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神舟十一号飞天 看中外太空探索如何“再出发”

关注 中国网 作者:戚易斌 李智 2016-10-18 18:28:26
[摘要]10月17日 ,执行与天宫二号交会对接任务的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顺利将两名航天员送上太空。

\

  10月17日,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发射点火瞬间。中国网牛博摄影

  中国网新闻10月18日讯(记者戚易斌 李智)10月17日,执行与天宫二号交会对接任务的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顺利将两名航天员送上太空。这是我国组织实施的第六次载人航天飞行,随着神舟十一号飞行任务的成功展开,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发展战略的第二步继续向前推进。

  中国载人航天进入空间实验室阶段

  按照计划,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在轨飞行期间将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交会对接。两名航天员将进驻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完成为期30天的驻留,并开展科学实验和技术试验。中国航天员迄今最长的太空驻留。

  目前,在轨运行30多天的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已进入高度约393千米的近圆对接轨道,等待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对接。

  航天员进驻天宫二号后,将开展多项有人参与的科学技术试验,比如,首次开展中国航天飞行中的医学超声检查;参与应用载荷技术试验,更换空间材料制备样品,进行太空植物栽培试验等;还将开展在轨维修试验,进行人机协同验证。

  随神舟十一号飞船进入太空的,还有香港中学生太空科技设计大赛的三个获奖项目,即“太空养蚕”、“双摆实验”,以及“水膜反应”,航天员将在轨完成这些实验,帮助中小学生认识了解微重力环境中事物的状态变化。

\

  当地时间2014年12月5日,美国佛州卡纳维拉尔角,猎户座飞船搭乘德尔塔-4重型火箭发射升空。(Marta Lavandier/东方IC)

  国外载人航天发展现状

  美国进入“猎户座”时代

  2011年航天飞机退役后,美国载人航天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2014年12月5日,美国新一代载人航天工具“猎户座”飞船首次试飞,迎来了美国载人航天的重启,也意味着美国向着火星探索之旅迈出第一步。

  虽然这次试飞没有搭载宇航员,从起飞到降落也只有短短4个半小时,但载人飞船到了近地轨道之外,这在美国1972年“阿波罗”探月任务结束后还是第一次。“猎户座”的目标是要把人类送上小行星乃至火星。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称其为“太空探索新篇章的黎明”。

  美国载人航天进入了“猎户座”时代,但短期内它更多的是象征意义,下一次试飞要等到2018年,而首次载人飞行则定在2021年,然后才会载人登陆小行星和火星。展望未来,由于面临CST-100航天器和“龙”飞船等的竞争,“猎户座”仍存在变数。即便它能把人类送上火星,那也是2030年以后的事情。

  俄罗斯研发新一代载人飞船

  俄罗斯用于接替联盟系列飞船的新一代载人飞船联邦号(PTK NP)已于2010年完成初步设计,2013年正式获批研制。根据当前规划,联邦号预计2017年进行首次技术验证性飞行,2024年进行首次载人飞行,之后在2025年进行载人月球轨道飞行。

  联邦号飞船较联盟号飞船进行了大量的改进。联邦号飞船内部空间是现有联盟号飞船的两倍,更大的空间可以使宇航员执行任务时更舒适,飞船可搭乘4名宇航员和500公斤货物。其最大的特点就是可以多次重复使用,联邦号可以在轨道上飞行10次。

  欧洲发射无人太空飞机

  2015年2月11日,欧洲航天局(ESA)用“织女星”(Vega)运载火箭成功发射了无人太空飞机“过渡型试验飞行器”(IXV),执行亚轨道试飞任务。“过渡型试验飞行器”到达413千米高度后弹道式再入返回,亚轨道飞行共持续100分钟,最后在降落伞辅助下溅落在太平洋上并回收。

  “过渡型试验飞行器”的主要目的是在飞行中试验航天器再入技术。此次试飞取得巨大成功后,ESA已开始规划“过渡型试验飞行器”下一次飞行任务,“过渡型试验飞行器”项目经理称将在2019或2020年进行。ESA局长让-雅克 多丹表示,ESA及其成员国与欧洲航天工业界一道,已准备好接受航天运输、无人探测和载人航天领域的新挑战。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神舟 空间实验室 猎户座 载人飞船 太空探索

上一篇:韩媒高度评价神舟十一号发射:中国航天史新的里程碑 下一篇:《大国外交》第四集《穿云破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