搜索: 天坛 遗址公园 礼仪制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