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10月19日后自行购买安装壁挂锅炉暂不予以认可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6-10-19 06:49:28 编辑: 作者:张莉 李琳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永新苑小区几乎户户都装上了壁挂锅炉 华商报记者 张杰 摄 文 李琳 张莉

  居民私装壁挂锅炉,到底影响有多大?

  华商报记者走访西安10个壁挂锅炉采暖小区其中7个用气高峰做饭打不着火

  秦华天然气公司:

  对10月19日前自行购买安装壁挂锅炉的,经调研评估合格后,可予以用户身份认证

  10月12日,华商报报道了家住西安兴善寺东街蓝溪都市花园小区的业主王女士今年新装了壁挂锅炉,却遭遇按天然气阶梯气价交费,面临多掏钱购气的事情。

  近日,一些市民纷纷打来电话,反映他们也是壁挂锅炉新装户,由于不了解政策,只能按居民生活用气量购气,不能享受壁挂锅炉的高气量。对此,西安秦华天然气公司表示,之所以今年开始限制,是因为未经报备私装壁挂锅炉采暖的用户越来越多,导致2015年冬季取暖季正常用气出现了较大的影响。那么,居民私装壁挂锅炉采暖,到底影响有多大呢?

  >>专家解析

  壁挂锅炉数超管道负荷

  就会影响小区用气

  有用户提出,之前小区一些业主安装使用壁挂锅炉并没有影响,为什么现在就要开始限制安装壁挂锅炉?

  西安市燃气规划设计院院长王晖介绍,按照目前居民的用气标准,一般一户居民仅做饭1天用气量平均为0.5m3,月均用气15m3,加上热水器洗澡用气量,月均用气25m3左右,但如果加上壁挂锅炉采暖,1天额外还需要10m3气,单纯的普通用气和采暖用气量差别悬殊,但即便针对普通居民生活用气小区,在管道设计时也会留有一定的余量,因此,起初有人安装壁挂炉后,用气矛盾可能还不突出,如果小区私装壁挂锅炉的用户越来越多,发展超出预留的负荷量,后果就会很严重,甚至导致高峰用气越来越紧张,从采暖到基本的做饭、洗澡都受到影响。为了大家的安全用气,天然气公司在技术上对小区都设置了高压和低压切断阀,因此,当私装壁挂锅炉用户量影响小区正常用气的气压,就会造成大家都无气可用。

  以去冬受影响较大的永新苑小区为例,514户居民只做饭、洗澡用气,天然气计算流量为112m3/小时,但如果加上采暖用气,流量就会暴增到805m3/小时,近8倍之多,纵然小区外主管道有如此大的流量可以进入,小区庭院内的中压管道和常压燃气设施也无法接收。

  这就意味着,对于存在天然气供需矛盾的老小区,如果调压箱、庭院管道、入户管道等天然气基本设施不进行升级扩容,这种矛盾就解决不了,甚至会愈演愈烈。因此,即使今年不实行阶梯气价,也该对未经报备私装天然气锅炉的用户进行限制了。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锅炉安装 采暖

Top